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由書寫】閉嘴!開始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點懶。懶得自由書寫,也懶得貼文分享。原因應該是上星期買了八本書,急著讀完。或許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這八本書都是關於書寫或寫作的。有些可歸類為靈性書寫,比如:《心靈寫作》、《療癒寫作》。有些就較世俗一點,屬於寫作教學類,目的是培養專業的文字工作者、專業寫手,比如:《從零開始寫作》、《寫作革命》。還有的,就介於兩類之間。
  也就是說,一個取向是為自己、為內在心靈而寫,另一個取向則是為他人、為外在世界而寫。感覺起來不衝突,可以兩全其美,但實際運作一個星期,卻對我產生了拉扯。應該是我的個性使然:有時就稍微有點死腦筋,擇善固執!
  就像所有生活領域會有的拉扯,有時你很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時又不得不遷就於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評論、評價自己。你很想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但又不得不回頭瞧瞧自己是否還留在地面上,是否已經飛騰在半空中,離地足足有三層樓高了。不上不下的,會不會不接地?會不會摔個鼻青臉腫?
  都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只是這段名言似乎漏掉了麵包不談,現實問題未被提及。另一段話講得就實在多了,因而引發為情所困的男女和旁人議論紛紛:愛情重要?還是麵包重要?
  不過,現實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或緊或鬆,可大可小。雖然能緊緊鎖住齊天大聖的頭,卻不也幫助他回到現實、臨在當下,讓他的猴子腦不過分妄想紛飛,最終協助三藏大師取經西天,完成艱難的自我蛻變之旅!
  話說回來,我之所以不寫、懶得寫,主因應該是認為寫東西花掉我太多時間,產生的一種不願意:不歡喜做,不甘願受。而因為這個不歡喜做、不甘願受的心情,連帶的,也外溢到不願意貼文分享,因為那又多花掉我讀那八本書的時間!
  原來,一切都是自我設限,都是因為過分較真,讓我聚焦在問題上,而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空間去想解決之道。事實上,解決之道本來就存在著,就是:限時10分鐘書寫。我在擇善固執什麼!
  腦海中閃過娜妲莉.高柏對寫作班學生的棒喝畫面:「閉嘴!開始寫!」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poo 說話 | poosofar
2024-06-19
avatar
poo 說話 | poosofar
2024-06-17
今日份好好生活:對於討論與感情的感概我回歸了!!超級久哈哈哈,其實我之前中間陸陸續續有寫幾篇,但都沒有放上來,因為覺得太沒邏輯了,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但感覺以後還是要做上傳的動作??(變成不公開之類的)不然真的容易一停更就停很久 感情的複雜??婚姻對於我們這輩?? 我覺得最近還算不錯??雖然起伏很大,但是總體回首來看算是有進步的也
Thumbnail
avatar
“訣“的要好好生活
2024-06-10
今日隨想~冰過比較甜,人生也是🍯我從南瓜冰過比較甜的過程,看人生也是!人生遭遇"寒流""冷氣團"時,把自己想像是蔬果,"冰"過後也會變甜的.因為我們從中"萃取"了屬於自己的甜,成為升級版的自己,鍛鍊出堅強,勇氣與耐力,學到同理心去支持身旁的親友,慶幸自己撐過那些人生中的寒流考驗,收穫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天敏的天空
2024-06-07
今日隨想~看花開,心也開😄每當看到多個花苞冒出並生長時,心中會感受到其生命力,也感受到花草的健康活力,彷彿有很多的力量,即將迸發出來,讓我更期待花開的時刻,好像要迎接美好瞬間的到來!每每看著花朵的綻放,心會跟著開花,心情跟著雀躍不已,感受著其生命力的展現,吸收多種顏色所帶來的能量.請讓花來滋養你吧!
Thumbnail
avatar
天敏的天空
2024-05-29
自由書寫01  該從何說起呢?休息的這一年,常常有靈感湧現的時候,但就只是在腦袋,真要輸出靈感時,卻又荒蕪一片。想說的太多,能寫的卻不多。  
avatar
陸雨薇
2021-06-16
自由書寫#02|腳下就可以瀟灑有資格這麼快樂嗎,人有快樂的資格嗎。看看疫情、看看國內外報導、看看你的家庭、看看身邊人事物,倘若在從前,我的答案是不行的,以為罪惡將持續伴隨,也會看著傷口不讓她痊癒,彷彿悲憫遺憾才叫深邃才是愛。然而,事到如今卻覺得一切老掉牙了.....。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5-18
自由書寫#01|所有一切都在愛「 當越看得清楚,在選擇上就會越開闊、越篤定,轉捩點是回到我們的心神,釋放那些以往深信不疑卻頻頻阻塞的盲點,願意肯認哪些是我們該做的,並且專心一致的去做。 」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4-28
自由書寫:指認被排擠的傷不過比起怪罪,我更想做的是,把那時「習得無助感」的自己,從這段回憶裡「解放」出來。她沒有做錯任何事。不應該讓她一直待在那裡被迫接受沒來由的懲罰。所以接下來我想要對當時的自己說: 妳沒有做錯任何事。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9-19
【自由書寫】為自己寫作 — ❀ 創作日和 ❀​為自己寫作聽起來很容易,其實很難。難的點在於我寫作的同時,很需要得到他人的回饋,一直以來,我為了很多東西寫作,被他人認同的成就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 直白的說,我希望寫作可以讓我受歡迎。
Thumbnail
avatar
非白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