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動手畫心智圖,備課教學都好用-課後心得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猜猜看,一堂 90 分鐘的線上課,你會準備幾張 PPT 呢?

​叮!訊息視窗彈出。

「跟老師回報一下,您的心智圖線上課程,報名人數已經超過 1500 人囉!因為會員都可以看錄影回放,因此我們會抓大概一半的人一起上線,跟老師說明一下。」​

翻轉教育的夥伴親切的問候,我卻驚出一聲冷汗,心想:「老師們暑假不出國或放假嗎?這麼多人主動報名線上課程,甚至還是付費成為會員的夥伴們,也太認真了吧!這個數字我有沒有聽錯?」​

雖然在職場工作,大家都是蠟燭 N 頭燒,但一想到這群願意在暑假自主學習,且晚上還願意上線學習的老師們,我在忙也要「髦」起來準備呀!不過讓你猜猜,90 分鐘的線上心智圖課,需要準備幾頁 PPT 呢?

raw-image

​我先來說說情境。

在課程前 7 天,我主動寄給主辦單位我的課程簡報,一來是要確認內容是否符合客群需求,並跟內容企劃討論,針對課前問卷分析上課學員的研習期待、學習動機,期待的應用跟有哪些外部資源需求,重新將 PPT 再排列組合優化。

​為了避免線上課程我自己的尷尬癌發作,因此我在簡報中設計了 5 段小互動,也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經驗。​

例如,大多數在研習最後,我們都會安排QA環節,以免有些內容被遺漏。但請特別小心,千萬不要問大家:「請問各位有沒有什麼問題啊?」「⋯⋯⋯⋯⋯⋯⋯⋯」
咻~咻~咻~明明是炙熱的夏天,卻一陣冷風吹過,尷尬盡在不言中。

​所以我把最後的問題乾脆換成:「歡迎留言:我最喜歡今天談到的案例是……我打算嘗試應用心智圖在……上」。這樣​造樣造句,你我不尷尬。線上老師們開心的造樣造具回應,我也同時收到今天最有收穫的內容回饋,而有問題想要問的老師,自然會在留言區中提問,再由主持人彙整最後一起回答。

​ 90 分鐘課程,時間不長不短,如果想要更清楚更多資訊怎麼辦呢?因此我在每個案例說明完畢後,都提供一個翻轉教育的 QRCode 跟文章連結,希望對不同應用方法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另外找時間閱讀內容,更方便落實操作。​

來來來!換我問問你。看到這邊,你覺得像是這樣的 90 分鐘講座,你會準備幾張簡報呢?

​我算了一下,這樣「夯布啷噹」加總起來,我竟然準備了超過 90 頁的簡報,平均一分鐘切換一頁。不過這麼多頁簡報內容!要怎麼結構化呢?就算結構的很清楚,但線上上課,大家上線的時間各不相同,要怎麼盡可能符合大家的需求呢?

​就我這堂課程的經驗,提供一個簡單好用的方法給大家。口訣是:

主題二分,案例填滿

先說主題二分。指的是在老師的教學情境中,挑選出兩個最主要的工作範疇,我選擇的是:班級經營跟備課,也就是上線的老師們最需要的主題。緊接著我把我的思考過程變成活動,在線上讓大家發想:心智圖在教師生活情境中,還能有哪些多元應用?​給大家 15 秒時間在線上留言發想。​

接著,重頭戲來了!當大家覺得意猶未盡時,突然在簡報上亮出一個 30 格空白表格,跟大家說:其實,應用方法比你想像的更多。然後亮出寫滿各種情境,並且可以延伸的心智圖多元應用。老師們瞬間驚呼起來!(當然是在聊天室發出聲音 X{D 這是有鬍子的XD)​

raw-image

之後問老師們:「哪一個是你現在看到後,最感興趣想試試看的應用呢?」
我看到千人討論的留言板,留言像瀑布一樣刷刷刷的往下滑,刷出老師們想學習的渴望,這就達到了案例填滿的衝擊力。​

之後,我就一個主題挑選三個案例,共六個案例,每個案例都提供教學的情境、方法跟步驟,並且現場示範案例,最後再提供延伸的學習資源連結,甚至 QA 前再加碼 4 個案例介紹。​

這樣的結構,既能展示案例卻不會感覺輕輕帶過,又能延伸資源、文字、影像、課程等,讓老師們持續學習,我也順利完成交辦任務,真是一舉三得。​

老師們最後回饋,有些人聽到有趣的案例應用受到啟發,也有老師從示範的教學的引導情境中,重新修正、優化自己的課堂,甚至還有老師在美國東岸,早起隔著 12 小時時差一起上線學習,還有老師課程中就立刻做出了心智圖整理筆記,超級令人感動。

​課程結束,QA 了 30 分鐘後,留下了這張 300 多人同時在線的大合照紀念,真心感謝翻轉教育的用心跟邀請,感謝美麗的主持人小雯、工作夥伴家齊、佩蓉、雅慧姊、玉雪姊跟小編 A&B&C 們 (對,翻轉教育好多工作夥伴都在線上主動當小編,誠意滿滿)。更感謝這麼多對學習在乎的老師們,未來還有更多心智圖有關的應用情境,歡迎老師們一定要訂閱翻轉教育會員,一年只要 365 元即可暢讀全文唷!

raw-image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