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半工半讀的高職生,因家境也不富裕,當時家裡都勸我去讀商科(育達商職),說讀出來好找工作,也不會找不到,因為公司一定要有會計。

但對數學沒興趣的我來說,讀商等於是墜入地獄,會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家人看我這樣也不好再逼我,就在當時美髮、美容有(能仁家商),這家學校在半山腰,也需要住校、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最後還是沒去讀。

(因為我不愛漂亮,覺得塗很多東西在臉上很不舒服) 可卻不在意手上弄髒!

鬼使神差下選了美術科 ( 本來就比較喜歡畫畫 ) ,但讀畫畫的化......工作機會不多,親戚們都反對,好在家人願意支持 ( 也因為學費會比較貴,畫具什麼的在當時都是算千 )。

後來先去讀(南山高中)讀了美工科一年,覺得依然有興趣....剛好有個機會插班轉學考到(復興美工),那年在選擇要讀夜校還是夜補校時抉擇。

  • 夜 校---四年 ( 同年紀的人較多 ) /多讀一年
  • 夜補校---三年 ( 社會人士較多 ) /早點出社會賺錢

因為讀美術科本身學費就已經很貴了,後來選讀夜補校三年,二年級在選科系時,我還是沒選設計科。

或許當時應該選設計科才對,讀出來說不定比較好找工作,不過當時還是選了油畫科還是純美術。

白天上班、晚上讀書,每天累的在公車上,站的都能睡......也因為讀夜補校老師們都能體諒,我們比一般學生都更累。所以作業沉重量......沒有他們重,但多年後就有點後悔沒選夜校,羨慕讀白天跟夜校的學生們扎實的學習。

本來一開始半工半讀都不是跟本科系有關,                                                    做過以下工作 :

  • 成衣廠包裝員
  • 貿易公司工讀生
  • 畢業後找到一家印刷公司做工讀生兼打雜,後來因機器操作不當壓傷了左手,( 當下有對電腦產生興趣 ) 有時候會幫闆娘排一些版。
  • 後來去製作錄影帶生產公司當機器操作員,晚上去補習了一年電腦 ( 學了美工繪圖軟體 )。
  • 為了想學打字進入了一家輸出中心 ( 雜誌、海報 ) ,就這樣冒冒失失的轉入製版業,算是跟美有關。 繞了一大圈還是進入跟印刷色彩相關,這樣或許也有繪畫的影子在裡面。
  • 後面經歷了排版人員 ( 國小課本、大考期刊 ) 天天加班連續加到晚上11~12點才能下班,這也不是我想要的。
  • 美編人員 ( 漫畫修圖、扉頁美編 ) ,那也是天天加班,有時要趕期刊出刊,身體不適也得繼續。
  • 輸出中心 ( 報紙、股票期刊 ) ,後來報紙漸漸沒了。
  • 印刷公司 ( 印刷前置人員 ) ,這裡就有印刷一條龍的學習,這個職位在另一篇裡有提到內容。
  • 美編人員 ( 多元接單 : 大圖、團體服....等等,也會接觸到設計類LOGO、設計周邊延伸、FB小編 ) 。
  • 方格誌部落客

這樣工作經驗算不算,跟本科系不太相關的不務正業呢?


我覺得,雖然都跟讀的科系不同但都有相關聯,也就是這些現實生活支持我繼續作夢,才有現在的我寫了這一篇,然而現在沒現實生活可支撐我繼續作夢的本錢,就對自己如是說:就休息一個月,後面再看看吧 ! 看看命運要把我帶到哪個地方,那時我再做選擇也不遲。

面對藍天白雲

面對藍天白雲


每個人都有歷經辛苦的一面,只是經歷不同、心境卻相同。回首來時路,你會後悔當時的選擇,或依然還是會走一樣的路到達現在呢?

如同(左圖)                                              當下畫的心情是開心的,那就值得 ! 這張是我用相片襯底,試著把材質紋路用畫的呈現。                                                   

  現在回頭看看,的確太像照片了 ! 一點也不向用畫的.......這就有點失敗了XD.....很多人看了這一張後都跟我說妳在畫妳自己嗎 ? 

我發誓絕對不是我 ! 很多畫家畫出來的東西都帶有自己的影子在裡面,我想應該是最常看到鏡子裡的自己,不自覺的把自己的影像投射到畫作中吧 ! 

12會員
187內容數
我用圖用文字編織一個空間,分享一些自我保養的方法與一些心情日記、夢境,也有些繪圖、文學方面的創作,可聊聊心路歷程或是創作靈感;美工、電腦、設計、也略知一點的小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