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後才知道自己很努力了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不介意的話,你可以邊聽邊看,因為文字內容可能會有點長,這首歌是我在看機智露營生活裡面出現的歌,還有最近赫海的巡演影片裡,東海彈鋼琴的歌,總之我覺得很好聽,希望正在看的你也會喜歡。

我最近結束從事了1年8個月的工作,已經休息了快三個月了,但我完全沒有想認真開始找下一份工作,離職後的第一個月整理了履歷就試著投看看,面試了美編的工作,由於面試前沒提到會進行上機測驗,所以我也沒有準備,完全就是以目前的狀態去嘗試,必須說我做得非常不好,測驗題有三題,每題都有做但我都沒完成,原本是做完測驗就進行人員面試,對方接待有問我題目是不是沒做完,我跟他說因為我有一陣子沒有使用繪圖軟體了,加上並未告知我有上機測驗所以沒做完,對方則告知我這樣就不能後續面試了,當下的我並沒有感到難過,而是更確定自己的職涯真的不適合走設計的領域了,回家路上我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又更了解自己一點點了,有的人可以從事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是很幸運的,但喜歡的事、擅長的事,不一樣也不會怎麼樣,因為不是只有一種可能。

後來又面試了一份社群行銷美編,了解自己在專業的設計領域裡程度有限,投這份工作時看到內容大部分都是前份工作有做過的,也是自己預計的職涯方向,因此投遞履歷也收到面試通知,這是我第一次使用視訊面試,事前在網路上看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安靜的地方、乾淨的背景、服裝、設備等,但開始後對方卻反應畫面有點延遲,後來則是關掉畫面以語音方式進行才流暢,接下來的面試過程都很順利,但由於前次面試美編工作的經驗,我在了解工作內容時發現設計技能仍是工作主力,於是我主動告知對方目前我的狀態,以及如果在新工作中我再次熟悉以前會的專業所需的時間,對方跟我說他很高興我有跟他說明這部分,後續也針對作品集的詢問,全部過程大概一個小時結束,這次面試經驗也學到很多,雖然是無聲卡,但也讓我更了解如何調整自己的履歷。

調整了第二次的履歷,作品集也重做,但到目前為止,我仍止步不前。

因為這份新的內容就像是鏡子一樣,照出了我自己,也慢慢清楚過去的自己是用了多少努力,消耗了多少的自己。

我的前一份工作是在百貨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從社福單位離職後的我,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就參考家人的建議在大公司嘗試看看,投履歷後到筆試、面試,我都是抱著平常心、去看看的心態應試,可能我有大學實習的相關經歷和新鮮的肝,所以就錄取了。

進去後從一開始就很不順利,儘管工作內容和以前了解的差不多,但職場文化和越來越少的人力,讓我花費了很多心力去適應,我也遇到很多覺得委屈的事情,有很長一段時間,包含我才三個企劃,因為公司業績不好所以縮減人力成本,但我們做的事跟其他分店都是一樣的,一件事情別間可以有好多人分著做,但在這就是一人做,而且是一人做很多事,除了工作量太大外,不給力的同事也很討厭,明明我是最菜的,但卻能被最資深的人的問,而且還不只一次在我很忙的時候問,他的問題都是他應該要會的,但他就是可以每次都忘記、每次都犯錯,卻又可以被他的靠山主管原諒包容,就因為我是最菜的,所以我閱讀空氣小心謹慎,和和氣氣的對待每個人,互相幫忙只求能夠順利完成我的工作。

當然還有很多妖魔鬼怪的情況,像是其他部門丟皮球、專櫃小姐自以為是,或是一些職場老人的態度讓人傻眼,但幸好帶我的小主管對我很好,他很用心的常常帶著我學習很多職場上的事,我很感謝他,但他也很辛苦,常常把早班當全班上,休假當上班,忙的時候更不用說,超過12點回家也是很多次。

在我接完一月的檔期後,我就開始認真的想離職這件事,這份工作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時間壓力,每件事都必須在時間內完成,如果晚進行了或被拖延了,就更壓縮了可以作業的時間,可以準時下班的天數很少,休假也很難真的休息到,line的訊息跳不停,累積一條又一條,甚至還有樓管會打來問事情,沒在放過你的那種,被主管問進度的時候也會莫名的很緊張,主管最常說的,要快點來不及了,每次聽到我都有種反胃的感覺,不是真的反胃,但就是很不舒服,每次我都忍耐下來了,思考離職的時候我檢視了自己的工作狀態,已經大大影響自己的身心靈,很少晚到的生理期開始不規律、臉上的痘痘不斷復發,每天下班回家不管幾點我都會吃消夜來紓壓,體重也因此增加,失眠睡不著半夜三點才有睡意,不健康的生活日復一日,我告訴自己不要再繼續了,沒有什麼事情比健康快樂更重要。

離職後到現在,我沒有認真地找工作,甚至一個月我都沒有主動投履歷,只是因為我想好好休息,不再為了那樣的工作煩惱,被那樣的壓力攻擊,如此沒有動力找工作,我自己也很驚訝,好奇心的我查了一下,我很有可能是這樣

職業倦怠綜合症(Burnout)一詞,最早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赫伯特.佛羅伊登伯格(Herbert Freudenberger)所提出,也被稱為「工作倦怠綜合症」,意指過度專注於某件事,累積了身體和精神上的壓力,產生無力症或不安感、憂鬱感、憤怒、喪失欲望等症狀。
換言之,就是因為沒有好好調適的慢性壓力,導致身心枯竭的狀態。

(引用自:Women's Health Taiwan)


所以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我已經很努力了,就算沒有人認同我或告訴我也沒關係,因為我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4會員
36內容數
插圖、文字都是我的創作,篇幅不長,就算只看圖片也可以理解。 一些簡單的日常小故事,主角是一個可愛的小企鵝,名字是Mo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