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導師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一屆的畢業典禮!
雖然我沒教這畢業的一屆,但仍為畢業班的班導師感到高興!
因為,可以暫時卸下班導的沈重負擔,當個專心教學上課的專任老師。
找出多年前在人力銀行的社群網站發表的文章,再對照現今的自己,
發現...我好像依舊如此的過活!
這樣是現在的我沒有長進呢?
還是以前的我厲害到找出一條永續的生存之道呢?

我的一天     寫於2015
清晨,按下五點五十分響起的鬧鈴,就只為了趕在七點半進教室前能悠閒從容地吃碗魯肉飯,喝碗熱湯,用美味的早餐來迎接這一天的開始-一日之計在於晨呀!

說是悠閒,但卻忍不住想起昨晚從十點多開始,約莫一個小時的電話對談,答應家長今天會找時間跟她的寶貝孩子討論晚睡的問題(我也因此晚睡呀!)。

進校門前例行的塞了約十來分鐘的車,好不容易停好車,就得快到教務處去拿早自習要寫的週考卷。
(現在已取消,改為晨間練習。但為了學生安全,導師仍要在07:30前進班)

七點二十三分了,把那些還在教室外聊天嬉鬧的同學趕回教室後,跟班上同學道早安的同時,臉帶無辜的衛生股長又被我叫到教室外-
今天是教室外走廊完全沒有打掃,而且黑板擦的也不乾淨...

隨著七點半的早自習鐘聲響起,我只好請衛生股長再督促值日生利用下課時間完成整潔工作;只見衛生股長像鬆了口氣似地走回座位,準備跟大家一起週考。

今天是要考數學,所以在七點半發完考卷,連忙收了同學們的連絡簿後,一起跟著同學寫起考卷。
雖然當中有接到一位家長來電幫孩子請病假,但仍沒影響到我打算在八點前寫完考卷答案的計畫;因為通常我得在八點時,打電話給還未進教室的學生家長,以確認孩子是否請假。

離八點十分下課收卷還有一點時間。
看了一下今天的課表,早上四堂課中有一節空堂,這意味著我今天得利用午餐時間跟午休時間才能把班上四十來本的連絡簿改完。
看來,我得利用下午空堂時間才能找那位習慣晚睡的同學來聊聊...

一堂課四十五分鐘,其實我都大概只上三十五分鐘。
因為通常我得安頓好自己導師班,確定同學們都坐回自己位置上,並喚醒那些沒聽到如雷貫耳的上課鐘的昏睡同學後,才能離開班上往上課教室出發。

遲到五分鐘進教室後,同樣的戲碼,也常發生在上課當中;所以我也得利用課堂中的三、五分鐘以各種奇形怪狀的方式來喚醒那些連聽笑話都會睡著的學生...

伴著午餐的,果然是那一本本的連絡簿。幸好,如期在午休結束前一刻批改完。

今天下午連同課輔的六堂課中,有連三節空堂。
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尤其自我任教以來沒遇過幾次這樣的課表。
我不太喜歡坐在教室後方看著講台前的任課老師上課,但學校的導師座位就設在教室內...
幸好,我們還有專任老師辦公室可以躲藏!
雖然那裏沒有專屬自己的座位,但以我隨和不拘小節的個性,倒有幾個私交不錯的專任老師座位可暫借使用。就算那些老師們都在座位上,也還有開會大桌可用,不過,得避開各科科會時間就是了。

下週輪到我出數學週考,所以這三節空堂可好好利用一下。
對了!還要整理一下學期末必交的學生輔導記錄資料。
不過,來到辦公室,不跟這些專任老師們交換一些資訊就說不過去了。
但,說來說去,除了課堂上的趣事或教學帶班上的心得分享外,也總是離不開跟學生或家長互動的奇聞軼事。

放學了,我們可仍得戰戰兢兢的,尤其想到下午王老師說他前晚跟家長”聊天”聊到深夜十二點半...
我想,我還是記得晚上十一點以後將手機轉為靜音吧!

糟了!我忘了要找同學聊聊他晚睡的事啦!

5會員
31內容數
阿丁雜七雜八的文字創作或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國小主任兼教師高韻軒專訪——光影偶戲中的導演先生「藝術家老師在臺灣」系列訪談是「藝術辦學」獨立研調計畫的第一階段,這是一個關注介於「藝術老師/藝術創作者」以及「教學/創作」之間模糊地帶的研究與調查計畫。本階段成果共七篇專訪文章,受訪者包括中小學美術老師、全職藝術家、劇場導演、獨立研究者等。本文受國藝會研調補助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孫以臻 SUN Yi-Cheng
2023-06-12
與ChatGPT的相對論:ChatGPT指導國中老師如何下指令給它協助有效提升教師的「教與學」工作ChatGPT是一種基於人工智慧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以幫助老師更好地溝通和指導學生。 透過ChatGPT,老師可以更加個性化地對待每位學生,並且能夠更快速地回答學生的問題。 此外,ChatGPT還可以幫助老師更好地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學習成果。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5-11
2023最新中國化妝品配方填報怎麼變?最新指導原則解讀與實施要點整理2023年5月4日,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檢院)發佈了《化妝品配方填報技術指導原則(徵求意見稿)》(下稱指導原則(徵求意見稿)),並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3-05-09
國中導師日常碎念 孩子在社交軟體上的對話讓媽媽受到驚嚇了? 「老師,我發現兒子在群組裡跟同學討論要喝酒、騎車的事,怎麼會這樣?」 「請問是甚麼時候使用手機呢?」 「晚上。」 「喔?那是下課後囉?」「那就請媽媽控制一下使用時間!」 國中階段是家長最具挑戰的三年。 明明小學都很乖,怎麼到國中就變得叛逆? 小時候都很開朗,
avatar
闆娘隨便唸
2023-04-23
2022 Q2 慧洋法說會逐字稿:中國導致BDI大跌;運價最差就再跌10%;短約、長約佈局;8月自結EPS 11.75元慧洋前8月自結每股盈餘11.75元,不只超越去年,也是歷史新高。 面對目前BDI運價指數重挫壓力,慧洋認為背後來自中國禁令及政治因素,但日後有望緩解,且最差至多再下跌10%。 目前運價水準相較兩三年前相對高、足夠獲利。 船隊七成採長約,其中指數連結長約船約40~50艘。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2-09-16
《正發生》金獅女導,獲選擔任法國藝術電影輔導金主席甫於去年以關於墮胎爭議的第二部長片,《正發生》(L'Événement.),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女導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 ,昨天(八月29日)被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任命為法國【藝術電影輔導金委員會】主席,將導引未來法國藝術電影生態走向。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08-31
【靈氣療癒國際證照班】臼井/聖火靈氣Reiki(大地靈氣)療癒師/大師-2024最新開課資訊~為你帶來純淨美好的臼井聖火靈氣~ 🌾 靈氣是你本俱備而來的天賦寶藏~每個人天生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靈氣是能量也是你最原始的靈魂之光~ 🌾 靈氣啟動後連結浩瀚的宇宙正面生命能量 可以療癒你的過去~ 改變與轉換你的現在~ 成就充滿愛與光無限可能的未來 可以療癒自己也能療癒幫助他人~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3-09
【中國領導國際組織:邀請狐貍看守雞舍?】CNN政治評論家Josh Rogin 日前以「讓中國管理世界財產權不是一個好主意」為題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文章,他表示中國正努力遊說各國讓其接管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行為很可能危害日後世界的科技與經濟。
avatar
Y.H Lee
2020-03-25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