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業訪談中獲得轉職的勇氣,不再被焦慮和不確定性所束縛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產業訪談的契機

會有這次的訪談就要感謝我的職涯咨詢師燕子,現在應該稱呼燕子為職涯教練(目前當我的職涯教練陪跑),最後一次聚焦面談後我說出對新職涯的憂慮,害怕自己美化新職涯看不見盲點,於是,燕子說她的朋友中正好有一位正在做「課程企劃」,同時也是一名職涯諮詢師。

Tifa 現任女人迷課程專案製作、職涯諮詢師

一進咖啡店二樓我看見一名嬌小又幹練的女生坐在偏角落的位子,她用很明亮又清脆的聲音說:哈囉,我是 Tifa。

我坐下來後很緊張又興奮,先簡單和 Tifa 說明這次燕子將我們牽線的原因以及我正在經歷的轉職焦慮後,我拿出手機備忘錄就像要打開潘朵拉盒子般興奮,而這場改變我心態的訪談即將開始。

潘朵拉的訪談盒子

我想轉職的領域:什麼是課程企劃

以下訪談內容因為已經過一段時間,我盡量將腦中的對話寫下來。

我想問 Tifa,在做課程企劃前你的職業是什麼,是什麼契機讓你轉職為現在的職業 呢?

最早期我是做直銷業務,有帶團隊與教育訓練的經驗,中間有做過音樂經紀,要負責樂團所有的工作流程,還有各式統籌以及對外溝通的角色,再來就是現在的課程企劃,在這些工作裡我發現有類似的技能可以一直複製到下個新工作領域,我的強項是協調和溝通,而在每次轉職時都會更認識自己,會知道原來自己的可能性是可以一直突破的。


所以轉職對你來說有點像擴充技能嗎?

對,剛開始轉職我也會很焦慮,因為一切都要重頭摸索,但我不怕試錯,錯了就再摸索如果你一直在同溫層做熟悉的工作,就不會知道自己框架原來還可以再擴大


我蠻好奇到底課程企劃工作內容 是什麼?

要看職位的說明,有點類似PM的角色,我自己定位自己為課程製作人或內容製作人,每家公司涉略的課程領域也不一樣,若一個課程企劃是一人完成線上課程的流程通常是會依照市場所需公司的文化找合適的老師來開課,或是講師來找平台或我合作,確定合作後就會進入拍攝課程階段,老師通常會給你一份講稿或是簡報,這個任務階段要懂得如何「去無存箐」、「化繁為簡」,要將老師的內容精華煉化,有些老師在業界可能知道怎麼做,但卻不知道怎麼教,除了要引導老師還要把自己當學員,有沒有哪句話講得太深奧連你自己都會覺得有疑惑,要了解每個老師的個性並用他們舒服的方式去引導,讓他把知識說明得更貼近學員能吸收的內容,拍攝完成後還有後續的課程行銷曝光以及募資期間的銷售手法等等。


聽起來真的不簡單,有很多細節很需要有智慧的溝通,這個產業需要具備的軟硬實力會是什麼 呢?

了解分鏡結構設計(課程設計)、溝通力、專案處理,這三樣我覺得很重要,如果曾經做過多方協調或是有專案製作的經驗會蠻加分的,可以把它想像成一位產品經理從定義專案範疇、設定並監督計畫、分配時間、預算與資源等都是職責範圍。從設定課程概念、設計,到控管流程、了解成本,進入市場後繼續處理用戶回饋,這些都是課程製作人要做的事。另外,再次強調「去無存箐」、「化繁為簡」真的很重要。


如果會讓你想放棄做製作人的念頭會是什麼?

應該不會有放棄的想法,但真的有個工作環節蠻無聊 (大笑),校對課程文案需要檢查多達300頁的簡報,有沒有文不對題、哪些內容要再簡化再更聚焦一點?因為要一直重複校對,這個環節真的很無聊 (再次大笑),不過也是要看公司規模,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分工比較細,這個工作可能會由其他同事負責,規模比較小的基本上就是一條龍了啦。


做這份工作帶給你的成就感和價值是什麼 呢?

很少會有職涯在工作的同時也可以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你可能在拍攝前就要對課程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你才能舉一反三並反向提供老師可以再淬煉的地方,還有看到自己製作的課程大賣也是很大的成就啊~


如果要給進入這份職業的新人一些忠告,你會提供什麼建議 呢?

課程本身就有教育含意,因此一定要有好奇心與愛好學習特質。有好奇心才會探究什麼樣的內容會吸引人,愛好學習才會有動力優化課程的品質


訪談過程將近2小時,除了上面我提問的問題也問了很多產業的秘辛,在這邊就不太能寫出來了,Tifa 除了產業說明外還提供面試時可以提問的問題,還有一些我以為的菜鳥限制可能不是個問題,這部分可以私下問我是什麼內容😆

在訪談的後段我突然一個想法閃過,我大膽地問了 Tifa:抱歉 Tifa,我有個想法但你覺得不適合沒關係,不知道我能不能參與觀摩你的工作內容,什麼內容都可以我能幫的上小忙也可以!

Tifa 想了一下說:剛好近期有一個線上課程錄製,我們已經拍攝到尾端,那天你可以過來當小助手提供實習時你觀察到的細節等等。

當天的實習就是另外一個篇章了,發生了一件只是來幫忙觀摩卻被老師諮商療癒的故事。

我從這次的訪談獲得的勇氣

不用將每次轉職視為最後一份工作,老實說要把我10年的設計年資歸零到新領域,除了心態焦慮我更有一種在賭博、孤注一職的感覺,好像這次轉職後的工作就要定生死,要一直做到退休才行,但是 Tifa 轉職了3次!她說每次轉職都會更認識自己,也會更確定自己擁有的哪些技能與潛力是可以複製到下個工作領域,光是有前輩的經歷就讓我足夠有勇氣面對轉職,雖然訪談時感覺到 Tifa 真的是很忙碌,但我看見她整個人在發光,她是真的投入並熱愛自己的工作,結束訪談後我一個人留在咖啡店細細品味所有對話內容竟感動落淚,

因為那就是我嚮往的樣子:一個發光的自己,投入熱愛工作的自己。

我曾經經歷過自己黯然失色的時刻,也見證過自己全情投入工作的美好瞬間,於是我向宇宙、向自己下了一筆進行式訂單,明細寫著:找回發光的自己

Tifa 讓我相信,不論轉職多少次,每一次都是尋找更真實、更適合自己的可能性。這筆訂單將指引我走向光明的未來,找回我那迷失的自己,綻放屬於我的璀璨光芒。

Tifa 也有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文章類別非常多元可以點進來看看🫶🏻

點我,幫您開啟信箱任意門📮

點我,幫您開啟信箱任意門📮

Jolina Tu
Jolina Tu
一些人類圖淺薄知識、一點生活觀察日記,其他有想到的再更新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