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4千個禮拜,歐陽Talk書秀第5季,第一次參加線上讀書會的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最令人震撼與婉惜的新聞,7月5日晚間,華語樂壇天后李玟被親姐證實離世,享年48歲,而我的年紀跟天后年紀也差幾歲而已,更是令我感觸良多,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除非你是名人,你的生命的重要性也只有對你家人、朋友才有意義,那麼你活在世界的時間,你會想要如何過你自已的人生呢?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你生命中會遇見那些人是命中注定,會想參加歐陽Talk秀第5季線上讀書會,原因在於方格子的格友 Mr.S 的分享,而為了提升自已閱讀能力,決定投資自已(頭腦),在7月5日那一天,我第一次參加歐陽Talk秀第5季線上讀書會,歐陽老師介紹這一本書《人生4千個禮拜,》內容精彩生動又有趣,剛好也解答我對剩下的時間要如何運用有了新的觸發,書中有3大重點9個章節,而想跟大家分享我最有感觸3個重點,以工作、生活、投資3方向來介紹。
在開始介紹這一本書《人生4千個禮拜》前,首先來介紹為什麼是4千個禮拜?書中假設一個人活到83歲(一年平均48個禮拜),那總共大約4千個禮拜。
而歐陽老師說為了不要觸楣頭,你可以用自已的年紀*48,就知道你過了多少時間,而小茹來計算,人生已經過了2,000個禮拜,時間也只剩下一半,這樣的觀念很類似《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的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的概念,你想要在剩下的時間做什麼?事情重要的先後順序就必須排序出來。
歐陽Talk書秀

工作方面:

①、選擇去選擇:效率陷阱

身處高壓的金融業工作,平常工作忙碌常加班,如何在生活與工作取得平衡,尤其是面對工作上源源不絕的電子信件,常常打斷我的工作節奏,為了提高效率我開始選擇只看最重要的信,不重要的信就不處理,真正重要的事情對方會打電話過來確認,你要將主動權握在你手上,電子郵件表面看起來有效率是馬上回信,那麼對方就會想你很清閒可以第一時間回信而一直打擾你,反而一整天就只回信就夠了
小茹解方:電子郵件選一個固定的時間回信就夠了。

生活方面:

人力不能及:你在這裡

這一段歐陽老師以「成敗論英雄的陷阱」,將育兒的父母分為2大類,一種是嬰兒訓獸師,認為要盡快讓嬰兒遵守時刻表,建立規矩。另一種自然派父母,堅時和嬰兒同睡、親餵母乳、背巾穿戴。
身為一個5歲小孩的母親,從一開始的訓獸師,到後來自然派都無法搞定龜毛又有點強迫症的兒子,每一個小孩天生的氣質與個性不同,惟有一點很重要,小孩要的是你在這裡全心全意的陪伴他,不能邊陪他邊滑手機,5歲的他已經可以清楚表達:「媽咪,你要專心陪我,不要滑手機。」,我聽到心驚又慚愧,父母就是孩子的鏡子,以身做則很重要。
小茹解方: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專心陪伴小孩,親子相互陪伴依偎比未知的學業與成績更重要。

投資方面:

三種工具:定額生產

小茹目前在方格子經營「蝸牛存股日記」沙龍,至今已經1年11個月,轉間快要兩年了,每月文章至少寫了4篇以上,存股與創作的產值方面,每月都維持定額生產,說起來很容易,但要做到卻不太容易,原因在於每個人都會有拖延與偷懶的天性,如何克服呢?
小茹解方:存股,每月定期定額扣款,維持紀律,永遠留在市場;創作,每月至少寫4篇文章,不要求完美,完稿比完美重要。
最後課後作業,在聽完《人生4千個禮拜》,運用書中概念或方法,落實在接下來兩個禮拜,小茹在工作、生活、投資三方面選了效率陷阱、你在這裡、定額生產為行動的指標
參加線上讀書會是為了養成好習慣,小茹清楚知道,閱讀只是最基本的輸入,而書中的知識惟有自已內化與吸收,化成自已的文字輸出,才能真正的幫助自已與影響別人。
每一次聽歐陽立中life不下課的Podcast,最後老師都會說:「永遠不要忘記眼裡有光,心中有火的自已。」,送給自已與大家,一起朝向自已的夢想前進。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出沒地【 小茹FB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歐陽Talk書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0K會員
361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