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職場目標後卻感受不到幸福感,30歲面臨職業倦怠該如何面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達到職場目標後卻感受不到幸福感

我很少在社群上談論我的職場狀況,即使在設計領域的職場不離不棄的工作了將近10年,身為平面設計師也很少分享自己的作品,我曾在求學期間對自己給了一份期望:我能走進一家商店認出我的作品,並驕傲對朋友說「你看,這是我設計的包裝!」。

優視達隱形眼鏡包裝設計

優視達隱形眼鏡包裝設計

我在25歲時做到了,直到今日商品也被販售到海外東南亞地區,可是我感受不到幸福感。


舒適工作圈如何從喜歡轉變到厭惡

現在任職的公司是我在20幾歲當SOHO族時親自到高雄開發的客戶,工作室解散後我便成為這家公司的正式員工,從客戶轉變成員工關係沒有工作上交接問題,做著熟悉不過的風格,老闆尊重設計師的意見,同事之間也和睦相處,甚至薪資待遇也很不錯,天啊!這好像就是為我打造的舒適工作圈,我曾經喜歡這份工作和朋友說:『我好喜歡這裡!我想要做到退休的那一天!』。

然而日復一日這份喜歡變成厭惡,一進辦公室我瞪著電腦右上角的時間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瞬間覺得小解脫吃個飯休息一下,到了下午一點我又繼續盯著那右上角的數字什麼時候變成6:00,每一刻都像永恆般難熬,下班時間一到我就像逃離監獄一樣完全不想待在那裡。

度日如年是職業倦怠典型的感受之一

度日如年是職業倦怠典型的感受之一

當我發現自己有這份想法時,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開始在​人力銀行找新的工作機會,奇怪的是所有跟設計有關的職缺,薪資條件更好、工作環境更有挑戰性我卻一個都沒有興趣。

為什麼?我為什麼不喜歡設計了?

我沒料到心裡是這個答案,這是個很大的打擊,因為設計是我的專長也不覺得自己有其他技能。

我有好幾個月不停問自己為什麼到30歲還在懷疑自己適不適合這個圈子,曾經創業期間那個發光發熱的自己去哪了?這個黯淡的自己是誰?不再有目標感、不再為理想奮鬥的我怎麼了?


於是...我決定去做職涯諮詢。

在去做職涯諮詢前我從不同管道做了很多功課,想先試圖以自救的方式緩解現況。

在蓋洛普測驗中知道自己的五大硬實力、在人類圖了解自己的人生策略和特質、在書店找與工作平衡相關的書籍、追蹤好多探討職涯的社群帳號,我最後在一本書裡找到更聚焦的方式,這本書叫《發現你的天職》

這本書讓我知道擅長的事並不是技能或知識,而是與生俱來的才華

這本書讓我知道擅長的事並不是技能或知識,而是與生俱來的才華

這本書用的『自我理解術』方法對我非常受用,從這本書找到自己最核心的價值觀,而核對後發現所在的職場環境並不符合我心中理想的價值觀,也更細分出自己的軟實力原來不用侷限在『設計圈』,書中還用到很多工具和一些表格幫助釐清找到自己有價值的地方,這件事若沒有透過工具來幫助引導很難自己想出個答案,而我有四個文件是這本書的引導下整理出自己的『軟實力清單』,以後找工作我會看著這些文件對照有沒有符合我的價值觀。

透過自我理解術整理軟實力清單,找出自己核心價值觀

透過自我理解術整理軟實力清單,找出自己核心價值觀

不過,這樣就能很明確的知道要幹嘛了嗎?我還是很迷惘,因為不知道該拿這份清單怎麼辦,我知道我想離職但是走不了,人情壓力、經濟考量,還有自己的心魔,所以我找上了職涯諮詢師,把那四份文件給諮詢師參考,這讓我的諮詢師很快進入狀況不會浪費太多時間摸索我,然後諮詢師會透過我的焦慮量身訂做日後的功課和諮詢內容,這樣的調整很大的緩和我的職業倦怠和疲憊感。

​我的職涯諮詢師:燕子

在諮詢過程中,咨詢師會在每次訪談後依照你的狀況和需求給予適當的作業,我在完成這些作業時偶然發現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我希望未來的職場是能幫助他人不論形式,也希望是注重學習求知的環境,有了新的條件門檻才偶然挖掘到新的職缺面貌,原來真的有符合自己價值觀和期待的職場環境,你會透過『不要』找到『想要』,對於『不要』、『不喜歡』、『反感』我們很快就能割捨掉,那剩下的就會是『還行』、『喜歡』、『想要』,這種篩選法會漸漸找到心中想要的工作模樣。


最後一次面談咨詢師燕子針對我渴望的職位做了更詳細的業界諮詢。燕子運用自己的人脈找到了一位正在從事我理想職位並且具有相同工作背景的人,藉由業界人士的產業訪談中讓我更進一步瞭解新職場領域的真實樣貌,才不會讓自己有過高的期望和美化。​


這次的職涯諮詢我從中獲得了什麼收穫?

『不要害怕犯錯』這句話給了我很大勇氣轉換心態,雖然讓有強迫症的自己調整這樣的步調需要點時間,但我知道還有另一條路走不需要僵化在原地,你以為自己擁有、會的只能做到這個地步,但我們活了數十年其實有很多擅長的軟實力,而這些軟實力一般人可能會需要費力才能完成,這些框架大部分都來自於心的設限,透過專業諮詢師和一些工具輔助就能幫助自己跨出一些迷思。

我不會說透過這次職涯諮詢成長的幅度很大或是馬上脫胎換骨,實際上焦慮偶爾還是會出現,但是你會看清了一點未來想努力目標的樣子,也會知道如果再次迷途除了朋友的精神喊話,你可以有多一個選擇陪伴你度過無助。​


我會建議誰適合做職涯諮詢?

​大部分的職涯諮詢比較著重放在畢業生和社會新鮮人,已經工作一陣子的精英們反而會忽視職涯倦怠感,因為工作久了你會說服自己『再撐一下就好會過去的』,『已經不是新鮮人了要對這份工作有點耐力』,『離職了我累積的職場經歷怎麼辦』,我想這是很多精英們內心糾結的過程。

千萬不要忽視這些聲音。

焦慮雪球滾大了會漸漸轉移到身邊的人事物,你的不快樂會用別種方式延伸到其他地方,當你僵化在原地沒辦法轉移焦慮時我會很建議做職涯諮詢,讓諮詢師從霧裡面把你拉出來,甚至是想轉職換跑道也可以找他們聊一聊,諮詢師就像職涯教練陪你一起走這趟路,而且有一個專業人士認真看待你的問題並傾聽就已經是很大的幫助,把無助和委屈都釋放完就有多餘空間去面對新的挑戰和目標了!


點我,幫您開啟信箱任意門📮

點我,幫您開啟信箱任意門📮


Jolina Tu
Jolina Tu
一些人類圖淺薄知識、一點生活觀察日記,其他有想到的再更新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