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七年 | Up Series】人無往不在枷鎖之中,但我們總能找到方法真正的活。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介


從1964年開始,英國一支製作團隊找了一群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七歲小孩進行訪談,此後每七年都在找到他們進行一次採訪,訪談重點是他們的成長經歷、夢想與現實的差異,以及對未來的期望與壓力。

21 up

21 up

心得


在經歷自認為人生第一個大挫折時,為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我找了這部紀錄片來看,本以為這部紀錄片拍攝的是一群小孩的七年,沒想到是一群人的一生。花了幾天把最後更新的級數看完(9集、63歲),一方面覺得,沒想到短短的幾個小時就看完了別人的一生,一方面又覺得,憑什麼藉由短短的幾個小時,就以為自己能對別人的一生有所了解呢?


這個紀錄片的原意,是想看出成長在不同階層背景的小孩是否會有與原生長背景一樣的未來,我想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必然的,尤其是成年之前的階段,家庭與學校是我們塑造價值觀的第一扇門,然而好的背景只是起點,付出的努力才是重點。就如富家子弟John所說,外界只看到他們如人生勝利組的一路攀升,但沒看到他們犧牲假日做超量的報告和研究的時候,我想,在沒有背景沒有資源的狀況下,懂得努力本就是一種近乎瘋狂的天賦


在拍攝的這幾十年裡,有人退出拍攝企劃,有人實現階級躍升,甚至有人已經與世長辭,像爸爸曾經跟我說過的道理一樣:人生的路會轉彎,透過這些影像紀錄,我深刻地感受到人生是一場遊戲,每個人都被迫參與,在生來死去時皆是兩手空空,然後活著的時候,其中有太多的條條規規、太多的機緣巧合、太多的因素構成每個人的一生,在短短的年月之間,我們時而感受、時而麻木,我們品嘗成功與失敗、美好與苦難、相遇與別離,生而為人,擁有作為人類的感官、感知,我們盡全力體驗世界,便是一種無悔


經過幾天的反思與沉澱,神奇的是,曾經影響我心情和生活的挫折,在此時看來已經無足輕重,或許悲傷已被時間沖淡,或許自身的想法有所變化,然而接下來,我只知道我要好好的過接下來的每一個日子!


隨筆&感悟


Tony 是貧民窟長大的小孩,他沒有太多學識,也沒有看過多少世面,但他在他自己認知的世界裡過得很開心、滿足,這何謂不是一種成功?人生像一個個盒子,小盒子外面還有大盒子,大盒子外面還有更大的盒子,我希望我在自己所處的盒子裡是充實幸福的,同時我也有勇氣和能力跳到更大的盒子裡,然後努力在大盒子裡也能過得充實幸福。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快樂無法比較,人生有太多方方面面,真正快樂的人不會想著他要比誰快樂。
生活要專注在美好快樂的面向,但不能忘記苦痛也是存在的、遭遇苦痛是正常的,人生本就是喜樂與苦難重重。
Neil使我驚覺,也許我以為我很樂觀、心態很好,只是因為沒碰到讓我崩潰的事罷了,知足是因為沒經歷重大的失去,快樂是因為沒遇到重大的苦難,所謂從苦難生根發芽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我們很擅長活出別人眼中的幸福,所以大多數人只談論自己的成功,不會談自己的失敗,然而在我們做一件事情並且遇到挫折時,會認為為什麼別人毫不費力就完成的事情自己卻做不到,別忘了,你跟別人遇到的困難是一樣的。
讓自己對一切都保有感覺,不要總是做一樣的事情,心會死掉,也不要整天都在思考,不要只是想,要去嘗試、體驗,除了大腦之外,也讓身體去感受。
人無完人,你愛一個人的某些部份,你同時也會恨一個人的某些部份,比如Tony在敢想敢做這件事上受到很多人的賞識,但他在自由與責任的平衡上,顯然做得不好(出軌)。
投資別人拿不走的東西,知識、經驗以及健康。
健康平安就好,其他都是上天的恩賜。
當你有了更好的現在,何必為了過去而感到遺憾。
只有生活才會教你生活。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