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要在意他人眼光?不容易但可以一試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我們會受到他人眼光的影響,比如說成語「父子騎驢」就是一種這樣的狀況,旁人的意見,往往對你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認為除非你要選舉之外,你面對的人生狀況都是要以自己的意見為主,但「以自己的意見為主」有時還真不容易。

隔壁的王伯伯和王媽媽年紀都很大了,但他們兩人一天到晚吵架,王伯伯逢人就抱怨王媽媽管制他多麼嚴格,他們已經生活在一起50多年。我有一次問王伯伯:「你還愛著她嗎(指王媽媽)?」、「難道你們兩人間沒愛過嗎?」,王伯伯沈默了一會表示,其實他不是很確切知道答案,因為他說王媽媽當時是阿姨介紹的女孩子,阿姨那時說這個女孩子(當時的王媽媽)能幹又善良,要他可以考慮娶她,他認為自己沒有特別的偏好,就聽從阿姨的話,結婚去了。

把自己的事託付給長輩來判斷,這是我們孩童的普遍經驗。我們從出生到青少年時期,大部分關於自己的事,都由監護人的爸媽或其中之一(尤其是媽媽)來決定,比如該怎麼打理外表、該吃些什麼、什麼時間上床睡覺⋯等事情都是如此,待我們在青少年期「自我意識」爆發性的成長時,才逐漸掌握自己身體的自主權。所以,在小時候,是非常習慣於旁人(主要照顧者)幫我們做決定,或評判指導我們的行為,使我們能夠適應這個社會。我認為我們由此感覺到「他人對我自己的言行適不適當?是否該修正?」的內在想法,這也是我們在意他人眼光的根本原因,好像自己必須根據他人眼光來修正自己的言行,以符合這個社會的要求,才是對的事。

但是心理學又有一個概念叫做「自我肯定」,英文叫self-assertion,簡言之就是能夠主張自己該有的權益和自己的意見,認同自身的價值,接納自身的樣態的正面心態。自我肯定又跟自信心有正相關,自信心足夠的人往往自我肯定強,不隨別人對自己的意見,内心而有動搖。所以也不會發生「父子騎驢」的事情。

但自我肯定,認識自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會在哪個年紀形成我的觀察中,它萌芽在青少年時期,可能成熟在中年時期,每個人的速率不同,有的人很早就能自我肯定,有的人年紀比較大時,才能自我肯定,有的人在年紀很大時,還不能夠自我肯定,耳根子仍像幼年時期,始終沒有硬起來,容易受他人評論的言行影響。

雖然我們可以自我肯定,但我們是否就免於他人眼光的影響呢?我認為很難,這可能有比例上的問題,比如說90%的方面自己相當自我肯定,但是剩餘%10方面就容易聽信他人意見,受到他人意見的影響。這個10%的原因相當多元,比如是自己不熟悉的議題;或是對方是你相當敬重的人;或是這方面的領域本來就是從大家的回應而來(比如閱聽大眾流量、選舉獲得成就感及大家的正向迴饋連結到個人的自身價值),都使我們容易失去自己的主張。所以我們更要清楚明白的辨別,堅定自己的價值、意見及方向,有句成語叫「擇善固執」,大概與此概念相類似,當然擇善固執時,會經驗到「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情狀態,此時要避免掉自我優越感,純粹認知道這是在決定自己的事。但是我們又怕自己的主張是不正確而需要修正的,該怎麼辦?

我個人認為只牽涉到你自己的事情,想清楚了就自我肯定地去執行,如果結果不如預期,那就𠄘擔責任,再修正就好;但是關乎其他人的事,最好聽過涉入者的意見,綜合判斷下,在大家有共識下做決定,我認為這是大的原則。

如此之下,就可以避免他人眼光的干擾,堅定自己的道路,並為自己的言行負起責任,善意回應別人給予的意見,當別人七嘴八舌的給你意見時,你的回應是以維護好人際關係為主,但不必遵守別人的意見,你可能謝謝他人這麼熱心給予意見,然後把他的意見忘掉。

這種態度將帶領你度過人生的困難時期,也因此感覺到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在掌握。 

(相似文章發表在「芝心文摘」)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