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驚豔 20230628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也許存在你生活中那些非凡驚豔的事物,取決於你所能留意到的。」(“Maybe the amount of extraordinart things that happen in your life depends on what you notice.”~Sophia Joan Short)

#新專案&那些嬌豔隱身在社區中的美麗的花兒們
恢復手寫筆記抒寫心情,和抄心經的日常行程之後,漸漸有心得也駕輕就熟,便順勢決定把當初休息好一陣子、以神諭卡解牌內容為主的Instagram帳號,星願閃耀(@luminousstarlights),改版成以提供生活正向語句為主。一開始我自豪能每天產出,後來發現,在每日工作行程與生活雜事之餘,還要手寫正向語句+選定拍攝場景+完成版型內文,實在太過吃力,就再將出刊頻率改為固定每週三、日,希望這「貫徹」可以持久。
是的,手寫文字背景的迷人花團錦簇,並非套用網路圖片,而是刊出當天我在社區裡一陣穿梭&找尋美麗花朵即興取景。也因為如此訓練,我彷彿長出另一雙「慧眼」,加裝偵花雷達般,格外敏銳能夠在一眾看似尋常花草蔓生房屋間,找出最適合花色、語境的花花要角,攝成背景入境。
其實很珍惜這樣多走到戶外的機會。回到台灣的我,經常因為自行接案的工作性質,夏天的氣候又太過猛烈炎熱多令人不適,很習於宅女居家模式。而意外發現漂亮花朵長在不起眼及陌生角落的欣喜,讓我也一舉擁回幼時寶藏遊戲尋獲珍寶的赤子之心。
歡迎追蹤星願閃耀,請在Instagram上搜尋@luminousstarliughts & 感謝!https://instagram.com/luminousstarlights?igshid=ZDc4ODBmNjlmNQ==
台灣版#HighLine
那天好友穎工作出差到台中,特意約了我碰面,隨意挑選的地方,事後竟讓我在步行陪她找停車車處的回程,發現足以媲美紐約High Line的台中綠空鐵道1908,也是全台唯一的空中綠廊。

台中綠空鐵道1908,把超過百年前在1900年代台中市舊城區發展的歷史精髓遺跡,利用火車鐵道串連並帶動當時週邊重要繁榮的生活街區史實,懷舊一一反映呈現於沿線規劃設計上。由台中車站往南北延伸1.6公里的綠空鐵道軸線,保留鐵道軌跡,串起鐵道文化園區、歷史古積和車站商圈等,營造親水、綠色、文化城市樣貌。

雖遠遠稱不上「鐵道迷」,但我很喜歡舊時鐵軌+枕木底鋪碎石的基礎組合,散發樸實復古感受。主以簡潔線條做成的標示、座椅和玻璃鏡面當圍籬的設計,舒適無違合地融入往昔的古蹟牆面和遺跡元素。同時,隔著一段距離,站高俯瞰街道上的車水馬龍,瞬間帶人一秒遠離都市塵囂。走在架高的公園上,順沿著軌道慢慢移步前進,四周有綠蔭扶疏環繞,鳥鳴啁啾悅耳,以及鐵橋下綠川規律的潺潺流水聲,趣味重溫自己不曾到達的史蹟氛圍之外,我的中暑暈眩不適,也即刻獲得緩解。
#慈悲 ,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度自己
那天在菩薩寺冥思完,隨手翻閱了《 剛剛好就是大智慧》一書,讀到關於修道與照顧自己的最扼要觀剖析:
「修道一開始都是在度自己,不是度別人。一旦想著我是在度別人,慢心就生起來了。『你們這些無明眾生都不知感恩。』心中會有這種想法。若是度自己,哪裡有別人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別人感恩不感恩,那是他的福德因緣,我怎麼去轉煩惱、改善我自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心懷慈悲、善意,或者樂於助人,都是好的、值得推廣的意念,但都該在自己生活心有餘力之後。把自己先照顧好,明白怎麼「自利」,怎麼破除自己的煩惱、開啟內在智慧,並親身實踐真正善待自己和把握箇中平衡原則,才推及他人。一味打著「利他」、「無私」為口號,往往實際上連自己和生活周遭都無法梳理和取得平衡、平靜。
英文有句直白諺語,說得也是同樣道理: 「你無法從空水杯裡倒出水;照顧自己為先。」(“You can't pour from an empty cup. Take care of yourself FIRST. “)
好好照顧自己,照顧好&幫助自己為主、為先,然後才能滋養出好的生命理解與能量、能力,去充足分享與幫助更多人。
#Do a Little Good to Someone TODAY
前幾日到星巴克工作,中途去上廁所時,發現一名媽媽正在教大約4-5歲的小女孩洗手。媽媽一面解說,一面又急摧著女孩快進到下個步驟。只見女孩用心聽著,可似乎跟不上媽媽想要的行動節奏。
當媽媽看到我出來在一旁等待(p.s.我還刻意站遠些,想給她們一些空間慢慢來),語氣逐漸不耐和提高音量,愈發催趕女孩加快腳步。小女孩還是只能依著自己的步調,緊張摸索洗手步驟,在水龍頭下,慢慢搓揉沾滿肥皂液的雙手再沖手。
就在感覺媽媽將要發火怒斥的瞬間,我下意識地轉頭對女孩說,「妹妹好棒喔!會自己洗手,把手慢慢仔細洗乾淨!」
突然間,空氣中所有尷尬、焦慮、緊張的空氣,都瞬時散去。瞬間被轉移了注意力,感覺媽媽的語氣又重新溫柔起來,幫忙女孩拿高處的紙巾擦乾手後說,「我們謝謝阿姨!」之後,母女倆和我揮手說bye bye,開心離去。
誰料到短短不到5分鐘的洗手間邂逅,可以擦肩而過,但也可能因為一點點不經意友善的人際互動,為別人和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快樂和結果。
#旅行的意義
送機到中正機場的昨天,讓我在回到台灣兩個多月後,再次重新感染了準備出遊和出發到外地的好奇、新鮮感和十足快樂。事實上,光是前一天陪外甥和姊姊在台中街區閒逛,已經可以滿滿感染到他們的雀躍和興奮心情,令我也跟著放鬆起來。可真正置身在機場,一舉感受到上千人同時期待搭機到異國渡假的愉悅與笑容滿面,那才是把整個第一個航廈都映得滿室陽光燦爛,更加熠熠生輝!
想起自己今年一月到冰島旅遊時,別有感觸寫下一段關於旅行的意義:
「也許旅行的意義正在於:當我們明白生命的寬廣和深度,不僅限於我們通常理解的經驗和範疇,我們就可以持更宏觀、自由、多變的心態和角度,去為生命做更多更勇敢、更好的、更充滿無限可能的、讓生活與自己更舒適自在、少更多既有陳舊無益/無意義的框架束縛、更令自己期待生命開展的抉擇。那些我們從未想像過,卻更適切簡單無drama的抉擇。」
希望昨天出國和夏天即將帶著自由夢想去放空和築夢的出航人們,個個都能擁有愉快、安全與歡樂無限的假期時光,繽紛開闊眼界,和開心去冒險拓展生活象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he AA EFFECT
    The AA EFFECT
    一直很喜歡寫作,也為擁有寫的能力而驕傲。可直到踏上療癒的歷程及得以探索真實的生活目標和世界,才真能傾心自信去寫: 先為自己,再為知遇到的每個美麗靈魂 •• 前時尚公關轉創意作家/語言顧問/國際行銷•• 台中&紐約住民🗽🌃 ••• 題材不限於:愛-療癒-身心靈-生活風尚-美食-世界旅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