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一期一會的相聚,終究會分離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去花蓮玩了一趟,距離上次去花蓮應該有10年前!這次再訪的花蓮,跟印象中的感覺不太一樣。

花蓮好山好水,但沒有好無聊,反而是被這些自然美景,美到驚呆了下巴,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但總覺得花蓮的天空更藍,海水更清,走在路上感覺也很舒服。

raw-image

時間流逝的感覺

其實這次去旅行,是因為我的好朋友要結婚了,想要趁還是自由之身的狀態,一起創造美好回憶,於是就手刀安排這次旅行。

所以這次的起心動念,其實是想「把握當下」

以前年紀小的時候,會覺得當下的狀態會一直持續,永遠體力、精神很好,朋友也都能一直在一塊,直到我身邊的人都陸續結了婚,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時間流逝的感覺呀!

我們終究是會邁入不同的階段的!所以更要珍惜每一個階段的狀態,因為那些都是錯過就不再,人生每個階段,只會經歷一次的體驗一次。


旅途中遇見的同伴

我們第一天的行程,算是跟團,因為我們是搭郵輪式公車,所以會有其它旅客和我們一起,然後搭配一個導遊,剛好他們都是長輩,所以我們在那個群體裡,就顯得特別年輕!然後就一直被叫小妹妹,好像突然年輕10歲。

帶我們的導遊今年62歲,依然很有活力,可以開車載我們玩整天,還要沿路一直講解各地的風景、小故事,下了車還會指揮拍照,還拍的艇專業! 他說他當解說員30幾年了,即使做的是相對重複性高的工作,但我依然能在他身上看到對工作的熱情,真好! 這也是年輕的我們該學習的。

把事情做對做好,比單純做完更有意義

同團的另外幾位長輩,退休了,正在享受人生,聽他們說,每年都會來花東玩個幾趟,好不愜意。 我想這就是一個人,到了老年最好的狀態吧!時間、財富自由,身體又健康能到處走走看看。 希望我們到了老年,也能得到這三高:「時間高、財富高、健康高」。


一期一會,錯過不再

時間在他們身上留下了最好的驗證:「累積」,因為年輕時的努力,或是在人生這條路上做的種種選擇,讓他們能擁有這樣的晚年生活,確實令人羨慕。

雖然旅途中和他們聊得很開心,但我明白,這些人,這輩子也許就見這麼一次,這次的相遇很不容易,但注定是過客的人,也不該強留。

這大概是以前的我無法體會的吧!以前會覺得聊得來就要留下聯繫方式呀!感覺可以留住彼此的情分,但這趟旅途便是我們唯一的交集,旅行結束了,我們又會回到各自的生活,變回兩條平行線,所以聯不聯繫還有區別嗎?

我想,這也是時間想教會我們的事情,提起、放下、再提起、再放下,然後持續的向前走,直到終點,我們最終,還是得獨自完成來到地球的這趟旅程。

所以,只有投入在當下的時光和交談時的感覺,這樣的記憶才會常存在我們的腦海中,而這樣也是對這段回憶和這些人,最好的交代。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最好的知己
最好的知己
嗨~我是杏仁! 有一個Podcast節目「最好的知己」,意思是我們都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成長路上無非三件事: 1.認知 2.行動 3.一個支持你的夥伴 也許我們的人生經歷大不相同,但我們都渴望成長! 這裡會有經驗分享、閱讀感想,陪你一起升級打怪! Enjoy your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