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樂夥---愛自己的迷思,是否要由愛自己開始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好幾年前,非主流與主流社會已經開始提倡「愛自己」這一個觀念。這一個觀念沒有錯,但很容易讓人流於文字上面的意涵,文字上的意涵已算是精準。但是人對於文字上面的理解與明瞭文字背後的精神核心及作法,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相信還是有很多初學者人不懂其真實的含意,所以麻瓜翝想跟各位分享自身的理解與看法,以擴大思考的視角範圍以減少迷思。

靈學中的「愛自己」雖然是以自己為優先,但不是任性,就只想做自己喜歡的而不顧他人。請先理解在大環境中,為何靈學卻提倡要以「愛自己」為優先呢?因為大環境都是以全體人類角度中的大我為主,以國家、以團體、以家庭、以別人的角度觀點去看待,就很容易忽略或抹滅個人自己的想法與聲音,甚至在西方某些理論觀點裡,個體就自然成為環境中受苦的受害者或受難者。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靈學中提出另一種觀點讓人省思,看見另一種可能性存在。如果是以愛的角度來看,個人在團體或群體中受苦,個體會開始思考這樣的團體環境是帶有愛的嗎?如果不是愛,那是什麼在這一個團體環境中?如果帶有愛的角度,在團體環境中,還有哪些可以改善或調整的部分?

愛的感覺

愛的感覺

「愛自己」的課題要分成「愛」與「自己」兩個部分。其核心在於「愛」,而「自己」是第一個步驟的起點。關於愛,每個人對愛的理解都不一樣,在真實生活中體驗到跟學習到的理解都不一樣。對我而言,愛是一個抽象的感覺,是一種溫暖、穩定、包容的感覺,所以我會理解愛是一種包容、尊重、理解、體諒等的具體含意。當他人能感同身受並理解我的處境時,不加給予批評與指責時,我覺得這就是「愛」我的感覺。「愛」的展現方式有無限多種,請不要侷限在什麼樣的方式才是愛的展現,反而應該要從心去感受與理解,才能找到愛的精神所在。

正面情緒與信念會回到本體

正面情緒與信念會回到本體


那為什麼要從愛「自己」開始呢?更簡單具體的解釋是「自己」本身是「發射與接納器的個體」。自己本身投射出去的訊息跟意念可以很快的回到自己身上,自己可以很清楚了解會有怎麼樣的感受,進一步能理解到這樣的方式,是否適合用在大部分他人的身上嗎?對方會有怎麼樣的感受呢?當然,相同的方式,每個人的反應跟想法都會不一樣,是基於個人的經歷體驗與主觀詮釋的不同。但至少,你可以先從了解自己的想法與喜好,什麼樣的方式讓你感到開心,從中去理解你自己的內在,以及什麼樣的方式對待自己是恰當的,這兩件事是相當重要的。畢竟,全世界中,最了解自己的人應該是自己,而非要求別人一定要了解自己,所以花時間去了解自己個體的內在是必要的。

理解自己---用愛跟關懷的方式

理解自己---用愛跟關懷的方式


與各位分享這樣的思考方式與觀點,將「愛自己」的作法與核心實際運用在自己的生命當中,我相信對各位一定會有所助益。

希望這一集的內容,各位能有所啟發與收穫。

歡迎各位按下訂閱才不會錯過我用心撰寫的內容喔!

您的訂閱、分享與留言,都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動力來源唷!

也歡迎訂閱我的臉書社團宇宙樂夥、IG: happy.muggle.hong、youtube頻道喔。

期待下次見嚕。

麻瓜翝
麻瓜翝
我是身體工作者、理解到身心靈是整體,生命是不可切割及分裂的。 生命需要被教導及學習,才成找到真實的內心想法與實相。 感謝出現在我生命中所有的人、事、物,教導我並讓我理解生命的美好。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也能讓各位真正創造出各位自己美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