美麗聊聊-那些做podcast你要知道的事4:藉由直播練習表達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素人,一個很長時間待在幕後的素人。原先我以為我喜歡的是成就事情的操盤感,看著人來人往的活動被記住,被歌頌,一而再再而三被拿出來分享,我會覺得很有感覺。在過去六年的工作經驗裡,我曾經主辦了超過50場以上的活動,來客數從20-3000人以上都有,也曾經辦理過一場大型的募資活動,在當時的天時地利人和下,參與這場募資的人數有超過4200人,創造了破千萬的佳績。
然而人的個性或喜好會隨著時間改變,後來我發現,自己好像對於口說這件事是喜歡的。只是被定型的幕後人,要有機會用口說來表達想要與喜歡的,在某些程度上是有難度的。
2020年當時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就是自己練習直播。
這個聽起來可能有點憨慢,然而我不得不說,這是在我斜槓經營裡面,最精實的一段過程。

練習直播的目的

練習直播背後有三個目的,分別是:

從旁觀者聽自己怎麼說話。

這點對於沒有機會練習口說的我,是很有幫助的。當時的狀態一方面想要練習說的耐聽,我從我喜歡的領域裡挑了「芳療」來練習。一方面將自己學到的透過說給別人聽來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另一方面,我想藉由「公開說」的模式,來看看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
這個目的在於,我們很少「聽自己說話」,因為覺得憋扭,甚至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的感覺如何。透過這個階段的練習,用zoom\google meet\line的會議室,都能讓我們從螢幕上看見自己講話的模樣,並且聽見自己說話的聲音,我覺得這一塊練習你能很明確的感受到自己說話的外觀是什麼樣子,一次一次由短到長的練習,讓你知道自己哪裡有語病,是啊啊、嗯嗯、那,還是很容易「的樣子」、「的部分」、「的感覺」。從記錄中很快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

考驗自己如何傳達想要表達的概念。

在這個練習的過程中,我的頻率是每週一次,每次半小時。我的主打強調的是「生活、好懂、好上手」。30分鐘的芳療分享,如果只是單純講精油怎麼用,那肯定很快就會想要左轉出去,因此如何傳達自己想要分享的主題與概念,就會變得非常有挑戰性。一方面準備自己的簡報,一方面練習找出並組織最能被理解的內容,經過自己重新組織、用自己的話說明,完成一份份的簡報。
這個練習一開始我也是做得很憋腳,也很容易想要講太多,不小心就持續發散想要講的內容,導致聽的人容易出神,說的人害怕無法在時間內講完開始趕火車。
藉由這個準備,你會開始學會簡報的內容分配,以及該如何「說」,能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給一般人知道,這就是很在直播練習裡很成功的一部分。而大約在練習半年之後,做簡報對我來說已經不會太困難,也知道怎麼樣把想要傳達的資訊用「白話」的方式說給聽眾聽,更重要的是能讓聽眾一次帶走一個觀念,不要貪多,能讓直播更聚焦,更不容易發散。

教學相長

我不是一個化學、醫療背景出身的人,對於芳療,是從一個新手,到喜歡用,進而進入證照系統裡學習的一位愛好者。選擇這個領域一方面是自己喜歡,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分享更多自然療癒的方式給身邊的人。
這樣的選擇,讓我在過去的三年之間,能不斷地運用自己學習到的領域,把我所知道的交給別人。特別能夠用聲音來表達這樣的專業知識,藉由生活化、好記、好用的中心思想傳達給喜歡芳療的人,在當時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練習與關鍵。也因為這樣的練習,讓我在後續有機會到不同單位去分享之外,也在累積直播的過程中開啟了我的podcast節目「美麗人生冰蹦彩」,這點對於自媒體的經營也好,或是我的口說練習也好想,都是很有成就感的里程碑。

結論

對於直播,可能我們有很多的心魔,甚至覺得不能出錯、人很少來聽很丟臉、或是怕自己吃螺絲,在大家面前出糗很歹勢...等等,但我想如果把他當成是一個口語練習的機會,上面的這些問題就不會是問題。
我在經歷一年的直播練習,其實也經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例如整場直播只有兩三個人來參加,或是每次直播都要做海報、宣傳影片...等等的狀況讓人感覺心累,但是我心裡很明確的知道,這個階段的練習對我而言,是口語表達的突破,有人來參加、有人給我回饋、有人每週都參與,這些對於當年度正在進行直播練習的我來說,都是很大的肯定。
因此,我會強烈的建議,如果你真的希望能夠加強自己的口說從陌生到熟悉,從頓點到流暢,直播練習會是很好的開始,藉由實作確切改善自己的口說方程式,你會發現一段時間過後的自己已經不是當初卡卡的模樣,回頭看之後,你會感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