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嘗試讓它變得有趣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穩定的工作、體面的工作,總是讓我聯想到不快樂。

一成不變的工作、呼吸、上下班,追逐著買房、照顧小孩、進行下一段的人生階段,不走正軌,好像人生沒了盼望。

我不想總是追求定義上的「正當工作」。

如果能從工作上的成就感、獲得被需要的意義,並能滿足在基本生活都的經濟條件下,人生為何不多做嘗試呢?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做斜槓。

只是覺得無聊。

讀著喜歡的農業、做著喜歡的農業,但是工作性質卻壓根和喜歡扯不上邊。


好一陣子,我把「無聊」放在嘴邊,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然而空泛感持續侵蝕我的內心,掏空的思緒、抽乾的活力、甚至夢境和真實無法分離。

當情緒會出現長期低潮的問題,我開始有病識感。

我不理解突如其來感受從何而來,才剛被誇獎工作效率、才剛升薪、才剛買了我喜歡的東西......我找不到應該讓我這麼難受的原因。

生活固然辛苦,但是我家人和朋友都很好,經濟上,基本的日常開銷和存錢都足夠,我不想成為別人口中「不知足」的一員。

我不曾對病有偏見,但我厭惡出現在自己身上的問題,我不想坦承得了什麼文明病。

我常常冷靜的呆望天花板,理性的思緒對比內心逐漸沉淪,像是分裂的感受,束手無策地看著內心鬧脾氣的孩子大哭大鬧。

我總是近乎絕望地說出:好無聊,這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每天起身做著你沒興趣的工作、無力經營的職場人際,那個穩定、CP值高的工作彷彿成了枷鎖。

『穩定』不變讓我想到了死亡。

不想一直躺在床上,失去活力、失去生命力、萎靡的像是隨時會消失在世界上。


我一開始並沒有想斜槓。

但心理諮商師太貴了。


於是我看了身心科,拿了健保補助的藥之後,決定積極參與很多事情讓我忘記自身問題。

我一直覺得下班之後才是人生的開始。

我持續寫那些少少讀者等待的小說。

畫那些只有自己開心的植醫診斷紀錄。

參加一些訓練班,賺些人脈和小說靈感。


如果人生只有一次,何嘗不試試看更多可能?

不要再讓珍貴的投胎機會變得無聊至極。


我很幸運,剛好遇到了出版社簽約。

(廣告一下,叫<夢想讓我遇見你>執著的植物醫師X逃家的美術生的職人故事)

我很幸運,遇到台中科博館的策展邀約。

(廣告一下,叫做科畫博物,展期到112/12/3,雖然我常常記錯名字,不過大家歡迎前往參展)

我很幸運的獲得配音、插畫接案.......

(雖然幾個推掉了,因為覺得自己不夠格)


別人說我是倖存者偏差,但是,每個成功的人,都是有第一步,才會有後續的累積吧。

更何況我獲得幸運,卻與實質上的成功人士扯不上邊。

只是很努力的,慢慢的找出自己的模樣。

我寫了很久興趣使然的小說,簽約後還是沒什麼有名。

我畫了很有興趣使然的圖,本來是我田野的病蟲害診斷紀錄。

只是在持續做的事情,在未來的某天出現了變數。

不再平凡,增添金錢以外的意義。


周杰倫成名之前一定有了第一筆,才寫出了歌詞樂譜。

畢卡索成名之前,一定落下的第一筆的顏料。

一切的成功與否,都由原自於第一步踏出。



我不屬於任何定義上的成功人士,也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是因為不同參與和踏出,我改變自己的生活,讓穩定不變的日子有波瀾。

事實上我心境上也因此變得更穩定,因為認知到自己的難受,或許其他人也有過,自己不孤單。

對我來說斜槓不是因為很窮(雖然某種程度是事實),而是對於生活有更多精采可言的嘗試。

我始終相信認真做一件事也可以養活自己,但無論用什麼方式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都值得鼓勵,因為認真過生活不留遺憾的人,永遠很值得欽佩。


我覺得賺到的錢很香,認識的人很多很棒,眼見變得更加開闊,但也因此讓自己更加渺小,也更加嚮往那些閃耀的人。

我很幸運,但我不夠努力還是會被淘汰。

從接觸不同的領域,我遇見了很多不同人的人生,領悟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身為台北人,卻搬離家,在台北打拼,以前攢1萬出頭,扣除房租只有2千可以生活,如今成為人人稱羨的餐飲業老闆娘。

才三十出頭,便成為工程師副總經理,卻繁忙失去生活的男人。

電機系畢業,有著高薪工作,但最後決定前往當影片幕後的剪輯人員。

電力公司的行政人員。

張老師專線的客服。

圖書館管理員。

隨時在遊戲公司中保持競爭緊繃的繪師。

從大陸來台灣最後定居,一手養大三個孩子甚至讓他們出國的老闆娘。

有著名人祖父而備感壓力的農業人員。

過年卻見不到孩子回家的離島父母.......


看著別人的正在經歷自己的人生、體驗自己的人生,反思自己的時候,才會逐漸拼湊出想要的自己。

每個人生都有自己的人生步調,沒有人能預知未來。

我不想因為無聊所苦、穩定卻不喜歡的工作讓我感到內心死去。

如果能從工作上的成就感、獲得被需要的意義,並能滿足在基本生活都的經濟條件下,人生何不多嘗試呢?


斜槓的目的很多種,但我鼓勵別人斜槓是因為人生只有一次,盡力讓它變得更有趣吧,或許在不同的經驗參與之下,更能豐富自己的人生。







2會員
31內容數
收入植物醫學、植物病理、科學繪圖、實務診斷筆記內容,以美感和真實呈現植物醫師的病例診斷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