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的勇氣 八、畢旅路勘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的畢旅,有的廠商會先帶全體畢業班導師,照著行程先走一遍,叫做「路勘」,至少也是行政和親、師代表一起。真的畢旅時,我看過最誇張的,是跟了30多人,從行政、職員到家長會,大家也跟著玩得很盡興。
有的縣市比較敏覺,先看出裡面的問題,所以規定路勘、隨行都必須由學校另外編列經費,不能由旅行社負擔。但98學年到桃子腳服務時,新北市還沒有這樣的觀念與規定,大家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旅行社要負擔的。
桃子腳90%的老師都是各校移撥過來的,很自然會把各校的文化帶過來,差異非常大。
有的老師就堅持一定要路勘,認為這是廠商的義務。我不小心說了「羊毛出在羊身上」,被那一屆導師罵到臭頭。
後來老師就說,那就學校自己編經費,讓他們跑一趟,我說不用啦!這種錢不需要花!結果傳出去說,校長為了錢,不顧學生安全。
我還是很理性地:如果是自辦,校長一定帶頭,讓大家勘清楚、做好萬全準備。但委辦的話,重點就在事前審慎甄選、事中嚴格稽核、事後詳實檢討。
至於飯店狀況、餐廳飯菜,路勘看的和當天呈現不會一樣,勘了也是白勘。我知道大家只是很想先瞭解三天的行程,但這部分是旅行社的專業,他們一定是選最經濟省時安全的路線。
而且我們一個年級八個班,只有級導師一個代表去看,其他7個導師也是都完全沒路勘就帶學生上路,每年也都是這樣,不是嗎?
最後我說,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請廠商事先把詳細的路線規劃出來,到時我們要監督他有沒有照著走?因為有的會中途拐灣去加油、停名產店。再來,到了餐廳,大家先下去確認各桌菜色質量是否與照片相符?到了飯店,先請學生回報設備與安全狀況,有缺漏損壞者,立即修補完成,並照章罰款。
我說,真的要維護畢旅品質與學生安全,應該把力氣花在這裡。
那一趟回來後,廠商說:因為你們學校沒有路勘,所以回程學生點心本來只有10元的麵包,我特別幫你們升級成三角飯團。
之後,就沒有人再提路勘的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