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平庸:將自由翻開來看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問家長的管教方式為何? (A)嚴厲 (B )民主 (C)放任」
這是國中、小每學年都會做到的一份問卷,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問題時還跑去問我媽:「什麼是『民主』?」母親回答:「意思就是我會尊重你的每個決定,你想要出去玩,我就讓你去,但我們會約定時間,比如說在吃飯之前要回來,或是不可以超過外面那條大馬路。」
聽完母親的話我還是一知半解,但似乎有點被說服,因為她確實就像她說的那樣,從不會限制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安全、不會帶給別人困擾就可以。於是我在作答欄位中寫下一個大大的「B」,之後的每一年,答案都沒有變過。
從放學後能不能出去玩、能不能談戀愛、能不能跟朋友出去唱歌、能不能讀我想讀的學校、念我想念的科系......,成長道路上的每一個抉擇,從「徵求同意」到「尋求建議」,母親的回答永遠都是那句:「你如果想清楚了,自己決定就好。」
漸漸地,我認知到未來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去探尋,母親或家人是不會告訴我答案的。甚至有時候回想起那份問卷,會心想:「也許『放任』才是最正確的答案吧。」
這不怪我家人,因為父母親小時候並沒有太多機會好好受教育,大學科系與職涯規劃這些議題他們幾乎沒有概念,尤其現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早已不是兩老所能辨識的世界。當我問起:「我是讀光電好?還是物理好?」他們恐怕比我還要困惑吧。
在這樣高度自主的環境中長大,我有任何理由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我可以前往任何一個我想前往的方向。可是,從來沒有人教過我,要如何確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找到真正想前往的方向;沒有人坐下來好好問過我:「你想做這個的原因是什麼?不想做那個的原因又是什麼?你期待自己成為什麼樣子?」我身處無限維度的空間裡,感到茫然失措;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在做什麼。
在我們想清楚要去哪裡,或是弄懂究竟想成為什麼樣子之前,「自由」真的存在嗎?
我曾以為自己可以像電影裡的主角一樣,沒有家庭的束縛,全力投身於嚮往的職業,整天都沈溺在其中,活出一個獨一無二、真實又精彩的人生;而我的劇本只有前半部很美好,到了中後段,作者似乎後繼無力,不曉得要把「我」這個角色安排在哪裡。算了,就讓他自生自滅吧,你想去哪裡都可以,自己決定就好。
攝影師:James Wheeler⎜Pexels
小時候的我勇敢無懼,非常喜歡自由,也享受那樣的人生(當時的我知道『人生』是什麼東西嗎?);長大後卻有點害怕自由,我多麼希望有人能牽著我的手陪我走一段路,而不是在起點就放手讓我自己走。
我希望人生是單選題而非申論題,因為很多時候,我就算提了筆,也寫不出任何東西;而那個從來不知道是什麼模樣的未來,似乎就在靈感枯竭的過程中漸漸萎縮。
好幾年前聽到一首歌,是彭佳慧的《大齡女子》,副歌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女人啊,我們都曾經期待,能嫁個好丈夫; 愛得一塌糊塗,也不要一個人做主。」我當然沒有要嫁個好丈夫,但這句歌詞所描述的心情,我竟然如此感同身受。那天晚上我重複播放這首歌不下十遍,尤其是最後一句,每每聽到,眼淚就如潰堤般流下。
原來我只是太孤獨了。
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看到那些人生被妥善規劃、或是委曲求全跟著社會趨勢前進的人,竟覺得有些羨慕,「他們身邊至少有人陪。」但到了下一秒,卻又開始厭惡自己怎麼會有這種心態,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最後,連自己究竟想要什麼都不曉得了。
看完《逃避自由:透視現代人最深的孤獨與恐懼》這本鉅作之後,我更加確定這個想法:「自由」與「孤獨」,兩者就像是孿生兄弟,如此相像又密不可分;一旦享受了自由,意味著得承受某種程度的孤獨;奔向自由的同時,也正朝著孤獨之路邁進。
進入一段好的感情,不再會感到孤獨,但會失去一部分的自由;選擇大多數人選擇的道路,不太會感到孤獨,但得先拋棄一部分的自由;投入這整個世界運轉的邏輯之中,雙手抱膝,讓這股無形的力量帶你通往未知的未來,而身邊很多人都是如此,這樣做或許不會感到孤獨,但會無法自由地,用自己的雙腳行走。
即使知道這些代價,還是會有人選擇逃避自由,因為比起自由,「歸屬感」與「愛」具有更高的價值。這番道理硬生生地推翻從小聽到大的一句話:「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在深陷孤獨與迷茫的時候,那句話簡直就像是胡扯。
「自由」對我來說,不再具有浪漫美好的形象,因為我知道,在它的背後,有著更深沉的幽暗,而我經歷過這一切。
我們常常說:「一個人自由自在。」是啊,「一個人」的確是自由自在的必要條件,因為一旦與除了自己的外界產生連結,「個體化」便蕩然無存,你必須付出一些自由的籌碼,才能換取相對應的歸屬感。
很多女人明明不喜歡某個男人,但還是硬著頭皮跟他結了婚,她情願陷在婚姻的束縛之中,也不願一個人隻身終老。「甘願受困終於不再是安於平庸,而是單純不願再忍受孤獨。」我對著自己如是說。

親愛的讀者:
  1. 正在追尋自由的你們,是否曾經感受過孤獨?
  2. 「自由」與「孤獨」對於你們來說,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我真的好想知道你們的想法,如果有一分鐘的時間,拜託留言告訴我🥺🥺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或是認同我的想法,還是歡迎按讚留言追蹤~ 或是拍拍手讓我知道你期待看到更多文章,你們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傑克小子@明天終於要解封今天在家微慶祝的放晴下午
傑克小子
傑克小子
一隻摸不清楚人生方向的迷途羔羊,唯有寫作能使我堅定。不期待成為第二個村上春樹,但求無愧於心,字字句句都貼近心靈,溫柔而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