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心得】如何營造「信任」,我才能讓他展現最好的自己?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年多來了,已經面試超過30人,每次的面談都能認識彼此獨特的生命故事與重視的教育議題。

為了讓面談的體驗更好,今年的實習生面試,我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
「我希望讓面試者認為我值得信任,可以在不緊張、甚至是歡樂的氛圍中說出自己的經歷」 這樣我才能聽到、看到比較真實的他。

我嘗試練習以下方法:

1. 面談一開始我絕對不會請對方兩分鐘自我介紹,因為這樣就會讓她很緊張、不像是自然的面談。過程中就會發現,一個人有多努力或有智慧地再準備一場面談。
2. 接著我就參考夥伴推薦的書《人才》,裡面有不錯的 prompt(工人智慧)😅來開場,其實是提問起手式。
我就問:「你怎麼準備今天的面試啊?」、「你最近有推薦什麼 Netflix 節目」等等。然後就從裡面的內容無縫接軌到我預先想多了解的議題。
其他提問參考:
  • 今天早上你做了哪些事?
  • 在你的人生中,曾做過哪些奇怪或不尋常的事?如果我致電你的推薦人,他有可能會告訴我哪些你的事?
  • 如果我是精準媒合的 Netflix,我會推薦給你哪一類電影?為什麼?
  • 你覺得自己和目前周圍的同事(或同學)有哪些地方不同?
  • 你對哪些觀點深信不疑?甚至深信到不理性的程度?
  • 你如何為這場面試做準備?
  • 你喜歡哪些部落格或線上社群?
  • 你有哪些小眾嗜好?
3. 過程中,雖然要追問了解細節,但我先真心「賞識」對方的一些努力、作法或看見。如果對方講的不清楚,我會轉述他的話(歸納)以便核對理解,接著表示有興趣,提問引導他多說一點。
4. 如果對方經歷我也有過,我會說我也蠻認同或我也蠻喜歡的...(解釋原因),希望可以讓彼此找到我們的共同點。例如:有一位很喜歡設計桌遊融入教學,甚至是桌遊社社長。我就跟她說:「我也用過《演化論》這款桌遊教天擇說,我也是桌遊社的指導老師,很愛桌遊啊😃!!」

學習與反思

因為我覺得我們的面部表情就比較放鬆一點,也可以看到對方好幾次的笑容,但有時好像也會讓對方小傷心(因為不小心真的讓他分享出重大挫敗的經驗),但又不能遞衛生紙啊😢!
然後有些議題要轉折時,自己的引導與還是太生硬了,或者當要了解動機或專業能力的深度時,會不小心進入「靈魂叩問」模式,有點嚴肅,要拿捏好比例。
但整體而言,這些方法讓我們就像朋友間的對談,也能讓對方發揮實力!我很喜歡!😊
我也找到未來要合作的實習生好夥伴了!希望接下來的一年,我們可以互相交流與學習,也希望我能帶你看見教育生態系中多元的視野,也看到不同的職涯發展路徑。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