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寂寞而已。-寫作心情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84年,當我在聖塔菲完成《心靈寫作》一書時,我到明尼亞波利去拜訪片桐禪師,把我的書拿給他看。

我說:「禪師,我現在又需要導師了,聖塔菲人很瘋狂,他們總是漫無目的隨波逐流。」

他搖搖頭,『別貪心,寫作把你帶到很深的境界,持續寫下去吧。』

「但是,禪師。」我告訴他:「寫作好寂寞。」

他抬起眉毛,『寂寞有什麼錯?』他問。

「不,我想沒有。」我說

然後我們聊了別的事情。

突然間,我打斷他,

「但是,禪師,你把我派到那麼寂寞的地方。寫作真的非常寂寞。」我再度強調。

只要是深入任何一件事都是非常孤獨寂寞的這裡有許多習禪的學子,但凡深入禪境的人都是寂寞的。』禪師答到

「你感到寂寞嗎?」我問他。

『當然。』他回答

『但我不會讓它動搖我,不過是寂寞而己。』

所以你讀到了這本書。有段日子我想著,我怎會投身在如此寂寞的寫作裡呢?

但我還是待在寫作裡,事實是:我想要這樣寂寞的寫作。


不過是寂寞而己。



書摘:狂野寫作
作者: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

作者大學時迷戀文學,畢業後正逢70年代初期的嬉皮風潮,跟朋友合開健康食品餐廳,在做菜和閱讀間,突然體會到寫作可以從生活出發,從此投入文字創作的世界,並於一九七四年開始靜坐修禪,持續至今。

她認為,寫作跟修行一樣,都要學習相信自己的心,珍惜並洞察生命經驗的種種精髓,以專注、自我紀律、活潑創意和開放的態度,讓心中的迴旋之歌,從筆端流唱而出。

她說:『我們藉著書寫來了解自己。寫作練習如同禪修般,可以帶你回到心靈的荒野,讓你看見廣闊的蒼穹。

狂野寫作|金句分享

狂野寫作|金句分享


📘 D.T閱讀筆記:

因為FB的動態回顧,讓我回顧到在2013.07.17曾經在FB網誌裡分享過這一篇文章,十年前了...瞬間將我拉回到那時瘋狂寫作的時候, 娜妲莉的文字,總能帶給我支持。

我的十年前

我的十年前



寫作就是相信自己的心。

正因為如此,我才一直寫下去,只因為想寫。


後記:
娜妲莉出版的〖心靈寫作、狂野寫作、療癒寫作〗,相信有在寫作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看過她的書,很多『寫作工作坊』也是依照書中內容設計的課程,如果你還沒看過而你也想寫作,強烈建議一定要去買來閱讀(五顆星+++推薦)。

不過,再版的封面,怎麼越來越...

我記得十年前這本書不是長這樣的,導致我選擇重新做一張書裡金句,也不想用他的封面當文章封面(小小聲)。

好險沒絕版,萬幸。

FB的網誌連作者都無法編輯,只能看(而且還是動態回顧),好險現在有方格子,能讓我將以前的心血整理搬家過來,繼續分享給有緣人。

謝謝方格子。

猜猜:哪個封面是再版?

猜猜:哪個封面是再版?

62會員
100內容數
我是D.T,一位身心靈界的務實理性者,樂於將身心靈領域的知識智慧、經驗見解,融入活用於日常生活職場中,「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結合, 「創作」與「教學」是我最愛的,平日寫寫小文&牌卡訊息讓靈魂用文字的方式跳舞。 如果我的文字能幫助到茫茫網海中的有緣人,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邀稿合作、占卜諮詢| 歡迎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