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人生第一道魔王關卡《職涯選擇 》】-轉職?創業?斜槓副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源/大人學選擇.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職場選擇關鍵,不在你現在年薪多少,而是自問十年後,你想靠什麼賺錢。 ‒大人學選擇
年底將近,有些人開始訂定隔年的年度目標,而身邊有些朋友分享職涯小劇場,從職涯天花板到職場倦怠症,思考著明年要轉職嗎?​
還是……NO,當然是自己創業當老闆,創業風險太高,先斜槓後再慢慢發展副業好了。​
從大學畢業後,首先面臨到的新的人生起點-進入職場,從新鮮人開始適應、累積、輪調、轉換跑道…五年後會再次面臨新的職涯衝刺階段,30~40歲也是職場上最精華的黃金十年,在面臨職涯上的許多選擇時,首先要思考的關鍵有哪些呢??
​​
▎給在職者的你,建議思考的方向
➊精算工作成本
職場的成本:時間、精力、專業技能、軟實力(組織、管理能力、溝通能力…)
➺在目前工作上,這些成本分配的比例是多少?
​​
➋思考目前工作
目前工作的心態是:喜歡?還是討厭?還是不討厭
➺如果是不確定是否喜歡時,請再多試一會兒,讓自己再多累積實力,等待更熟練之後,極有可能會喜歡這份工作與找到成就感。
​​
➌轉職VS.不轉職
➺轉職是因為喜歡挑戰性工作,還是為了更高的薪資呢?
➺不轉職,當前工作可以幫助你拉高槓桿值嗎?
▎給想轉職的你,建議思考的方向
➊你是追求理想還是逃避現況
追:我在公司已經得到A跟B,但我想要的C這裡卻沒有,所以打算到另一間 公司。​
逃:我現在的公司有X、Y、Z等問題,我感到無力也受夠了,決定離開這間公司。​
➋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你的長期目標是什麼?
許多人職場的迷惘來自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看到同學畢業後繼續進修,覺得自己應該跟上、某個產業比較有前景,應該去投履歷、出國留學對未來求職加分不少,是不是我也要出國?
​這些是職涯選擇請教別人的問題,但你有問過自己:想要什麼未來嗎?​
➌成為職場的四種關鍵角色
無論是轉職還是創業,都要訓練自己成為四種角色之一。
➺投資者:學習如何理財投資、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
➺企業主:經營事業的角色,經營自己事業讓市場來支撐你的夢想。
➺自雇者:成為某個專業技術自雇者,用提供技術(時間)來生活。
➺專業明星:具備特殊技能與經驗,雖是雇用領公司薪資,但與公司是對等關係,若不滿意公司合理報酬,隨時可以與其他公司合作,甚至成為獨立自雇者。
​​​
▎《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
一共有六大章節,因為太喜歡這本書了,所以會挑選四個主題來設計圖卡之後會一一分享,第一章是職涯選擇。​
這次我嘗試帶著問題來讀,而並不是先把整本讀完,「面臨職涯上的許多選擇時,首先要思考的關鍵有哪些呢??」
透過問題而整理成這張圖卡,在職者、想轉職都有各自建議的思考關鍵,無論你想要繼續待在原公司或是轉職,都要讓自己成為「專業獨立的工作者」,在職時要累積自己的實力,提升工作熟練度、擁有高價職技能,轉職前培養軟實力、對新事物掌握力,會讓自己轉職的選項越廣。
𓇻心得
第一次聽到大人學Padcast是小金魚的推薦,聽完一集後馬上成為忠實粉絲,我真的很喜歡每一集的講題,大人學分享主題非常多元不只是職涯,還有人際關係、感情、家庭關係、人生態度…..。​​
本書的序就已經打中我很多的盲點了,許多學生、讀者常常問兩位老師問題,老師們總是先問「你當初選擇這條路的考量是什麼?」
你猜多數人都怎麼回答「我也不知道」​​
對,這也是我常回答不算是答案的答案,在我面臨人生選擇時通常是很直覺式,甚至是考慮的面向很粗淺,只著眼於現在已發生的問題去解決,而較少以全觀性的視野去發現真正的問題本質是什麼?​​
所以,當書中特別分享職涯篇的核心重點時,對我過去的職涯選擇是一頭棒喝,以前的我從來不會去思考這些,工作付出的成本結構是什麼?培養多少軟實力了?要進入大公司還是留在小公司?厭倦職場時其實還有這些方法幫助你……​​
這些疑難雜症在書中都有分享,每一篇、每個文字都在問問自己,你想要什麼未來,過去的累積成就現在的你,雖然是不太成熟的大人,但從現在開始《相信思考勇於改變》,你永遠都能選擇可以走多遠。
​​
❝一個理想職涯的選擇,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是「槓桿」、二是「彈性」。槓桿讓你每一分投入,都能獲得一分以上的回報;彈性是每個選擇都要讓你的路越來越寬廣,而非越來越窄。❞
這本書是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養成,雖然我自認心態是老人,但看完這本書後發現我的思維應該才剛轉大人吧
,這本書確實讓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自己職涯,例如在陷入困惑時,其實我們只是被封閉式的問題困住,以為答案只有A跟B、做與不做,但只要用另外角度去定義問題,你人生的選擇是開放與更多彈性的。​
書中提到「我們之所以成就現在的自己,其實源自於生命中幾個重要的選擇,我們就像是電視劇的主角,只要在劇情轉折處選擇不同道路,最終成就不同結局。」
#推薦這本想要轉大人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