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輕輕拉回當下的功夫]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孩子學習面對壓力,我整理了這段時間了解的各家正念靜心方式,覺得容易也適合孩子學習的。
其實都大同小異耶!主要就是把自己輕輕拉回當下的功夫。我把它分成「短時間的正念」與「長時間的靜心」兩部分。
「短時間的正念」每天可以用上個無數次,也是我最常用來引導需要的孩子。
之前學習一直感覺不太明白,是因爲我的親身體驗尚不足。
後來看過比較了其他老師們的方式,加上多次的練習體驗,終於慢慢開始有了一些領會。
明白那中間的精髓,其實沒必要弄得太複雜,也沒什麼神秘的。就是多覺察、多感受自己呀!
專注的和自己在一起,就可以在每刻的當下照顧好自己!沒有懊惱過去,沒有擔心未來,身體的反應很自然就能穩定些了。
我認爲就是佛家的「止觀」宗:
1.專注(止)
2.觀察(觀)
短時間的正念—>>面對現在的壓力
長時間的靜心—>>擺脫過去的壓力
當然,我必須要說,這是急不得的! 很多人只想要速效,新的「我執」便會產生,急躁反而讓壓力更大了呦!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