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和鱉】教你如何化解人生危機|淺談板索里、韓國古典小說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著:《토끼와 자라》
《兔子和鱉》圖畫書|取自naver_sjjapan

故事從海底開始

從前從前,深海龍宮裡住著一位龍王,某天龍王身體痛得厲害,病倒不起,章魚、鯊魚、花蟹等多數大臣全都壓力山大。
「真糟糕,即使大人用好的藥,找來醫術高超的醫生,大人的病還是好不起來」
「就是說啊,還真不知這樣下去會不會鬧出人命」
龍王生了重病,卻找不到藥醫|取自:naver blog
正當所有大臣都憂心之時,聽到消息後從遠方鯛魚醫生趕了過來,他想著:「我來醫龍王大人的病,這樣就能得到大的獎賞吧」,但不幸地,在他替龍王看診後,卻只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稟告大人,陛下的病確實是沒有藥物可以醫治的。」
「你說什麼?到底是什麼病竟然沒有藥可以醫?」
鯛魚醫生心底清楚,龍王的病其實是年老導致的,但若把真相說出來,肯定會被趕出宮,他因此撒了個謊。
「殿下,在這裡大海中沒有藥可以醫您的病,但是在陸地上卻是有的。」
「喔?是嗎?那到底是什麼藥?」
「有種禽獸住在陸地上,名叫兔子,若您服用牠的肝,病就會痊癒。」
「真的嗎?那給我馬上抓回兔子過來」
龍王命令諸多臣子去把兔子抓回來,然而臣子全都難為情,他們連兔子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要怎麼抓回來呢?
這時,鯛魚醫生說道:「兔子有兩個長長的耳朵,兩隻眼睛紅紅的,全身都是毛,是用四隻腳跑跳的禽獸。鱉能在大海和陸地上行動,若您派遣鱉去抓兔子,事情就行得通了。」

到陸地上尋找

鱉收到龍王的命令,就出發前往陸地上了。從大海裡游上水面,再緩緩地爬行於地,他終於找到有兩個長耳朵,雙眼發紅,全身佈滿白毛的禽獸!
「你好,兔先生」
「您是誰?」
鱉上到陸地尋找叫作兔子的生物|取自:naver_hj2307
「我是從遠海龍宮裡來的,名叫鱉,久仰您的大名了,很榮幸見到,深海裡的龍王差我陪您過去一趟」
兔子沒想太多,聽完鱉的一席話,就搭上鱉的背前往龍宮了。

龍宮危機

兔子抵達龍宮後,被一群武士給抓了起來,動彈不得,一路被扛到龍王面前,龍王向兔子開了口:
「我得了重病,聽說必須要吃掉你的肝,才能好起來,所以我才把你帶來這裡,你得交出你的肝!」
兔子被五花大綁押到龍王面前|取自:naver_aegumomstory
正當臣子準備切開兔子的肚子時,兔子卻淡定地說道:
「殿下,像我一樣的禽獸的肝居然能醫好您的病,實在備感榮幸,但傷腦筋了,有太多禽獸想拿走我的肝,所以我出門前,把肝藏在石縫裡就過來了,鱉如果能早點告訴我,我就會帶過來了,實在太可惜了。」
兔子一說完,龍王二話不說,馬上下令派遣兔子回到陸地把肝帶回來,兔子重新搭上鱉的背回到了陸地,一到陸地,兔子就鬆了口氣,咻咻咻地跳得又快又高,並向鱉說道:
「你這個笨蛋,傻子,鱉先生,世界上有什麼禽獸能把肝拿出來生活呢?」
兔子嘲笑鱉後,咻咻地遠跳逃走了。鱉追不上兔子,只能緩緩地爬著,最後跌坐在地上。這時突然從某處出現了位神仙,他把能醫治龍王痼疾的仙丹給了出來,龍王最後沒吃到兔子,反倒吃了仙丹讓病情痊癒了,而鱉因為醫治好龍王的病,受到大大的賞賜,過著長久幸福的日子。
故事最後出現了神仙救了鱉一命,否則下一個被龍王殺的大概是他..(仙丹居然是人嵾!?)|取自:naver_aegumomstory

後記

和前一篇介紹的 【沈清傳】韓國史上最動人的故事 一樣,這篇故事也是韓國傳統戲曲板索里(pan-so-li 판소리)的著名作品,在板索里作品裡會改稱作為수중가(水宮歌)。

淺談板索里

板索里在華語圈同時被譯為「盤索里」,被譽為「韓版歌劇」,在2003年被指定爲世界文化遺產(UNESCO)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也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
板索里表演
每一個獨立的故事,都被稱作為「마당 ma-dang」,以前的板索里有12個 마당 ma-dang,傳到現在只剩下僅5個。
這5個 마당 裡包含之前我介紹的〈심청가〉(沈清歌),還有這篇〈수궁가〉(水宮歌),以及其他三篇 〈흥부가〉(興夫歌) 〈춘향가〉(春香歌) 〈적벽가〉(赤壁歌),春香歌和赤壁歌會出現些許成人愛情的橋段。
受到板索里的影響而寫成的小說又稱作「판소리계 소설」(板索里系列小說),韓國的古典小說包含著名的《沈清傳》(심청전)、《興夫傳》(흥부전)、《兔子傳》(토끼전)、《春香傳》(춘향전)
板索里專家又稱為명창 (名唱),板索里是在幾個人聚集的地方 (판),歌手(소리꾼)唱歌的意思,常唱出許多韓國人的有趣日常。聽眾可以積極參與板索里的表演,歌手(소리꾼) 還會加上與聽眾的互動橋段,在世界表演藝術中備受肯定。
參考閱讀:《興夫傳》
              
                
                【興夫與孬夫】대박~ (大發)到底是什麼意思?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免費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免費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