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可以幫忙嗎?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班代在BBS上的班群留言,
質問剛才王老師請同學幫忙搬東西的時候,
為什麼大家不肯幫忙?

我當時不在現場,我也不曉得若我在現場,我會不會幫老師搬東西?


本文重點  老師請學生幫忙但學生不想幫忙時 ❦給學生的建議 ❦給老師的建議


很多年、很多年之後,

我:(對著全班講) 請同學們幫忙擦一下上節課老師的黑板板書,我們準備上課囉。

(全班同學沒有人動作。)

我:(再次對著全班講) 請同學們幫忙擦一下黑板。

(同學們開始耳語互推,但仍沒有人動作。)

我:我們班今天沒有同學願意幫忙擦黑板是嗎?

(此時班長走上台,抓起板擦,帶著怒氣,擦完黑板;返回座位時,看著第一排的同學碎念,你們裝什麼傻?) 

全劇終#

 

【給同學們的建議】

  • 請問大家平時就很討厭這位老師嗎?恭喜,整到他(她)了!
  • 請問這位老師平時對你們好嗎?若他(她)曾為你們付出過的話,那麼,他(她)現在應該是很走心的感覺哦。
  • 難道,沒有加分、扣分的利害關係,師生就沒有其他互動了嗎?
  • 怪了,你們主動協助老師,課程,不就可以更快開啟了嗎?你為什麼不幫呢?
  • 還是,你們就是想用此拖延術,來少上一點你們不想上的課程呢?
  • 又或,你們就是天生超級害羞,不敢脫穎而出呢?
  • 結果,你們確定在老師心中留下"不體貼"的形象了,不是某人,而是"這個班",所以是"所有人"。
  • 其實,若你曾受過老師的協助,此刻就是你報答的最好時機,但你錯過了。
  • 最後,那位願意幫忙老師的同學,你在老師心中已留下不一樣的印象了,雖然老師也能看得出來你(妳)很不甘願!
  • 下次,若又出現類似的場景,你(妳)的及時相助,真會讓自己加了很多良好的印象分數。(有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有關係)。

 

【給老師們的建議】

  • 您絕對不是第一個遇到這種事情的老師
  • 您其實可以自己擦黑板,當成上臂運動。(雖然我知道您聚焦的不是這個問題)
  • 您自認為曾為他們付出許多,他們可能有感覺,也可能沒感覺到;就算感覺到,這也和擦黑板是兩回事。
  • 正義哥(姐)只存在馬路上,不存在教室裡。
  • AI自學時代,學生有坐在教室裡就是給您面子了,您怎敢要求他們擦黑板?
  • 他們可能覺得您一有要求,他們就配合,這樣的形象太乖了。
  • 他們可能其實討厭您
  • 他們可能就是真的不希望您的課程開始
  • 若他們討厭您,他們可能想看看誰敢幫忙?接下來就炎上該人。
  • 他們可能其實想看好戲,看看沒有人理您,您會不會惱羞成怒?委曲討拍?
  • 他們可能只是懶,不是討厭你。
  • 他們可能是覺得這不是他要負責的事。而且全班一起不挺你,你也很難針對個人處理。
  • 他們可能沒有熱心,所以沒有助人
  • 他們真的蠻冷漠的
  • 他們可能耳聾了
  • 他們可能手斷了
  • 他們可能腳斷了
  • 說穿了,以上只有某些(他們討厭你、他們不想上你的課)是與您有關的,若是真的,您可得好好思考改進一下吧。
  • 至於其他與您無關的,都是學生自己的問題,既然如此,您也不用太往心裡去了,去了也沒用的
但您無法問到所有學生不肯幫忙的真實原因,因此心中也別亂下結論了,以免對因錯誤,又衍生更多的走心。

全劇再次終#



走  心  中  . .  .   .    .     .

走 心 中 . . . . . .



122會員
43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