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下的種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Z世代是指在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生於數位原生世代。

為什麼第一篇文章就提到Z世代呢?其實作者就是Z世代下成長的人

既然說到這,那就簡單來個自我介紹吧!



我是芷熙(筆名),「芷」代表著純潔、清雅;「熙」代表著希望、榮光。

2004年出生,在數位原生世代下長大,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提到數位原生世代,那就要從上個世代說起了。




共同記憶

如果問在上個世代的你最印象深刻、最懷念的是什麼,你們的共同記憶又是什麼,我想,多數的答案會是BBCall吧。

而於我而言,這樣的共同記憶在我的世代裡似乎還沒有一個太明確的答案,或許是因為出生於Z世代的中間段,所以與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一起與時光飛逝的成長,從mp3、mp4、快譯通到後來的掀蓋式手機,再一步步看著手機年年更新,貪吃蛇已不再需要按鍵,只需動動手指便能看到更生動更多元更多樣態的角色,一切好像都是如此的自然、如此的理所當然,而當我們進入學生時期,網路、手機早已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面臨未知


從小對於網路的依賴,從未減少退卻,不曾削減且屢屢遞增。

網路帶來的迅速、方便致使許多事物變得唾手可得,教育問題、心靈啟發、解夢(你敢相信作者用過chatgpt解夢嗎)、網購……不管生活中任何大大小小的事物,你可以在網路上尋求幫助、獲得解答。

可在依賴科技、網路的同時,我們常聽到的,卻是如何不被科技、網路取代,面對這種既能解惑卻又夾帶著威脅的工具,在一次次的驚喜和驚訝中,也漸漸萌生了被吞噬的恐懼。

雖然我不夠了解上個世代又或者是上上個世代面對的是什麼,但身為Z世代的我覺得,比起過去幾十年緩慢變動的世界,現在的世界更容易讓人迷失方向,因為選擇太多、變動太大,所以讓人不敢輕易投入、無法設想未來的樣貌,而Z世代下成長的孩子也因為一直處於快速變動的時代,因此對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容易感到無趣,導致陷入了一種輪迴:既不想踏入傳統的道路,卻又不敢走進未知的世界,雖然這聽起來有點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但……

或許這就是許多像我一樣,身分介於學生與社會人士之間的人,常常會在腦海裡上演的劇情。




迎向未來

可上述這些……不是我單單想分享的

我想說的

不是這個世代的我們

有多麼悲觀 有多麼迷茫

我想說的 是希望在這這個世代的我們

可以在混亂的時代 依舊保有初心

散發自我的清新 迎向未知的希望

就如同當初取了這個筆名(芷熙)的初心

每個世代 都有自己的使命

有自己的命運

也有要面對的難題



迷茫的時候 告訴自己


最後 是我寫給自己的一段文字

每當我感到迷茫、感到無助,又或者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不知是否該繼續堅守出心時,我便會打開寫給自己的這段話

在這裡 也送給你們,希望能夠同樣帶給你們力量


Be courageous to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Don't drift with the waves and don't go with the flow

Ideal on the road

Go against the wind and don't be afraid to be perplexed

Maybe the world is not as good as you think

But please stay optimistic and carefree

致 心懷抱負​的你


0會員
1內容數
「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因為有所欲有所求,所以在意、期待也因而產生不安、焦慮。你是否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人際關係而煩憂;因為猜疑而內耗;因為未來而迷茫?這是專為在人生途中因為各種瑣事而感到煩惱、迷茫的人所設計,拆解生活中各種事物背後所隱藏的意義,以從中找到自我,尋獲自信、認識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Z世代的現實面:落敗的「自由」—康德的純粹實踐理性(Pure Practical Reason)「理性」,真正的自由,也是所謂的「成功」與「道德」的關鍵。 每個人都擁有「理性」(reason),它指的是內心的思考活動。康德認為我們的理性是大於情感的,也就是理性是我們自己的「最高主宰」。身為Z世代尾端的學習者,發出對於康德「自由」最大的感慨,世代變遷下有所感嘆的我發出對自我的省思......
Thumbnail
avatar
泓予
2023-08-07
Z世代的一天,你的時間花在哪今天,我想聊的主題是Z世代的時間。不分世代,每人一天擁有24小時,妥善的時間分配,會獲得更高的生活品質。 我特別聚焦在Z世代,這群生於1996~2012年的數位原住民,因為手機,對年輕世代影響最大。 我的爺爺奶奶,透過收音機、電視認識世界。上世紀末網路開始普及,我的父母輩,成年後用電腦、手機取得
avatar
沙瓦
2023-07-18
"SOUR" Z世代的EMO專輯/ 不專業專輯分享和心得還記得第一次聽到Olivia,是在參加人生中第一場模聯的前一天晚上,滑著youtube,忽然看到Drivers license,心裡想著:[這不是最近很紅的那一首嗎? 那不然我來聽一下好了。] 就因為這樣,我認識了Olivia Rodrigo,也滿心期待著他第一張專輯的到來... 老娘被甩了→生氣中
Thumbnail
avatar
doughwy
2023-06-17
Z 世代掀起 Bondee 熱潮:短暫現象還是長青樹?在趨勢潮流下,Z 世代也慢慢從主流社交媒體上分眾,他們的世界觀其實並不限定於「單一平台」,而是「在哪做什麼事」,且在不同平台中往往有不同的身分甚至「人設」。在社交軟體林立的情況下,今年初一款主打高自由度的 App《Bondee》殺出重圍,甚至一度衝上熱門 App 排行榜。
Thumbnail
avatar
Passion|社群觀點、行銷分享
2023-06-02
與台灣 Z 世代對談:聽別人說不如他們自己說!上次朋友 A 子在社群動態上分享《 Z 世代經濟:未來最有影響力的新世代》這本書裡提到的案例:「美國一位 19 歲年輕快餐店經理不知如何解決顧客打來的客服問題,緊張到把電話掛掉。」結果有位 Z 世代同學看到立刻在下方留言反駁:「我才不會這麼笨。」關於 Z 世代,真的有人問過他們「怎麼想」嗎?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2-07-22
如何開發 Z 世代有感的網路服務設計?這五點建議趕快筆記!最近 RUBY 大叔不斷在網路上看到與 Z 世代相關的文章,其中不乏是一些具偏見的觀點,像是:說得多做的少、職場抗壓性低等,前陣子還有一位朋友因為跟 Z 世代同事一起共事,感到挫折滿滿地表示:「覺得未來經濟快毀滅了。」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2-01-14
5G Z世代,大學生們準備好了嗎?  近年來,人工智慧、科技、5G世代成為產業趨勢,機器人、程式語言更是熱門話題。有學者專家因為熱愛棒球,所以把棒球結合產業趨勢,有了新的可能,更在演講中提到因為數據研究讓棒球比賽的裁判智慧化,而不在如同以往一樣出現誤差。    人類現在憂心忡忡的「機器」取代「人工」其實正在發生,解決問題的辦法就在於
Thumbnail
avatar
ZH
2020-12-03
誰說Z世代是好逸惡勞的爛草莓?我上課一般不喜歡只是「授業」-傳授基本知識,現在人人都拜Google大神,妳講的網路都查得到(講錯也查得到喔),而且,只是老師一人相聲也太無聊。 所以,我更愛透過很多的互動、大量實用的技能,告訴他們職場要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18
迎接Z世代,你準備推出什麼菜?群眾募資、內容訂閱在近年崛起,受眾不再滿足於一次性的消費服務,而是期待創作者為其量身定制內容。新時代網路紅人(KOL)不同於傳統公眾人物,卻對年輕世代具有更大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