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家庭的親子衝突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養育過動與亞斯孩子的父母是很難為的,特別是孩子的父母親雙方又是過動或亞斯性格,那麼這樣的家庭組合走起來會相當挑戰,因為每天遇到場景往往都是會讓人心碎的衝突和令人難耐的情緒衝擊.

你見過對小學中學孩子溫柔卻換來孩子的冷淡謾罵肢體暴力等無理的對待嗎?

你見過手足之間常常互毆或是言語挑釁嗎?

你見過總是把自己與父母角色設定為平起平坐的孩子嗎?

你見過小時候已經教養好的孩子到青少年時期突然變得退化,把之前所教的整齊清潔禮貌全都拋諸腦後只想著自己嗎?

這些都是特殊情緒性格的家庭父母會遇到的,當目前的我身處其中時常常感覺到絕望,甚至有毁滅性的念頭在腦海裡不斷地浮現,但是因為每天休息夠了之後,又充滿了盼望,所以可以把這些情緒暫時拋諸腦後,可是問題的根源(家庭成員的特質)跟每天遇到的衝擊是多年來從來沒有減少過的.

我每天做的就是數算神給我的恩典: 比如我的父母是曾經如何的照顧我,還有回想過去的我是如何對待父母的?然後讓自己的眼光轉成為父母親的眼光,而不是和孩子同輩的眼光來看這令人難以忍受的孩子習性.

這樣的孩子搞不清楚父母親對他有什麼樣的意義,與什麼樣的親恩,孩子脾氣來的時候甚至是六親不認. 我常常跟太太一起想起當初沒有孩子的時候,在長輩的建議下我們求神賜下孩子的那時候心情勉勵自己繼續走下去,因為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就算我所看見的此刻是很令人心痛難過悲傷又那麼真實,我仍然相信那看不見的盼望在遠方等著我.

相較於以往容易暴怒,躁鬱的我現在偶爾還是如此,但我想到這種特殊情緒的孩子,如果我不愛他,就沒有人會愛他們,因為他們真的很令人討厭,討厭到連他們的爸媽都難以忍受他們的個性,如果連爸媽都無法接受這衝擊,孩子當然只好去外面去尋找會接納他們的好朋友或者是社會人士了,也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的開端.

每每想到他們以後的悲慘還有他們的毁滅性行為所帶來他們此刻不懂的後果,我就開始會有一些同情心,此外我也不會用他們錯誤的行為當作責怪自己與另一半當初不應該怎麼樣怎麼樣的原因, 因為這些很多都不是我倆能預防的,我能做的就是向前看,不斷地為他們禱告,求神幫助他們,也幫助我能夠站立起來,在這樣的一個困難的情緒爭戰還有(子女)暴力充斥的家庭裡面依然可以有一個樂觀的心情.

我寫下這一切是要見證這個不容易的路,因為我相信很多人也有像我現在這樣,遭受悲慘沒有盼望的親子關係與痛苦的家庭關係,不只因為這樣的孩子,也因為本身有這樣的特殊性格卻自己不知道,所以每天都在痛苦裡面,同時間婚姻可能也是像墳場一般的沒有指望,因為夫妻彼此會因這些挫折與不明白彼此特質而交相指責,但認識耶穌基督後,我相信這些磨難終將會過去,而且能微笑著將這樣困難的處境當作是一個磨練,因為當兵的時候我們都聽過一句話叫做”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些不合理的待遇,正是磨練我們能夠更喜樂的秘方,也是讓我們脫胎換骨的良藥.

看不見的未來很難讓人相信有盼望,就像此刻的我: 我的眼前真的也沒看見任何的跡象指出這個親子家庭風暴將會過去,甚至我常常想像這些問題說不定會跟著我一輩子而報紙不久前寫過的某某女孩去國外並結識不良男子回國把自己父親殺掉的可怕事情,讓我常常膽戰心驚.但是我知道這些恐懼無助於解問題,只會讓問題更大,因為我們無法有喜樂,因而將悲觀感染到周邊正在被特殊情緒行為綑綁的孩子而惡化彼此關係.

如果你也遇到一樣的問題,那麼請你相信,這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你並不孤單,而且遇到這個事情的時候,是可以把我們內心的憤怒跟委屈在這裡得到一個出口,如果你有需要,歡迎留言,我可以線上跟你談談我的遭遇與耶穌給我的盼望,所以.你將會從痛苦裡面走出來,因祂耶穌已承擔了我們一切的苦難.




Andy
Andy
從40歲開始,我天天盤算如何提早退休,現在我48歲,天天盤算退休的生活要如何和大家一起享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