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愛妳》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到台灣關於打孩子、虐童的新聞,身為兩個「個性很鮮明」的孩子的媽媽,實在心有戚戚焉。
我從小就是被又打又罵長大的,而且我媽是不但打得兇,罵起我也沒在客氣的,什麼字眼都會出現。不過很幸運的,至少爸爸媽媽也同時很會稱讚我,所以我並沒有變成膽小自卑沒主見的人,這正是很多台灣人接受打罵教育後的問題,在這裡我就不多做討論。
我也很幸運的後來到了澳洲唸書,有機會親身體驗這裡大部份父母使用的「正向教育」,其實就是我們台灣比較常聽到「愛的教育」,每每看到人家溫柔優雅的跟孩子說話,直到孩子冷靜為止,我都幻想我有一天也要變那樣,但無奈我小小的腦袋完全沒有正確的「正向教育」的知識,即使我很努力,但我還是會對小孩大吼大叫,甚至還會失控動手。
我因為接受打罵教育,所以變得很暴力。
一次是宥宥跟我頂嘴後,我氣到衝去後院撿了一根類似藤條的樹枝,超用力朝他腿抽了好幾下,抽到他腳都一條一條腫起來,李歐在旁邊嚇傻了,後來還叫我去看心理醫生。
李歐不知道,這根本是我小時候的家常便飯啊,竹筍炒肉絲。
另一次是我病的很重,喉嚨也痛到說不出話,宥宥不知道在跟我吵什麼,吵到他指著我的鼻子大吼大叫,我整個發瘋賞了他一巴掌。
光這兩次,我就覺得我這個媽媽真的有病。
我知道當媽媽哪個不會被小孩氣到失控,我有朋友每次都開玩笑說她真的是每次想把她兒子往死裡打,就連李歐也有時候跟冪雅好聲好氣講完話後,轉過來偷偷跟我說,他真的很像一巴掌給她賞下去😅
有這些情緒再正常不過了,但我們必需學會如何面對這些情緒,而不是一生氣就動手,畢竟我們是人類,不是動物啊!
之前我就有提到,因緣際會之下我們開始帶宥宥去上美德課,想說這孩子脾氣壞的要死、又不感恩,真的是太欠教育了,這個課程剛好很適合改造孩子。
沒想到去了之後,我發現,欸,ㄍㄢ、我好像才是需要被改造的那個人欸,課程提到的美德,我都不是很懂,我自己做不到的話,我憑什麼要求孩子做到,更不要說我根本沒能力跟他用正確的方式溝通。
這就是我們很努力在學習的美德們,這只是一部分😂
其實李歐跟溫蒂早就在這個兒童美德課前去上過同系列的親子教育課程,主要就是正向教育,當然正向教育也很多地方在辦,都很不錯,只是剛好這個「美德系列」讓我們比較容易吸收,所以李歐跟溫蒂上完之後獲益良多,最重要的是,「銅鋰鋅缺乏症」的李歐改變好多!!!
所以李歐跟溫蒂就常常有意無意的建議我也去上這個親子課程,但我可能就有點朽木不可雕也,懶的要死都不去,直到我每週帶宥宥跟冪雅去兒童美德課的時候,看到人家溫柔的爸爸媽媽、禮貌的孩子,都才發現自己真的是很需要學習真正的「愛的教育」。
題外話,某些原因裏面的父母很多都是律師(當然還有很多在其他事業上很成功的)而且他們都是善良正直謙虛的人,不是那種收錢就接案的律師。很妙的是,他們的父母在1.20年前也是用這套美德教育教導他們的,所以等於我是親眼看到這樣的教育方式是真實成功的。
總之,後來在溫蒂提供免費到府托兒服務,和李歐陪我再去上一次課的情況下,我終於去上了這個親子教育課程,內容真的很多,很難在這裡跟大家幾個字分享,但我真的是找到我浮載多年,育兒汪洋中的浮木了。
我開始能夠(至少試著)有耐性的跟正在起肖中的兩個孩子平靜溝通,冷靜的聽他們說,同理他們,然後告訴他們我希望他們怎麼做,一次講不聽,就講兩次,講三次,每次這樣一直重複一直練習,就成功了!
最重要的是,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一定也會看到自己的弱點跟缺點,也就是「與自己心裡的孩子和解」。
譬如李歐就變非常非常多,根本是拯救了我們的婚姻。我沒有誇張,因為他成長過程的經驗,我其實常常因為他的同理心缺乏症跟表達愛無能,讓我想離開他。我不是那種因為他賺錢回家、還幫我養兒子就能忍這些垃圾的女人。
當然我自己也改變了很多,親子關係甚至是伴侶關係一定是雙向的,不可能我們那麼完美但小孩卻那麼難相處(我知道一定有例外,這裡也不特別討論)。
我記得我第一天晚上上課回家後,隔天早上我拿著課本跟宥宥說:「媽媽現在在上這個親子教育課程,我在學習怎麼好好溫柔跟你說話,怎麼正確的跟你相處。」
他抬頭看著我,說:「媽媽,我愛妳。」
好像我從來沒打過他一樣。
延伸閱讀:
《澳洲人的愛的教育》
https://www.facebook.com/974300952937462/posts/1264255073942047/?d=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麗絲夢遊世界
愛麗絲夢遊世界
台灣長庚護專畢業/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護理系畢業,不誤正業一頭鑽進烘焙世界的護理師。開過5年餐廳,但因父母早逝,離婚後又背一身債頓時失去方向,決定獨自帶著當時3歲的兒子開始環遊世界,最後落腳澳洲雪梨。原以為正要安定下來,一場嚴重車禍再次改變我的人生。 希望我的經歷和生活能鼓勵覺得自己在人生谷底的你/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