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排三文之1:我為何被家族系統排列(家排)吸引?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幾年前,我的太太因緣際會下購買了一本書,叫「愛的序位」。當時我從事臨床心理師工作也十多年了,工作的內容大致分為「心理治療」和「心理衡鑑」兩個重點項目,尤其是「心理治療」,常常要花一段相對長的時間,去處理心理有問題的狀態,比如說,短短幾秒幾分鐘造成的心理創傷,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治療。我曾經幻想一種心理治療方法,能夠很有效率地處理心理有問題的狀態,花的時間與造成心理問題的時間相當,也就是說,「造成破壞和重建的時間相當」,不用花那麼多時間甚至更短的時間進行心理處遇,。這個想法存在我心中許久,但據我當時的觀察,並沒有一種心理介入方式有如此效率,處理心理問題往往曠日費時。
後來某一天,我翻閱了「愛的序位」那本書,一讀下去,乖乖不得了,似乎我幻想的心理治療方法有機會出現了。「愛的序位」並不是一個理論的論述書籍,而是一本海寧格演示心理介入的描述書籍,也就是說書裏頭描述海寜格如何對案主進行心理介入。書中描述他使用團體治療的形式來解決案主的問題,所謂團體治療的形式是很多人一起參與,其中提出問題的人是叫案主,而他往往會請案主進入一個舞台空間中,再邀請其他團體成員參與排列出和問題相關的家庭人物,比如在原生家庭中,父母的位置、和自己的距離或身體的姿勢(比如面對或背對)。這些上台的成員,叫做「代表」,代表案主心中的家庭人物;很奇妙的是,這些代表,通常在放空之後,會感受到自己所代表人物的心理和身體狀態,案主所排列出的空間圖像,我認為是某種人際間的網路陣式或存在於案主心中的系統佈局。然後海寧格開始更動排列的網路陣式或系統佈局。海寧格之所以可以更動案主排列出的圖像,我認為有下列幾點依據:1、詢問代表的身體感覺及心理狀態,通常感覺到更緊或更鬆是重要的向度。2、他的經驗,這點很難複製。3、現象學態度下的靈光一閃,就是他也保持虛空、去除掉各種先入為主的意念,然後解決之道就容易突然顯現在腦海中,這點更難複製。憑藉這三點,他更動排列,詢問代表的感受或要求某位代表向另一位代表說一些話,直到排列在一個相對圓滿和諧的狀態,通常是代表案主的那位團體成員,感覺身心舒𣈱,然後他有時要案主去站在代表他的團體成員的位置感受一下。
書上有不少例子畫出所排列的圖像及海寧格更動之後的排列圖像,雖然書中大都描繪案主的問題迎刃而解,我也直覺地,感受到這是一種對而有效的方法,為此深深著迷。我記得我投入家族排列初期,還去買小孩玩的人偶道具,自己製作個別晤談治療時可運用家族排列概念的小人偶道具,當然現在我擁有託人在德國購買的專屬家族排列使用的小人偶道具。
我個人覺得家族排列擴展了對心理治療的眼界,其理由如下:
1、一般心理諮商或治療都是透過談話,案主在諮商室的現場中,描述不在現場的(通常是過去)經驗,可是這些經驗當下的屬性是活生生的3 D立體現場,透過案主的敘說後,化做扁平的2 D線性語言,還會受到各種頭腦作用,這才產生出來一種敘述。這種語言性敘述,有一大部分失去了身體感受和空間圖像當時的現場資料,而家族排列手法,可以捕捉到身體感受及空間圖像的俯視資料,因此更接近過去的當下經驗,好似心理劇的一些作用。
2、人本質上是活在各種關係之中,在英文我們稱「Being in the relationship 」(在關係中存有),家族排列似乎能體現這種精神。在它看來,人的許多問題(包括身體症狀)都和關係的牽連糾葛有關(隱藏的家庭動力),尤其是關係序位,所以只要恢復正確的關係序位,問題自然可以解除。
3、人做為靈性的導體,代表們可以展現人的過去與未來狀態、在世的人和已逝的人的心身狀態。這一點已超越主流心理治療的界域,進入了靈性的領域而對心理狀態有深遠的影響。
4、如果抓到致病的徵結,家族排列能有效率地改善案主狀態。
不過這個心理介入方式,非常倚賴排列師的能力,而排列師的養成與操作能力積累著實不容易,我個人在2017年體驗過家族排列的力量,之後連著兩年的時間投入排列師的養成訓練,至少有一點心得,現正還在培養排列方法的火候。
你想試試看嗎?建議你先體驗家族排列介入活動,先讓身體經驗告訴你。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9會員
266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