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女孩 V.S 50元大叔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給媽媽的串珠

給媽媽的串珠



   

~脫去道德枷鎖,找尋心中一片淨土~

     



       今日尋思就是要帶著孩子去玩,但即使請了假,還是必須到學校轉轉,但這一轉卻已經是中午時分,過了午餐時間,趕忙驅車到北車附近買老婆交代的串珠,當然途中給孩子的M(麥當勞)的孝敬是必然了,看著孩子吃著開心,心也就跟著開心起來。

       好不容易找到網路的店家,買了串珠、和孩子逛了光南文具用品,回味南部男孩的濃濃的幸福感!!當初北上稚嫩的男孩,早已是華髮早生的大叔了!!回家途中看見有一個衣衫襤褸的中年人、跪在炙熱滾燙的街道上乞討,順手拿了50元讓孩子給那位男人,卻不想有一位身穿剪裁合身的衣服,頂著俐落短髮、感覺優雅的女孩,搶先在孩子投錢之前,投了10元給這位中年男子,然後瀟灑地離開,等孩子投了50元之後,自己忍不住偷偷看了中年男子一眼,卻見他手腳俐落地把60元揣在口袋裡,如此了得身手,想是否給錯了?但又想孩子也願意給他,想孩子連10塊錢都要跟我斤斤計較,給50元倒是挺大方的!!心想這樣也好,算是父女倆日行一善吧。

       誰知過了長長馬路,停車場附近還有一個老人也在乞討,只見那短髮女孩又掏出錢包,一邊跟別人講電話,一邊把10元給了老人,如此熟練想必是經常如此,好似是女孩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卻困在自我道德的框架裡,拿不出零錢給老人,還特意繞道而行!不想自己總是吟誦杜甫的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看著女孩輕輕巧巧地做自己,量力而為,20元不算多,卻是自己可以負擔的部分,也不用在乎別人看法,我可以就去做,管他們乞討是真是假,且公平的很,一人10元,都好!!不過試想我也僅願意幫助一個人,50元也不嫌多,開心就好!!20元女孩與50元大叔帶著小女孩,都是做善事,都好!!今天特別開心,因為為善最樂!!原來我們也可以脫下道德枷鎖,找尋心中一片淨土,而那片淨土,就在你我的心中默默供養著!


2會員
33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