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李玟,抑鬱症更像是一次人生大考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coco李玟,其實不熟,知道她的幾首歌曲,然後屬於天後級別,也上過歌手節目,也有自己的代表作和台風。

說到抑鬱症,我自己覺得,這是一種認知偏見和認知錯誤,走入了死胡同,人迷路了,人迷路的結果就是找一個人問路,然後馬上就能走出來,不然很痛苦,我們知道迷路的這種體驗,人馬上會陷入焦慮和恐慌當中。

所以,出來不難,找一個人問路,但這個才最不容易。這是一個契機,有人早,有人晚,從哲學的角度來看,抑鬱症是一種用力過猛的結果,一個人不停的走路、不停的趕路,太著急了,為什麼不能夠慢慢的走?萬一發現有可能要迷路了,也要馬上停下來,立刻自救,大概率不會迷路很遠。

如果對於一個鹹魚或是耍廢心態的人,大概率不會得抑鬱症,雖然有人說抑鬱症是富貴病,這是一種諷刺,但也不乏道理,就是吃飽了沒事幹想太多,大腦停不下來、想太多、不停的想,人千萬不能想太多,想一萬遍都不如做一遍,因為想和思考人就很容易被大腦所支配,而被帶入到虛擬幻境,所謂的迷路和迷失,人擺脫和忘記了現實世界,而去到一個虛擬並且不存在的危險地方。

所有的問題,了解和破解其背後的原理,才是真的破解和解密,鹹魚和耍廢的人也會有抑鬱和低落,但是他們不會繼續,他們馬上會走出來,這就是區別,因為他們沒有勇氣和力量堅持下去做一件事,他們對於任何事情都是差不多就行,可有可無,反而躲過了劫難。

正因為用力過猛,太過於努力和拼搏,過於堅持就是我執,往往給自己樹立很難達到的目標,但又不願意放棄,一直堅持和前進,直到頭破血流,才會回頭。這就是抑鬱症麻煩的地方,難回頭,除非碰壁,越早越好,人反而碰壁之後馬上就反思自己,看到曙光,碰壁就像是一個路人突然出現,讓你一驚,把自己從夢遊中喚醒。

抑鬱症就像是一場夢一樣,人在夢遊中,說是考試,因為一旦遇到了,的確很難,尤其是外人無法提供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們去不了那個虛擬世界,乾著急,這是最難受的,只能希望他自己早點醒過來。所以,有人說多接觸人是有好處的,因為增加了喚醒的可能性,盡可能的深入到現實世界,比如做志願者、做公益工作等等,多和社會他人做連結,讓人看到自己的價值和所處的位置,並不是虛擬幻境,而是真實的現實世界,但這很難。

不過,反過來想,就像是一次人生考試,老師突然走進教室說今天要考試,所有同學都嚇壞了,你恰好就是不太幸運的那一個,所以只能接受考試;抑鬱症是對於自我認知以及尋找自己有幫助意義,佛說的無我、根本沒有自我這個東西,但人相信有,把自我消融掉抑鬱症自然就不存在的,就像是我得抑鬱症,是我,沒有我就沒有抑鬱症,但這太難了;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的辦法,讓人越早越做到無我的狀態,但是幾乎不可能,沒有捷徑,似乎看過的例子就是人生的重大挫折,馬上人就意識到人生的真相和無我的智慧,因為一旦堅持有我,我的麻煩和問題就會不斷,一旦無我,所有的一切都會結束。

所以,這像是一場人生考試,考過了的確認知會成長不少,考不過恐怕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因人而異,正好遇到了怎麼辦,沒有辦法,準備好考試,以及祝福所有同學早日結束考試,外人的幫助雖然不大,但還是有用。

姿勢寫手
姿勢寫手
只是一些想法和紀錄。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