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命序位與家族潛意識(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族」這個字代表了許多可說與不可言喻的事物。我們繼承來自家族的美好,也繼承來自家族的失衡,無論你的意識上是否知道。常常,生命中摸不著頭緒的卡關、生活模式或是重大議題,來自於家族中隱藏的失衡。透過家族排列,我們得以看見這些不可捉摸的傷痛或模式,把愛與光帶入家族系統當中,讓能量 得以流動及歸位

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是由德國當代系統心理學大師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所發展出來,三十多年來在世界各地已經有許多人透過家族排列這個方法,讓身心靈得到深層的療癒,重新找到面對困境的力量,並且在人際關係以及生涯規劃上都有新的見解。

raw-image

這裡有一個家排的個案故事 :

我的母親從幼兒時因生父母家貧被賣養
印象中的母親是個陰晴不定情緒暴躁的算術天才
我的父親在2歲時父親了無音訊,大家都說祖父死了
印象中的父親是個憂鬱憤世嫉俗又嚴肅的軍官
我的祖母守寡並離鄉工作將父親託付舅媽照養
我生前有個姐姐因難產無法存活
我之後有一個弟弟2歲時因重病身亡
我的大弟是個冷漠少話的理財專家
我的二妹是個總是眼淚婆娑的呻吟疼痛
我的三弟在結婚後發現憂鬱上身靠藥物穩定
我從小學到國中時是個成績優秀的模範生
聯考卻沒上到前三榜高中 突變成了逃家叛逆的孩子...
旅行在一段沒有陽光的生存試煉地圖
懷疑人生到底還有沒有出路?


🔆回到屬於自己的真正位置

raw-image

海寧格發現每一個家族都有一股隱藏的家族動力,家族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會受到這股動力 的影響,而這個動力是深藏於潛意識的深處,一般人不容易察覺。

在家族中所發生的許多負面事件 如:家庭失和身心疾病錢財匱乏自殺傷害意外暴力犯罪 好賭成性 等都是抵觸 這股力量所導致,而使整個家庭的(Orders of Love)-愛的序位受到干擾,有的時候這些事件還會重複發生,延續到下一代

(申命記 5:9 我必追討他的,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字的結構由「」及「」合成,這裡的 是否就如海寧格所說的愛的序位受到干擾?)

家族排列的功能,就是要協助我們辨識家族背後的動力 狀況,把隱藏在潛意識的家族動力,藉由這個方法帶到光亮的地方。同時也能找出解決的途徑,調整被干擾的家庭系統,讓愛重新在家庭中流動,找到問題的解決之道。


🔆陷在愛中,是盲目的,而去愛,是去看見

海寧格說:「陷在愛中,是盲目的,而去愛,是去看見‧」,一場家族排列能夠發自內心的完成了一個「愛的和解」,不單是參與排列的每個人所完成,其中包含了在世與累世的家族成員愛的能量的牽引。

父母命運不幸或者受苦,孩子常常試圖將他們從這個重擔中解脫--但是他們卻忘記了沒有人可以背負別人的重擔和命運。這樣的"拯救",必然會遭遇失敗。因為違逆 了大自然的扶養秩序,在這種拯救的過程中,孩子反而成了自己父母的父母,顛倒了整個關係的次序

孩子需要尊重父母的命運,帶著愛歸還屬於父母的責任,對生命中父母的位置表示感激,唯有如此,當事人才能夠走自己的路,去面對屬於自己人生的挑戰。

從父母那裡領受生命,同時也意味著去承受生命的原始愧疚感,因為你無法再向父母回報這份生命的賜予,但是你卻可以帶著這份原罪感去做一些更好的事情--例如以更好的方式去生活讓這個原始動力推動你的自我實現


🔆向父母鞠躬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拒絕接受自己的父母,好像要成為他的父母需要取得某種資格似的,他們會說:"我不喜歡你這一點,所以你不配做我的父親。"或者說"我需要的東西,你沒有給我,所以你沒有資格做我的母親。"但是他們忘了,父母給了孩子生命的機會就憑這一點,已足以讓他們成為孩子的父母

raw-image

如果我們從內心拒絕自己的父母,無異于切斷 了自己的根;如果我們蔑視 我們的祖先等於是從內部自殺,這只會毀了我們生命的基石和根本,造成我們內心的分裂和痛苦

家族倫理的重點在於:我們應該尊重所有奠基了我們生命的祖先、父母,這種尊重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比我們先來,生命通過他們而傳到我們的身上,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精神基因與生命基因就是我們的組成成分。

當我們真心誠意地敬重我們的父母,向父母鞠躬幾乎是一個靈性的舉動。當你敬重你的父母,你不只敬重你的父母而已,也敬重了你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和所有先你而來的人。你向你的生命源頭處鞠躬,使自己的成長獲得了人性的深度


🔆生命一直向前流動、生生不息,而我們在同一條船上

我們經歷了生命漫長的旅程,在人類心靈的探索之路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族,以及由這些家族所誕生出來的優秀人類,我們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角度,以及不同的心靈感知力,想要去瞭解人類命運的整體與方向。

人類的命運被一個無形的巨大力量所推動著,中國的老子將這個巨大的力量稱之為" ",老子並把" "的核心法則記錄在一本五千字的小冊子上--於是《道德經》成為了人類精神領域中最重要的啟示錄。

海寧格曾是一個神父跟隨著" ",嘗試用西方的哲學心理學技術來證實它們,他發現這些" "的法則對於全人類來說都是共通的東西。他說:對於' ',沒有人能比老子表達得更美了。老子的書就是我最喜歡的書,他陪伴了我許多年。直到一個新的洞見從他那傑出的西方頭腦中迸發:他發掘了掌管人類家族系統中的核心法則,並且將之運用于心理治療領域,以協助人們調整脫序的系統與靈魂


raw-image
65會員
552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開始享受獨處,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iamk.cc/WfQ82C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熵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愛自由和諧的流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老闆|照舊平常如果定期光顧某些用餐店面, 日子久了點餐的時候就會用「照舊」或「和平常的一樣」來代替餐點名稱。 說這些話會覺得自己和老闆的交情很熟,羨煞旁人(? 「存裡面」這三個字也會帶來類似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在台留學的麻卡莉禾是否搞錯了什麼?
2022-12-30
竹北幼兒園費用➡️及參觀心得🔆大公開‼️(千蕎、杜威、喬米、竹科蔓、哈佛、奇薇、沛恩、薇楓、吉的堡)竹北幼兒園費用➡️及參觀心得 &大公開‼️(千蕎、杜威、喬米、竹科蔓、哈佛、奇薇、沛恩、薇楓、吉的堡)
avatar
奈媽的生活育兒
2022-04-11
(散文) 人🔆脈 是的! 很多 "大人"都這樣跟我說! 每次我都心裡默默想著嘴巴說好XD
Thumbnail
avatar
夜色如墨紛飛雪
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