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nz線上繪畫教室之構成課心得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k大的課

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介紹,總共有透視、色彩、構成這三大門課,皆採線上上課,每門課共有八堂(一週一次,每次約3.5hr)。詳細每堂課的內容在官網也有簡介。
除了付費課程外,krenz團隊也有在Youtube上許多免費教學資源可以觀看。

課後作業

  • 每堂課都有作業,作業是應用該堂課的知識點另外出的課題,老師上正課時不會手把手帶你畫,也就是沒辦法一邊上正課一邊畫作業。
  • 繳交作業後會有助教幫忙批改,改到通過才可以進行下一個課題作業。
  • 助教批改是有時間限制的,如果想延續助教批改服務則需加購「續命方案」。

我適合報課嗎?

*以下我自己的不負責任感想,僅供參考
  • 課程不適合完全0基礎的初學者,需要有基礎臨摹能力、熟悉電腦繪圖操作上起來才不會太過吃力,軟體不一定要跟老師一樣,只要會筆刷、拉線和圖層剪裁功能這些就可以,這些上課時不會教你,平常只會手繪的人建議先學軟體操作後再報名課程。
  • 接上,如果是0基礎初學者k大有提供指南:
可先看下方《繪畫地圖》影片教學,若想要再深入理解, 可以透過以下Youtube影片下方連結下載練習圖包練CSI抓型,順帶了解課程進行的方式。
練習抓型圖包兩到三週後,再考慮從透視課程開始練功, 繼續保持作畫習慣半年左右穩定手感。
  • 因為課程作業量多(其中又以透視課最重),須衡量自己的時間安排,做作業期間也會沒時間畫其他圖,作業非強迫繳交,但一般有上班上學的人如果想好好做作業的話不建議同時報名兩門課
  • 沒有任何美術專業訓練基礎也沒關係(像我就是),老師講解很好懂,非科班不影響作作業。
所以時間安排ok,基礎臨摹能力ok,繪圖軟體操作ok,看一看課程簡介有想學習的東西,那你就是適合報課的人了。

我的構成課結業作品步驟及心得

作品展示

心智圖/參考圖

- 心智圖:
- 參考圖:
參考圖片:來自教材和google來的圖
我在完成最後一堂作業時其實完全沒有靈感,近年一直處在創作枯竭期,因此沒有靈感的我選擇教材裡的「模版主題」挑一個最想畫的(模版主題總共有五個,包括我選擇的星空禮服少女、戰鬥修女等,提供給像我這樣不知道要畫甚麼的人)。
  • 星盤、禮服少女、飄帶等元素都是參考教材裡的圖,直接使用k大教材裡提供的心智圖去做簡化,想傳達符合主題的浪漫、奇幻、飄逸的感覺。
  • 只有三隻鴿子的參考圖是google來的,想要不同視角的鳥類去形成圖中的飛行道具。
在動手畫之前先思考想好主角是誰?配角是誰?想經營怎樣的氛圍感覺?這樣把它用心智圖紀錄下來確認架構與畫面的需求,一邊寫可以降載自己的腦子負荷量。

繪畫&思考流程

最後的課題是由老師指定的幾個構圖框架去做延伸創作,框架的參考圖們都來自藝術家阿爾豐斯·慕夏的作品,運用了上課提到的流線、圓形、D字型、丰字型等讓畫面及人物姿態豐富靈活,加上這些設計好的動態線後,就算是靜態人物的圖像也能表現出鮮活的律動感——在固定的構圖裡面,想辦法把需要的元素融合在裡面變成一張新的創作是這次的畢業挑戰,我自己隨興挑一張看順眼的就開始畫了。
↓我選的框架參考圖
慕夏作品——提取框架
思考階段:因為想畫看看不同角度的人體,所以畫了女角有些側身、些微仰角的角度去畫,動態線的部分因為沒甚麼特別靈感所以選了最常見的衣服布料去架構,讓裙擺呈現飄逸的的感覺,衣服的設計是參考課件中的女角禮服,加上花朵、頭紗、綴飾零件、荷葉滾邊等元素進去,增加畫面的訊息量也提升精緻度(增加三級型的物件)。
背景設計也在原有的前提加上星座環及類似曼陀羅的圖樣去填充,暗示主題。
第一次提交的草圖
作業修改階段
燭台的部分有用csp的免費3D素材建構
左下角的方體原本畫了一塊大蠟燭擋在前面,繳交作業後助教反饋把大蠟燭改成燭台、並且補足腳的骨架讓助教查看,因此做了修正,修正後左下角不再有一大塊東西笨重的感覺。
加上線稿與底色填充後完稿。
在畫線稿的時候感覺線條交代得太滿有些雜亂,根據「完形理論」擦掉了局部後感覺好些。

課程心得

k大的三門課裡面構成是我上的最後一堂,我上課的順序是透視→色彩→構成,構成課作業對我來說相對容易上手一點,但精實的作業量對我來說還是稍微吃力,會有專業的助教協助批改。前面的色彩和透視我沒有辦法把基礎作業畫完,但在構成課卻達成了——算是達到一個成就指標!
以前畫圖時從來沒有想過構圖,也不知道從何欣賞別人的構圖安排,現在也有些初步的概念了。
老師講解深入淺出,能夠讓我這個沒有任何專業美術基礎的人也可以理解老師提供的思路並且了解練習的方向,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點。畫圖的人常遇到沒辦法畫出想要的畫面但不知道問題,不知道如何下手或修正,上課可以幫助釐清自己的盲點,針對非舒適圈去做練習。

附註

這篇是我在vocus上第一篇跟畫圖有關的文呢。會整理得那麼詳細是因為——只要該門課基礎作業全數通過後繳交心得給krenz團隊即可申請實體物獎品,於是就有這篇心得誕生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0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