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我不要」-談親密關係伴侶間的「Me too」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密關係伴侶間也會成立”Me too“事件嗎?

近來”me too”事件頻傳,不少人認為這個情況不會發生在親密伴侶之間,例如一位先生在Dcard的「感情」版中,曾有貼文描述他老婆因不喜歡他在行房時的一些性僻好,事後他老婆覺得被侵犯而想提離婚,這篇發文下面大概九成的留言,都覺得是反串文吧,認為親密如夫妻,老婆有這種想法是有其他目的,還有人認為是這位老婆有「小王」,想藉此離婚。在我的觀察上,不少留言的人應該是男性,認為現在女權太上綱,當然也有人搬出刑法第221及224條,說明只要老婆那方沒有同意,就可能造成違反性自主及猥褻對方的罪。不過整體來說,留言者大部分都認為在親密伴侶間,尤其是夫妻,講”me too”太沈重。

就我的實務經驗來看,多年前我在執行家暴加害人處遇工作時,有一位男性加害者先生在處遇時程的中途告訴我,他被提起「違反保護令罪」,原因是他和老婆已經重新和好但仍處於保護令時期,結果有一天,他們行房時,他打了她屁股,先生認為是情趣,但他的老婆因為覺得屁股疼痛所以就打電話報警,然後先生就以違反保護令罪移送,因為他再度對配偶施與暴力。從此案例來看,親密伴侶關係仍然可以成立妨害性自主或猥褻的罪,換言之,雖然親密關係已取得可以碰觸對方身體及講一些私密話的門票,但是如果沒有取得對方同意而造成對方不舒適是有可能侵犯 伴侶的,所以不可不慎。不要因為對方是親密關係伴侶,就假設對方可以容忍或接受自己行為。因此自認是情趣的行為,有可能對方是不同意或感到不舒適。

能否事先避免”Me too”事件?

許多人會問我們,怎麼知道在戀愛中的情趣行為對方是否接受?我認為沒法事先知道,必須要有技巧地表達詢問對方意願才不會壞了當時氣氛,比如在平常的時間能有技巧性的溝通得知對方態度。因為在關乎身體的性行為中,通常男性相對強勢有力量,和對方(通常是女性)力量不對等,但兩個人在精神或身體上被認定是平等的,有點像是「不分貴賤,人人都一票而票票等值」,如果不在平常時候技巧性的溝通清楚,在當下很有可能因為體形力量實質的不對等,而使強勢的一方,就用自己以為的想法施與在弱勢方身上,造成對方可能的不適,對方可能就會感到被侵犯。

避免”Me too”事件要牢記的幾個問題

這種實質權勢不對等,更要注意是否是以自己認為的方式來對待比較弱勢的人。此情況幾乎隨處可見,比如說老師對學生、老闆對員工⋯等。有權勢的人都以他們認為的方式施予弱勢者,大部分有權勢的人都會說:我這樣做是為你好,但是身為學生或員工的人都不這麼認為,卻不敢表示自己的意見,只感覺被迫配合。回到”me too”的討論上,網路上流傳「巨石強森法則」,意指把眼前的人不分男女都當作巨石強森,「不會對巨石強森做的事情,就不要對別人做」,或者有人分享google員工訓練要問這三題,以加深性別平權意識,它們是「你會允許別人對你心愛的人做這樣的事嗎?」;「如果你的另一半、對方的另一半、你的父母和對方的父母在場,你還會做這樣的事嗎?」;「你會希望你做的事和說的話登上報紙頭版、電視新聞、FB、IG⋯等社交媒體 嗎?」,如果有任何一題不確定,就不要對他人施與你所想的行為。

身體節奏不同可能導致伴侶間的性騷擾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伴侶間出現”me too”事件,通常是雙方在愛戀間的身體節奏不同,比如我曾經被詢問:「男朋友很喜歡抱我...有的時候會要我座在他腿上..他常常趁抱我或親我的時候偷摸我的胸部..偶而我還能讓他一下..可是時間久了他這樣的舉動卻讓我感到厭煩..真不知該怎麼作才好。這位詢問者表達她的不適,但礙於親密情感關係卻不敢言明。」我以下述方式來回應他:在親密的身體行為中要享受親密感,雙方需要各自調整到一個共同的節奏。就好像雙人舞蹈,要有相互地默契、共同的韻律、搭配的舞步,才能有既個別又相合一的感覺。妳的男友若只顧自己的節奏舞步來探索妳的身體,表達他的喜愛,妳必須「跌倒」給他看,但「跌倒」之後最好能同時保全他的自尊以化解情緒,這種「跌倒」的作法可以是口語的或動作上的。比如,妳可以在他要求坐他腿上時,牽他手坐在旁邊,並告訴他「今天我想要你牽手坐旁邊」;或是在某些動作上掙脫或把他的手移到別處,告訴他「我喜歡你親我摸我,但不是現在,而是在‥」。當然妳除了「跌倒」之外,妳也可以適時「主動舞出妳的舞步」邀請他搭配,相信久而久之你們可以舞出你們自己既個別又合一的雙人舞蹈。「跌倒給對方看」,是以不傷感情又技巧性的方式來表達,也是在親密關係伴侶中較弱勢的一方可以考慮的方法,以防止親密關係演變成”me too”狀況。

總之,在現代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免於受他人不適當對待的基本權。在與人互動時,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自己所想的只適用於自己身上,一旦與人互動而牽涉他人,就要考慮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未必接受你的意見。若能如此,就不需擔心”me too”上門。

(相似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9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