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杯咖啡給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的台灣並不流行喝咖啡,甚至很多人不知咖啡是什麼?
我小時候只知道喝茶,因為我家一大早爺爺就會泡茶敬神拜祖先,然後一整天都有茶,婚喪喜慶也會泡茶。
叔叔娶嬸嬸進門時,嬸嬸在新房裡,親友來訪,奶奶叫我們小孩去喊新嬸嬸端茶見客,進了新房後,然後看到嬸嬸拿茶葉時,旁邊還有一罐東西,嬸嬸說那是咖啡。
咖啡是什麼?忘記了嬸嬸怎麼講了,但我知道了咖啡這種東西,國中後跟著媽媽到台北居住,媽媽有天帶我到百貨公司吃飯,記得當時吃的是雞腿飯,吃完後媽媽又點了咖啡來喝,也點一杯給我,這是我第一次喝咖啡。
當時的咖啡是黑咖啡而且名稱跟現在不一樣,好像是咖啡豆的名稱,媽媽點的是藍山咖啡,店員端來了,我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漂亮很高檔,是一整組的,咖啡盤上放著咖啡杯再放一個小湯匙,還有方糖,還有鮮奶,當時喝咖啡真的很優雅很高檔啊。
後來每天早上我要去上學時,媽媽會準備早餐然後泡一杯巧克力或牛奶等飲料要我喝,最常喝的是鮮奶加即溶咖啡,原來嬸嬸當初的咖啡是即溶咖啡啊,喝了好久的即溶咖啡喝到有點排斥了,那時流行即溶咖啡啊。
跟同學去逛街時去吃飯,飯後一樣有飲料,同學要了一杯藍山咖啡,我好像看到我媽第一次帶我去喝咖啡的情景了,很訝異同學跟我老媽一樣都很有水準的喝藍山咖啡,那時的我認為會點藍山咖啡的都是很有品味,因為我點的是拿鐵咖啡之類的,除了老媽請我喝的第一杯咖啡外,後來的我都不喝黑咖啡的喝有奶的拿鐵或卡布其諾。
卡布其諾也是老媽最常喝的,我的第一杯卡布其諾也是跟著老媽喝的,老媽特別跟我強調喝卡布其諾一定要灑上肉桂粉,當時的我其實不愛肉桂粉,但卻記住了喝卡布其諾要灑肉桂粉這回事。
一直到現在,沒有肉桂粉我會認為這不是卡布其諾,所以現在有肉桂及巧克力可選擇,我永遠還是要肉桂粉,還有一次不知去哪兒喝卡布其諾,居然沒有灑任何粉,我深深的認為被騙了,怎麼會卡布其諾沒有灑粉?
現在到處都有咖啡店,咖啡也不是高檔品了,到處都是紙杯裝的咖啡,要看到整套咖啡杯就要到高檔餐廳了,不過我家很多整組的咖啡杯,老媽買了很多,擺在櫃子裏好像裝飾品,老媽過世後沒人動過,因為拿出來用實在麻煩,要洗要收啊,還怕不小心掉了碎了,要喝一杯有品質有品味的咖啡是要有勤勞人力才行。
現在的我倒是常喝黑咖啡,因為黑咖啡在超商等叫美式咖啡較便宜,因為黑咖啡對身體健康較好,因為媽媽第一次帶我去喝的咖啡就是黑咖啡就是美式咖啡。
老媽老了病了住院時,我每次去看她去照顧她時就會帶一杯咖啡給她喝,然後再偷偷的帶一份醫生禁止的薯條給老媽配著吃,老媽過世了,在殯儀館的拜飯區裏,我一樣每次去都帶一杯咖啡,也交帶弟弟們去時要帶一杯咖啡。
老媽過世紀念日一樣在供桌上放一杯咖啡,去掃墓時如可以的話也帶一杯咖啡,願老媽在另個世界悠閒的優雅的喝咖啡看風景。
感謝現在的紙杯咖啡,要不然還真沒法給生病到過世的老媽帶一杯咖啡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