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立法Ep.2 - 認識安寧緩和醫療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氣無力的開場

上次打完這篇之後,我忘記這是一個系列文章,但我也很不想談論安樂死的議題,原因是這冷飯炒那麼多年,不論大家反應多激烈,通常雷聲大雨點小,這次附議過了,但沒意外的話,應該又會胎死腹中。我不是法律專家,但在安寧與病主法的知識上和病房經驗、社區宣導經驗等等,我也有蠻多可以與大家聊聊的 ~

其實,附議的觀點和有些網友們為了附議而附議的現象,可能連我都無法被說服了,更何況是政府?希望這系列文章的內容可以是往後附議的基石,說服政府我們需要這部法律,在那之前,我不覺得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和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經夠普及,反而看到大家對這兩部法律的城府有點深~


發牢騷一下

有時我看到網友們和附議網站上的討論,內心中,我更加相信大家沒有準備好談論死亡這件事,老實說,看到一些人心情盪到谷底後,開始拿希望安樂死合法化來作為解決之道,我心情是複雜的,不過好險,網路世界沒有人是我的個案,我可以就事論事,適時展現同理心即可。

閱讀附議和相關的文章內容,我感受到大家對安寧和病主法的信心很低,覺得安樂死才是唯一的聖旨,但大家不要忽略法律的訂定,需要全民素養、整體社會風氣還有其他相關法律的相輔相成,慢慢疊起來的,更別說直接與死亡有關的法律。我們連機車怎麼左轉都還在討論呢..

的確,我有點發牢騷,但因為我真的很熱愛自己投入的領域,也期待有生之年,透過大家一起努力可以看到尊嚴善終法案立法。可是我也常看到" 決定自己的死亡是自己的權力 "這句話來為安樂死讚聲,很抱歉,現有的兩部法律就是用這樣的概念去立法的... 這是一系列文章,但馬上講法規太深了,我們慢慢來吧!!


認識安寧緩和醫療

先問自己一個問題 : 你真的知道或認識安寧緩和醫療在幹嘛嗎? 安寧病房到底是什麼病房?

如果你的答案浮現的大概是 : " 就是快死的癌症病人在安寧病房等死 "、" 安寧病房是等死的地方 "、" 安寧病房沒有什麼醫療照顧 "、" 安寧病房不會再治療病人了 "等等類似的想法。

那你真的誤會安寧了,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確實以末期病人為主,但緩和醫療措施不是只針對末期病人,簡單來說,安寧緩和醫療有三種:

  1. 病房安寧 : 就是安寧病房,通常醫院會規劃一個病房區或特定幾床為專用的安寧病房。
  2. 安寧共照 : 待在原本的床位和科別,但藉由緩和醫療團隊與原本團隊共同進行治療。最常看到的可能會是疼痛控制、心理照顧或靈性需求滿足等等。其實跟安寧病房差不多,只是多個團隊一起協助照顧病家。
  3. 居家安寧 : 把自己家變成病房,待在家裡,讓醫療團隊到病人家照顧病人。有些醫院會帶著電腦和印表機去,就能拿著處方簽到家裡附近藥局拿藥 以上三種,都是安寧緩和醫療的項目措施,都走健保路線,只是居家醫療可能要負擔團隊來回車費。

在安寧醫療照顧下的病人,不全是末期病人,你可能還會意外,蠻多病人會出院返家呢!!回家後,透過回診或居家醫療照顧,直到有需要時住進病房做及時照護,這理就又銜接到下面的議題了


現階段醫療體系的限制

現階段安寧資源還在努力普及中,與醫療人員有關,例如有時候真的是主治醫師不願意自己的病人走到安寧療護,通常是自尊心作祟,不過這是個人議題,我們先不談;先來聊聊制度,因為沒意外的話...健保要倒了。

安寧與健保有絕對關係,請把安寧緩和醫療的措施想像成吃到飽套餐,健保付給醫院一個病人999,就能有醫師、護理師、心理師、藥師、社工師、宗教師等身心靈上的照顧,站在醫院的角度,這是多麼浪費人力的事情,不能賺錢可能也不能滿足舒適的護病比,因為安寧不賺錢,甚至還賠錢,所以背後沒有強力的長官支持或董事會支持,大家都只想醫院評鑑能過就好,設個幾床意思意思,把醫事人員設成流動派任制,例如心理師除了原本自己單位要做的工作事項外再去支援安寧業務,對病人來說,心理照顧品質可能就沒有專任安寧病房的心理師來的全面。

在資源有限下,顧及大家不想漲太多健保費的心聲,與死亡有關的照護可能只會被放在較後面的順位。用另一個更簡單的比喻,把一位醫師、護理師放在診間一個下午,假設會賺進10000元,但是把他們拉出去看居家醫療的病人,一個下午頂多3位吧,只賺了2997,現實是連醫師都不想跑了...

把病房安寧或共照顧好就很棒了,因為醫療人員付出的精力和時間與報酬也不成比例,如果你是經營醫院者,在全盤考量下,犧牲安寧照護品質促進其他項目,像是疾病研究、藥物治療、手術等等來提升醫院知名度與營業額也是能被理解的..


邀請您也一起關心醫療議題

所以,要談安樂死立法,不得不從醫療人員的結構和產業結構下手,安寧緩和醫療只是一部分,你知道醫療人員的薪水爆炸低嗎? 不過臺灣的醫療品質卻還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你知道政府始終不願意承認醫療人力出現斷層和不足嗎? 護理師人力荒是事實,可是不在於畢業生太少,而是環境留不住人

這些現象在瑞士有嗎? 先不講有多少醫師可以接受進行嚴苛的醫學訓練後成為一名主治醫師願意幫病人醫助自殺,如果今天安樂死不走健保制度呢? 如果今天醫助自殺的費用比去瑞士貴兩倍呢? 看到這裡,請你不只關心安樂死,也邀請你關心在醫院的每一個醫事人員的議題。

哀 ~ 不小心變成抱怨大會了,我也覺得有點抱歉,但大家可能也沒有想過這麼多吧,不過醫療產業就是環環相扣的,我不相信在解決前端問題前,政府會通過安樂死來砸自己的腳,但我們還是保持這個目標,慢慢前進,你關心安樂死,關心自己的家人和自身狀況這很棒,但也請多多關心之後可能幫你執行安樂死的我們,偷偷告訴你,說好的防疫獎金...沒意外的話全台還有一堆夥伴沒拿到呢...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