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該檢討的是⋯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禮拜的新聞排行榜持續擴大的是me too的延燒,許多我們所尊敬的各領域前輩紛紛人設翻車,性騷擾、性侵害的名詞被冠在這些人的身上,看到這些新聞以及內幕不斷被翻上來,旁觀者的我還真的不知道在此時此刻,還有我所看見的是是能夠百分之百相信的。
眼見為實?眼見為憑?恐怕這些事件就像羅生門一樣旁人看得霧裡看花,真正的內情只有當事人知道。
新聞內幕、爆料公社、求職天眼通、甚至是判決書的內容讓人看得眼花繚亂,各方說法紛紛擾擾,痛斥加害者的居心叵測,或是受害者是否別有居心蹭熱度,兩方在各大社群平台開展,各自的擁護者站立的立場不同,自然無法交集,難以溝通。

對於被害者我想說的是

我們很容易會在得知事件開始的第一反應是譴責受害者,「為什麼要穿那麼少?」、「為什麼要單獨跟對方見面?」、「為什麼不小心一點⋯」等等。但這些理由都不是被害者活該被傷害的原因。
沒有人願意被騷擾,就算有再多的安全考量,只要加害者的意圖強烈,哪怕今天被害者穿著高領毛衣,都還是有機會被騷擾。國際單寧日的用意,就是要提醒大家,只有兩造合意,才是願意。因此有了yes means yes的口號出現。

「國際丹寧日」(Denim Day) 為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此乃緣由於1992年一場義大利不公義的性侵害判決,法官僅因被侵害女性穿著緊身牛仔褲而判定性侵者難以在女性非自願情形下脫除牛仔褲性侵得逞,因此判決此案為合意性行為…該事件引起抗議及全球關注,並訂定國際丹寧日,擴大成為全球運動。“”
不要成為一位被害者,在各種可以條件下,盡可能地保護自己,不喝離開視線的飲料,不單獨赴約,各種有疑慮的會面,務必讓第三者知道,這些老生常談雖然常掛在耳邊,但有一件事一定要知道的就是:「你的傷不是你的錯,你一點都沒錯。」

對於加害者我想說的是

也許加害者本身只是覺得這樣的肢體接觸表示我們的關係夠好,所以我才會拍拍你的肩膀跟你body body, 但每個人的身體界線都不同,可能造成誤會的行為舉止就該避免;而如果這件事很明顯就是犯罪的不當行為(偷拍、翻拍、販售不當影像),做不了大義滅親,也不該助長行為,這點我想也是為什麼,該講師之所以讓大家無法諒解的原因。
而所謂的道歉,我想更不是丟一個聲明說退出xx圈,或是離職以示負責,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好好負責任的行為舉止。今天你的行為如果造成對方的傷害,應該要做的是向對方道歉,提出彌補或修復的方案,因為延伸出來的傷害,如果沒有加害者的起心動念,是無法釀成風波的。事後再說那些不是故意等的因為所以,都是事後諸葛,多解釋無益。

對於旁觀者的大眾我想說的是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屬於旁觀者,也許與被害者一同哭泣難過,共同斥責加害者的不當舉動,然而當事件發生在週遭時,我們通常用著看戲的角度看這件事會怎麼進行,而發生在我們周遭甚至在我們身上時,我們真正希望的除了得到對方的道歉之外,也希望對方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得到該有的懲罰。
不用當酸民去揣測別人這樣的行為到底有什麼居心,更要警醒自己在任何時間都能有意識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誤會的事就盡可能避免,因為誰也不知道,哪一天過去的小動作足以毀滅一個人。
me too的事件持續延燒,誰也沒想到下一個被爆料的人是誰,搞得每個人人人自危,紛紛思考著幾年前的自己是否有做出逾矩的行為。期許不要有下一個受害者,也期許不要因為自己的行為而讓別人感到不舒服,更希望這一切的一切,不是因為權力的角力而導致一件又一件的me too事件。願每個人都能好好的做自己喜歡的事,用自在的方式生活著。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