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刺青師,心靈安放的淨土』刻畫出生命的軌跡,療癒陪伴刺下愛的故事—水星刺青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專訪 水星刺青 薇    專訪團隊:職名事    文:Arter Hsu    podcast: EP25 水星刺青 YouTube:EP2 療癒刺青師 水星刺青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如果有一天,當摯愛消逝了…
面對那空蕩的房間,曾經的回憶、心底的空缺,我還能用什麼方式將他在我生命中留下?


      認識水星刺青是經由朋友的介紹,因為跟朋友聊天時提到,想在自己的右手刺上外公的漫畫,而薇擅長的正是此類風格,但真正去找她刺青時,其實已經相隔了五年多了。

      還記得我第一次到水星刺青工作室見到薇時,完全打破了我對於刺青師的看法,這其實並不是我第一次刺青,所以我對於刺青師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看起來酷酷壞壞的、痞帥或者像漫畫NANA那樣視覺系,而工作室也都是清一色的黑白系,讓人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焉,直到我照著地址前往工作室,門打開的瞬間,我有一刻停滯了…印入眼簾的是一個鄰家女孩模樣,沒有濃妝艷抹並給人一種溫和親切的樣貌,而工作室整體看起來也相當的溫馨,讓人毫無壓力。簡單的閒聊幾句後,水星很熟練的確認我想要刺的位置並將她幫我潤好的稿轉印上去,讓我躺上用於刺青的床後開始動工…。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妳一定很想他吧?』

      那是當時的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也是最直接讓我破防的一句話。在外公過世到來刺青的這一年多裡,我從來沒有在別人面前展露過太多悲傷情緒,除了我自己。也許,對我而言,成年人的世界,將情緒收好不影響他人是最基本的禮貌,即使外公是我的天、我的地,撐起我世界的頂樑柱。

 但在那個午後,我默默地流了很久的淚,直到整個刺青結束… 

      後來,在跟水星多次交談與聊天後才知道,其實在她刺青的過程中,常常會遇上很多心裡有痛,卻無法對周邊人開口的客戶,來到工作室刺青以後,就像進了吿解室一般,透過水星的聆聽,將心中的沈痛放下。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的世代裡,總是被教育著要堅強、要乖、要善良、要聽話、要將情緒收好,不要變成爛草莓、白目水蜜桃,但凡我們有一點點偏離社會價值觀,就會被即刻貼上一款新的標籤,使得人開始習得壓抑自我的內心,或者直接走向另一種極端。而社會在不停的為我們加註新的標籤的同時,卻從沒有將他好好撕下,更忘了每種情緒都是自然產生的、中性的,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之分。

       刺青,在一些人眼中即是一種壞的象徵或者特立獨行。然而,這些前來刺青的人,其實並非單純的耍帥或者特立獨行,更多是因為各自跨不去的人生課題需要解脫,也像是將自己的心靈找一個安放的淨土,而水星就像是那個將淨土畫下的造物主,一筆一畫溫柔而堅定地創造著,並透過刺青聆聽的過程,將這些迷失的靈魂,好好地、輕柔地安放。

『像這樣在刺青的過程裡,大量的接收客人帶來的負面情緒,妳不累嗎?』我問

『嗯~有時候確實會很疲憊。所以我總是會花大量的時間,走進大自然的空間裡,深呼吸。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為他們的生命開一扇窗,盡可能地多幫助更多人,解救更多地靈魂,那麼好像也是不錯的人生意義了。』她說


      在因緣際會下,與朋友們決定製作一系列職人專訪,第一時間就想起了水星刺青,比起各式各樣絢麗的刺青師或者傳統刺青,或許水星秉持的那份,清澈乾淨的祝福與療癒,更像是我們在這快節奏的世代洪流裡,所需要的光與愛的力量。



17歲萌芽的刺青之夢,因父母的反對而埋藏在心底…


       剛接觸到刺青文化的薇,是在青澀的17歲,因為接觸到了一名女刺青師而產生了好奇,更因為對方的一句『你只要會畫畫』就可以開始了,近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無奈於民風保守的年代,才剛萌芽的夢想,馬上扼殺在父母的威嚴之下。

      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後的薇,當了幾年的室內設計師,最終還是無法放棄對於刺青的渴望,不顧父母的反對,堅定地走上刺青師之路。跟著亦師亦友的師傅,邊看邊做邊學,並透過大量的反覆練習,累積了豐厚純熟的技術,便開啟了這段刺青師之路。

       在剛成為刺青師的頭兩年,薇並沒有得到家人的諒解,甚至是很長時間沒有進行對話,興許是因為從四、五十年代走入現代的父母,記憶總還停留在,刺青在身上的人,不是罪犯就是七逃人。而女刺青師更是一個危險的職業,哪怕孩子多麼熱愛這項職業,都比不上女兒平安健康。


『要留下來吃飯嗎?』

      在結束了一場不得不帶回家裡的刺青工作後,薇的父母突然開口問道,並邀請了薇剛刺青完的顧客一同留下吃飯。在聊天的過程中,透過了顧客的言談舉止,漸漸消融了父母內心的擔憂與害怕,明白女兒所經營的客群並非是凶神惡煞的危險人物,反而都是些文青或友善的人,而後也漸漸的開始尊重並理解薇的這份熱愛與喜歡,也因此讓薇的內心感到非常滿足,因為無論再怎麼樣的喜歡與熱愛一項職業,如果沒能得到父母的認同與支持,內心仍會是一種空缺。

      而後從業十幾年刺青工作的薇,工作室繪製的風格也一路隨著人生的旅途而跟著改變。從一開始的圖騰、幾何圖形一路緩慢地走向了現在,畫面中帶有一些些童趣、溫和的線條、充滿寓意的圖案或者是那份柔和與力量動物。某種程度上,刺青師更像只是貼在薇身上的職業標籤,而真正的她,其實是個插畫家、藝術家,而人體是她的畫布以及行動的作品,只要顧客們集中一站,便是個大型的展覽現場。 


探討內心深度渴望的陪跑員與守門員,給予滿滿祝福與心靈安放之處的療癒刺青師


       前來找水星刺青的顧客們,也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故事。有的是直到年老後,不再需要是別人的老婆、媽媽及女兒後,活回自己的刺青,有的是摯愛離開後,請水星刺下的象徵涵義,當然也有一些喜歡特定角色人物的客群。而每當水星刺青接觸到一位新的客人時,也總是會陪著顧客一同探索內心所想要的圖形並與之具象化。與此同時,水星也如同一名守門員,在顧客產生了猶豫或者遲疑時,好好的接住球並按下靜止鍵,給予顧客時間回去好好思索內心真實的答案。或許是因為認為刺青是一輩子的印記,與其讓顧客一時興起隨意挑圖亂刺,倒不如好好的讓顧客真正的瞭解自己內心,繪製一款真正專屬於他的印記

       在訪談的最後,水星默默地說出了一段十分帥氣的話:刺青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更像是給予別人的一種祝福吧,也是讓我能一直愉快的工作到現在的理由』。或許正是如此簡單的一個信念,伴隨著薇走過了無數個年頭,從刺青師薇走到開啟水星刺青工作室,一路走來並非毫無波瀾,更多的是堅持著祝福他人及療癒陪伴的心與善念,讓她始終走在這職人的道路上,創造出更多心靈安放之處並予之最深厚並溫暖的祝福。



『關於作者』
Arter Hsu,一名遊牧平面攝影師、藝術攝影工作者、攝影講師,這些都是貼在我身上的職業標籤,然而本質的我只是一名體驗人生的人。透過影像紀錄人生片段,無論他人的亦或者我的,也是我平面人像攝影的開端。吃貨使然所以拍攝美食攝影,又為了挑戰自我而參與國際攝影比賽得了些獎,再因熱愛分享所以跑去當攝影講師。骨子裏喜歡故事,所以我看故事的同時也用影像或者文字書寫故事。職場裡兜兜轉轉,不變的是我對於影像表達及文字故事的熱愛,遂而與朋友們燃起了做一系列職人專訪的念頭,『職名事』就此誕生,且讓職人(告訴)你有什麼(專業)事。

Instagram平面攝影作品:Arter.hsu
Instagram職名事:C.I.S.1111
{Arter Hsu}遊牧攝影師、藝術攝影工作者、攝影講師,這些都是貼在我身上的職業標籤,然而本質的我只是一名體驗人生的人。骨子裏喜歡故事,所以我看故事的同時也用影像或者文字書寫故事。這裡會放上{職名事}職人的訪談文章或是我對於一些事物跟議題的見解。反正就是個不務正業的文字空間,也歡迎大家分享跟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