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園一夜 (下)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類似的動物標本在正門歡迎我們 (攝於 Sandringham Palace Museum, Norfolk)

類似的動物標本在正門歡迎我們 (攝於 Sandringham Palace Museum, Norfolk)

我們的汽車停在大宅前面,一個中年男子已從正門的台階走下來,他禮貌的伸出手來自我介紹,我也伸手出來回應,握著這一隻有些粗糙的大手。這個莊園主人不像我想像中的儒雅,反而長得粗獷但帶著正義的英氣。我們三個女孩子有些怯生的在 JM 先生的帶領下走進屋內,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個鹿頭的標本,不禁嚇了一跳,港女生悄悄的扯了我的衣袖一下,但我們兩個司機倒是故作鎮定,還問主人那是什麼,他也許知道我們怎麼想,便解釋說:「不用怕,那是先人打獵收藏下來的標本。」


越過大堂,我們走進一個大廳,一個較年輕的女子前來歡迎我們,這個應該是莊園的女主人,她只穿著簡便的家居衣服,完全不是我們在劇集中看到的穿華麗錦衣的美婦人。JM 夫婦真的如我朋友所說的非常友善,招呼我們在溫暖的爐火前面坐下來,還有熱茶和牛油鬆餅,然後我們開始寒喧。JM 先生原來是蘇格蘭陸軍上尉,出身於軍人的家族,當提及祖先的時候,他一臉的自豪說:「一會兒我帶你們參觀家族的畫像,都是很勇敢的軍人,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初時我還沒有把他這話放在心裡,直至後來我們走進一間寬大的廳房,抬頭看到一幅又一幅的油畫才知道主人所言非虛!


離開客廳,當我們隨著 JM 先生走進飯廳時,那一刻我們三個人都呆了,以為身在什麼古堡的其中一間廳堂。廳的中間是一座巨型的水晶吊燈,燈下是一張很寛長的餐桌,大約可以坐二十人多吧?抑頭一看高聳的天花板下,有一面牆掛著不少畫像,都是油畫人像,畫中人物大概是十八世紀的英勇軍人。「你們有聽過 James Wolfe 的名字嗎?」 JM 先生在介紹畫中人之前問,我們都搖搖頭,「我明白,你們的歷史和我們的不一樣」,他之後的一番解說頗為詳細,但因為很疲倦,所以我們都沒有太用心去聆聽。事後回想起來,若 James Wolfe 真是莊園主人口中所說的是同一個人,那麼自己當年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James Wolfe 將軍是英國十八世紀的勇將,他最偉大的功績應該是在 Seven Years’War,雖然在加拿大魁北克著名的 Plains of Abraham 戰役中壯烈犧牲,但亦因此英國人得以擴張領土而最終奪取加拿大的管治地位。法國人被擊敗後,元氣大傷,在魁北克省影響力漸減,最後英法兩國化干戈為玉帛,加拿大在 1867年立國並採用英法雙語制度,希望能夠平息法裔的憤恨,但直到現在,國土的分裂仍是政府的隱憂。


JM 先生和 James Wolfe 將軍究竟是什麼關係呢?當年我沒有問清楚,不過 JM 就算和鼎鼎大名的將軍沒有直屬的血緣關係,可能也會有間接的關係,因為他們都是為國效力的軍人。此外這位莊園主人還有其他顯赫的背景,好像聽到他說祖先曾被封為男爵,而他的前任妻子也是歐洲的貴族,但這些幾十年前的談話,自己不太肯定有沒有記憶的錯誤,因為這已經是陳年的事了。不過我最記得這位莊園主人不避諱的在陌生人面前,提及他失敗的婚姻,「一次參加完葛培理( Billy Graham) 牧師的佈道大會之後,我找到現在的幸福。」他說這話的時候,深情的看著旁邊的妻子。


JM 夫婦兩人緊握雙手,向我們說出怎樣從信仰中找到人生的真諦和真愛,他們的一番自我見證的說話令我十分感動,至於我的同伴究竟聽懂多少,也就不得而知。火爐前的對話,都是我回應多,畢竟我和 JM 夫婦有共同的信仰,也有一位共識的朋友,「 R 醫生的朋友,就是我們的朋友,歡迎你們,我們接待陌生人,也是按照聖經的教導,希望你們今晚有充足的睡眠,能夠有精神明天上路繼續遊玩。」


道過晩安後,JM 太太帶我們上樓去要睡覺的地方,那又是一間很大的房間,原來已準備好三張臨時床舖,雖然簡單但很特別。床上有羽絨枕頭,床鋪不是棉質被單,卻是動物的毛皮,不管它是來自什麼動物,總之就是別有的溫暖柔軟,那一晚我們都睡得很好。只是臨睡之前有過驚心動魄的一刻,我們洗潄必要走過一條寬濶的廻旋雲石樓梯,才可以到達另一層樓的衞生間。因為光線不足,在暗淡的燈光下的一些陰影,頗為嚇人,也令我聯想起 Charlotte Brontë 的簡愛小說中,女主角 Jane 在陰暗的樓梯和閣樓之間的一段路,瘋婦的笑聲令人毛骨悚然的情景!


翌日清晨,我們按照 JM 太太的指引,找到了廚房,一個約六歲的小男孩正在吃早餐,我們先向他打招呼,他羞怯而禮貌的回應,很是可愛。早餐很簡單,沒有煎火腿,但有熟鷄蛋、麥麵包和麥片,看得出女主人很注重飲食健康,而且她也要趕時間送兒子參加活動。為了不打擾莊園主人夫婦的日常生活,我們也識趣的在早餐後離開。JM 先生像我們來的時候一樣,送我們出大門口,道別前正想拍一張合照,以作留念,可惜發覺相機的菲林已用盡,不然現在可以跟讀者們分享這一次很特別的相遇情景。


回到倫敦之後,我和 JM 夫婦只聯絡過一兩次, R 醫生在返回夏威夷老家前,也曾去莊園作客,不久大家因為各種原因也失去聯絡。最近因爲好奇心,按照自己記憶中的名字,在網上找到一段小訃聞,原來 JM 已於 2021年離世,因為事隔這麼多年,自己也不肯定舊有的地址而貿然聯絡莊園夫婦的後人,唯有把這份回憶埋藏在心裡吧!




95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