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才是好呢?
這大概是過去半年裡,我反覆鑽研的一個議題,它乍看很哲學,很形而上,好像追求靈性成長的人才會在意,實際上又很日常,很普羅大眾,攸關我們每天生活會遭遇的大大小小的抉擇。為了能夠從疊疊層層的選擇裡揀出比較好的那一項,分辨得出好與壞,賦予合宜的定義,是不可或缺的先決。
定義什麼是好跟追逐彩虹有些異曲同工,它好像懸浮在眼前,每當你一靠近,又始終觸碰不到。
隨著學習觀想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每個人又來自不同背景、職業、生活環境,我有很多機會了解他們的核心議題,釐清他們在意什麼。我發覺到幾乎每個人都擁有極為相似的共同點,當他們年紀還小,還沒成熟到足以分辨善惡,早熟的心思已經複雜到懂得如何活成別人期許的模樣。他們在不知不覺間知曉要閱讀大人的表情,老師的喜好,同學的興趣,將自己形塑成他人會喜歡的樣貌,這樣就能免於不必要的責難,又能獲得讚賞。
他們太年輕,還不能明白此舉的下場。未來的某一日,他們將會熟練地壓抑內心的感受,忽視自己的情感和念頭,活得很憋屈,很沮喪,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他們積極學習瑜伽和正念,逼迫自己運動,可惜往往不到三個月就放棄了。他們喜歡白晝,喜歡獨處,入夜後又極端害怕一個人,入夜之後瀰漫的空虛感幾乎要讓人窒息。他們可能求救過,又或許偽裝得太好,從來沒人看穿。他們偶爾會想像自殺後的世界,揣測多少人會哭泣。
壓抑久了,人又產生新的質變,分叉出憤怒、迷惘、冷漠,深藏在友善的假面下。直到哪日壓抑不住了,混沌的情緒浮到檯面上,取代本來的柔順,成為新的常態。
這一切的一切,全源自於當年的那一念自我閹割。
我逐漸理解了,這些人所需要的,是找回當年遺落的自我。他們需要斷掉過去的惡習,拒絕貶低自我,不再以他人為優先,然後學會珍惜自己的心情與感受,以及仰賴直覺做出每一項抉擇。更重要的是,將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以自己為中心,不執著於過去,不妄想未來,一心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刻。
基於這些人的故事,我先給自己一個答案:

活在當下,就是好。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