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文字工廠》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世界的某個地方,有座很大的文字工廠,而那裡人們幾乎是不說話的,因為在這裡,人們必須購買文字,把它們吞下去,然後才能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在這個文字工廠的國度裡,說話是要花很多錢的。
貧窮的人會去垃圾堆裡撿別人不要的文字,當然大部分都是沒什麼價值的,像是母山羊大便或是兔子屁股之類的。每年春天文字大拍賣的時候,人們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一大袋字,可是這些字通常實用性都不高,例如會腹語術的爬藤芋,這些字到底什麼時候會講到呢?有時候天空會漂過一些文字,孩子們會趕緊拿捕蝶網去捕捉,成功的話,他們就能在晚餐時間很自豪地跟爸媽講上幾句。
今天,菲雷幸運地捕到了幾個字,但他不想在晚餐時間講出來,因為他想把這些字留給他的夢中情人-西貝兒,明天剛好是西貝兒的生日。其實,菲雷真的好想跟西貝兒說「我愛你」,但是他沒有足夠的錢能買到這三個字,所以菲雷只能把今天捕到的「櫻桃、灰塵、椅子」送給他。
隔天一早,菲雷按了西貝兒家的門鈴,他沒說:「早,今天好嗎?」因為他沒儲存到這些字,但他用微笑來代替,西貝兒也對他報以微笑。很快地,菲雷發現奧斯卡出現了,奧斯卡家非常富有,他走向西貝兒,毫無笑容地說著:「我全心的愛著你,我的西貝兒,以後,我知道,我們將會結婚。」
菲雷心想:「他多的是財富!他什麼話都可以講!」西貝兒還是笑咪咪的,而奧斯卡的眼神中充滿了自信。「我的字是這麼的渺小!」但菲雷仍深吸了一口氣,想著自己深藏心中的愛意,然後他說出了那幾個網來的字:「櫻桃!灰塵!椅子!」這些字就像一顆顆珍貴的寶石緩緩飄向西貝兒。西貝兒不再笑了,他靜靜注視著菲雷,好像他也沒有儲存到什麼話可以說,然後他溫柔地在菲雷的臉上親了一下。
菲雷只剩下一句話可以說。那是他很久以前在垃圾桶找到了,他好喜歡這句話,所以一直保留著,想等到一個特別的日子再把它說出來。
今天就是那個特別的日子,菲雷直直望著西貝兒,說:「再一次!」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愛涅絲.德.雷斯塔;圖/瓦樂麗.多岡波;翻譯/徐素霞;三之三文化出版。
雖然是個虛構故事,卻十分發人深省,可以延伸出許多不同面向的討論議題。
故事場景的設定非常特別,作者建立一套獨特的世界觀,來探討語言、表達和話語權,這些平時不易碰觸到議題。每一項都能談得很廣、很深,剛好藉這書開啟我們思考和對話。
雖然書中是超乎現實世界規律的虛構情節,不過「把字吃下去,才能說出來」、「有些字比較貴,有些字比較便宜」和「有錢人能夠買更多的字」等規則看起來卻頗為合理,即使是小孩也能輕易理解,作者巧妙運用這樣的設定讓孩子去體會語言和表達的困難和不對等。
本書的插圖讓我有怕怕的感覺,似乎是一種出於潛意識的害怕,像是封面的巨大黑影、文字工廠的建築,還有那些看不見表情的工人都讓我不安。除此之外,圖像裡還有明顯的諷刺,有時覺得被刺了一下,有時又會笑出來,最後甜蜜的結局更讓讀者覺得心頭暖暖⋯⋯這麼多、這麼豐富的感受全在這本書裡,實在是一本不說教、不落俗套的精彩作品。
「把想法說出來容易嗎?」、「透過語言傳達出來的就是真的嗎?」、「說什麼跟怎麼說,哪一個比較重要呢?」、「有錢就能暢所欲言嗎?有錢就比較快樂嗎?」、「沒錢的人連話都不能說,這樣公平嗎?快樂嗎?」⋯⋯有這麼多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那麼我該跟好好聊什麼呢?
「好好,你有注意到書裡面的人的衣服嗎?」
「有些人穿紅色、白色的衣服,像菲雷和西貝兒;有些人穿黑色的衣服。」
「那你仔細看黑色衣服上面還有什麼?」
「字,有很多字。」
「對,所以這些黑色衣服的人應該都是有錢人,那些穿紅白色衣服的應該就是窮人。窮人連要吃下去的字都買不起,可是有錢的人卻有錢到可以把字穿在身上炫耀。」
「媽馬,『炫耀』是什麼?」
「炫耀就是很想要給別人看他有多棒、多有錢、多厲害,然後覺得很驕傲。那你覺得這樣的世界怎麼樣?有公平嗎?」
「⋯⋯」

有錢人穿滿是字的黑色衣服,窮人穿紅、白色的衣服,仔細看有些上面還畫了圖畫,實在是很明顯的諷刺。好好雖有看出來兩者間的差異,不過還無法看懂為什麼要這樣畫,這時候就靠媽馬的直球解釋了。好好也還無法覺察故事中設定的架構和規則,以至於他沒有想法,他目前的生活經驗還不足以讓他理解。
「媽馬,為什麼那些有錢人臉上都沒有微笑?」
「微笑是開心還是不開心?」
「微笑是開心呀!」
「對,那你覺得沒錢的人開不開心?有錢的人開不開心?」
「嗯⋯⋯不一定吧!」
「所以,開不開心跟有沒有錢沒有一定的關係。」「那為什麼他們(有錢人)都不笑呢?」
「我覺得是他們太追求錢了,他們覺得自己錢很多、字很多,就很厲害,值得炫耀。可是錢啊、字啊、語言啊⋯⋯這些都是工具而已,真正重要的是你的想法和感情,那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空有一堆工具,但是裡面(心)都空空的,怎麼會開心呢?」

媽馬不想讓好好只會用二分法來認識這個世界,所以在回答問題前,先帶著他思考「錢」和「快樂」的相關性,不過好好還是緊抓問題不放,我也不知道這樣回答對不對,這畢竟只是我自己的詮釋而已,希望我的回答只是他的參考答案之一。
「好好,那你覺得『說什麼?』和『怎麼說?』哪一個比較重要?」
「我覺得只要說得很溫柔就可以。」
「你的意思是怎麼說不管說什麼,只要用很溫柔的方式說出來就可以了?」
「對,像西貝兒就聽懂了。」
「嗯,你好棒,所以你覺得『怎麼說』比較重要嗎?還是『說什麼』比較重要?還是一樣重要?」
「兩個都重要。」

原來這是個簡單的問題,連好好都能答出來,只是知道不代表做得到,人的一生只要還有人際溝通的對象,就需要練習「好好說話」。

親子共讀小技巧:忍住不問、忍住不說
有些繪本談及的主題很多,圖文皆能啟發讀者思考,可以帶出很多延伸討論,可以想見,這類繪本在讀書會裡共讀,應會討論得很過癮。
不過,咪咪建議在親子共讀和進行延伸討論時,應以孩子的理解程度為基準,給予適當的提問刺激,協助孩子思考和統整,如果問了較為困難的問題,孩子答不出來的話,就不要再問下去,也不要自顧自地解釋,因為這不是現在的他該懂的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