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記01]恰到好處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7月3日,是我結束全職實習心理師的第三天。
昨天十點就睡著,今天九點半才爬起來,想起來自己不用再早起去機構開門了呢。卸除職務,真的好、自、由。

今年已經要3X歲的我,想起自己6/30之前都是全職的無薪實習心理師,常常自己覺得好悲傷。因為身無分文也沒有社會地位(好像有點搞笑的說法)。

低潮的時候會想著,自己怎麼走到這個田地,我是不是太衝動做了念諮商所的行為(?)。如果沒有家人支持,我要如何完成四年的研究所生活?

想到這些負面的內容,不斷的自我批判是對我很沒益處的。但我還是偶爾會掉下去。

所幸,面對個案的工作時,我又很努力的成為一朵向日葵。把能量提到最高,陪伴正在受苦的人,個案的心理工作給我很多意義感。
然而這一年,也體悟到,金錢不是唯一的價值。對我而言,在尚可活著的狀態下,能與晤談的人交心,支持對方仍是我嚮往的工作。

今天偶然讀到,網路上所謂的村上春樹的短文。我不知道出於哪一本村上的著作,但口吻很像村上。這篇是《做一個恰到好處的人》。這篇在探討年齡焦慮,更廣的說,這是討論自我接納,也就是心理治療的最高目標。
總之對我來說,「恰到好處」成了人生的一個關鍵詞。長相不英俊,腿也不長,還五音不全,又不是天才,細想起來幾乎一無是處。不過我自己倒覺得「假如說這樣恰到好處,那就是恰到好處啦」。
這不,要是大走桃花運的話,只怕人生就要攪成一團亂麻了;腿太長的話,只會顯得飛機上的座位更狹窄;歌唱得好的話,就怕在卡拉OK里唱得太多,喉嚨里長出息肉來;一不小心成了天才的話,又得擔心有朝一日會不會才思枯竭……這麼一想,就覺得眼下這個自己不也很完美嘛,何況也沒有什麼特別不方便的地方。
如果能不緊不慢地想到「這樣便恰到好處」,那麼自己是不是已經成了大叔(大嬸),就變得無關緊要了。不管多大年紀都無所謂,無非就是個「恰到好處」的人罷了。常常對自己的年齡左思右想的人,我覺得不妨這樣思考。有時也許不容易做到,不過,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6qg3k2q.html
這段話給我很多安慰。生活,無論發生的,未發生的,好的,壞的,都自有安排,無論我們在人生的路上走到哪一步,都該是恰到好處,一切都剛剛好,因為過去的回不來,未來的未來到,只有腳下的那一步,才是最真實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走到這裡了? 2X歲的我,沒有想到即將3X歲的我會成為心理師。4X歲的我,會在做什麼呢?

自我接納是不是還包含了「相信」,相信不論怎麼走,都是恰到好處,眼下的每一個moment 都是最珍貴與最真實的。

走過實習,更多的濾了濾一些自己的雜質。未來半年,要好好專注在完成心理學的論文,加油啦自己~~加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20111 心情小記一直有個小小的夢想,希望坐著火車和孩子們一起漫無目地的去旅行,在哪站下車就在哪裡閒晃........看似簡單的夢想,想實現卻是很遙遠。 這兩天趁著孩子休假,拖著感冒了將近一個月的疲憊身軀和孩子去了一趟淡水來一場兩天一夜的小旅行,主要目的是想去看看在去年中秋節因病回歸喵星的喵星人。 計畫趕不上變化,身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3-01-10
1111226 心情小記一個人生命中會有多少過客經過?留在記憶裡的有幾人?又有幾人會想對他說「別來無恙」? 曾經有個人進到生命中,因疲憊而停留,讓懵懂無知的我產生美麗的誤解,以為會有人相伴一生。 相識到轉身,十六年的歲月,為了追尋渴望,他終究鬆開了那雙手,留下我和孩子相依。 曾經孩子問「會想見那個人嗎?」 直白的回答「他都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26
1111220 心情小記轉眼間又到了聖誕節的季節,近幾年的聖誕節雙北似乎流行著銀藍的氛圍,與從小的記憶不太相同。 記得以前的聖誕節,除了聖誕樹上的燈泡會有黃的、藍的、紅的......各式顏色,走在路上總也是黃色為主,那是一種溫馨的顏色,在冷冷的冬天裡特有的溫暖。 從小到大最喜歡的節日就是聖誕節,聖誕節總會飄著一絲溫暖甜蜜的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19
1111217 心情小記對一個男人來說,「事業」「兄弟」與「女人」孰輕孰重? 有部劇中一個男人說「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當然是兄弟比較重要」;另一個男人回「沒了手足還能出門,沒了衣服還怎麼出門,當然是女人比較重要」。 有位男性朋友說,其實男人做任何事都是為了女人,似乎也有些道理,但現實中,卻也常見,男人為了一己之私,而犧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16
1111211 心情小記一個幾乎沒穿過高跟鞋的女人,穿著高跟鞋在路上跑會是什麼感覺? 看著劇裡的女人穿著高跟鞋,追著一個熟悉的身影,在雨天裡跑著。突然好奇,像我這樣幾乎沒穿過高跟鞋的女人,如果突然穿著高跟鞋在路上跑,那是什麼樣的感覺?腳會不會扭到?腳皮會磨破吧? 還是平底鞋舒適,跑起來也不用擔心會扭到~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10
1111208 心情小記一個人適應新的環境需要多久的時間?適應新的人事物又需要多少時間? 隨時年歲的增長,隨著歷練的增多,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越來越快的適應新的事物。 舊的環境,舊的人事物,有個新的名詞叫「舒適圈」,卻不是所有「舒適圈」都真的舒適,或許這個舒適圈破舊、佈滿傷痕、充滿壓力、沒有快樂.......。但它卻是最為熟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08
1111206 心情小記窗外的雨滴滴答答的下著,在深夜顯得格外清淅,今天又該是濕濕冷冷的一天吧。 平板上播放著一齣因為熟悉,因為喜愛劇情,已不知重看過多少次的戲劇。 眼皮有些沉重,夜深了,該睡了吧。 和自己說聲~晚安~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05
1111204 心情小記突然想起了年輕時候打發時間的「民歌西餐廳」。 常去的,不是西門町裡知名的民歌西餐廳,是在板橋一間位於二樓的一間名叫「慕情」,不算大的民歌西餐廳。 總喜歡在假日時,從開店坐到晚上快打烊前,聽著當天的每一位歌手唱歌,偷偷的錄著他們的歌聲,做人偷偷摸摸時,那種膽顫心驚的感覺還記憶猶新。雖然從歌手口中得知,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04
心情小紀錄萬事起頭難,但總要有開始,才有實踐的可能啊! 不知不覺,近日已逐漸養成「隨手記錄心情日記」的小習慣。 每天早上梳洗之後,先寫「未來日記」。 描摹日記上經過設計的字句後,以幸福的方式,為自己許一個「未來願望」。 書寫完「未來日記」之後,才開始一全天的日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09-19
碎碎念日記2022.05.05 如果可以的話 誰會想要自己不正常 誰會想要討厭自己 2022.06.20. 連呼吸都得小心翼翼 深怕吸得太多會浪費氧氣 吸得太少又會不會被認為不夠努力 常常會忘記呼吸 忘記自己還有呼吸 忘記自己還能呼吸 202206.24. 愛如果沒有擺在對的位置上 有跟沒有是一樣的
avatar
海葵魚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