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練就,心裏著實怕「魔神仔」,但還是可以自娛自樂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娛》

小時候練習過,獨自安靜的過日子。當時我約莫國小一、二年級,膽小怕鬼,因年紀小只上半天的幼稚園,有些同學還得以留在校園玩耍,而因母親日常嚴格的管教,讓我中午過後,就必須和親愛同學道別,對我是件極其哀愁的事,原因是:熱愛朋友的我,總是抓緊時間和朋友廝混在一塊。即便不想回到偌大的屋子空無一人,還是得回家,面對大白牆,發著呆,怕著鬼。那時我便練就,心裏著實怕「魔神仔」,但還是可以自娛自樂,如同一位職業人一般忙著。

兒時的我,總是獨自待在家,開著收音機陪著自己,聽著廣播節目,一會兒是講古說書,一會兒是流行旋律,也有英語教學五花八門,年幼的我彷彿進入一個萬花世界。縱然只有8歲,我便已在無線電波中自娛自學了。瞧瞧以前在收音機中各種賣藥的橋段,現在不過以不同管道呈現演示在網路上,並且活靈活現垂手可得:賣藥、教學、運動、傳道。將以往的廣播形式,以科技催化使每個人都得以立刻上手,使得觀眾的選擇更多元。人人既可以是觀眾,也能變身為媒體人,萬變不離的仍然是解決人類最日常的雞毛蒜皮事:健康、娛樂、學習、精神。

現代人的樂子理當比上世紀的人來得更多,直覺來看應該更快樂才是。實則不然,現代人置身資源充裕的樂園,但從滿大街一家家的身心科診所便訴說著,人們是變本加厲的愁苦著。事實與我們知道的大相逕庭:退休會快樂?退休後的心卻如樹海,被盜林者伐去一大片,心裡空虛著;進步會快樂?有錢會快樂?富有者不知云云眾生為何朝九晚五,他們卻百無聊賴著。

實情是,永恆快樂的方位在空曠的角落,那裏空無一人,空無一物,必須自娛才會永久的離苦得樂。


✦每日哲思:我站著等時間,而時間不等我一溜煙就走✦


54會員
137內容數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