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凱西做】迎變世代的生存法則-適應力是你的超能力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著凱西做】迎變世代的生存法則-適應力是你的超能力

【跟著凱西做】迎變世代的生存法則-適應力是你的超能力


現今世代的浪漫大概就是求新求變了,
在多元、多變的迎變世代中你有什麼感受呢?


凱西從22歲剛畢業的小熱血走過三十而立,
在每間企業中的感受到了「應變、轉型」的挑戰,
同時也在「熬過去」之後看見了自己的轉變。
在這個過程中是如何進行自我調適、獲得成長的呢?
凱西有以下的建議🥰


凱西的職涯旅程

凱西的職涯旅程

凱西的職涯旅程

凱西10多年下來,
經歷了新創顧問公司→連鎖咖啡產業→連鎖零售服務業,
雖然看起來都是偏向「人才發展/教育訓練」性質,
但工作內容其實有大大的不同。


🔸第一變:以為會在顧問公司主要做數位教材
實際進入後更多的是:
✅客戶開發
✅案例蒐集
✅課程服務
✅網路行銷分析與鑑別


🔸第二變:又以為會在咖啡產業做數位教材😂
實際進入後:
✅做Training的夥伴從含自己三位,驟降為只剩自己
✅開啟南北跑的出差生活
✅大主管離職,獨自面對稽核報告
✅改以執行實體訓練為主
✅從課程行政協助者,轉為講師與服務檢核考官
✅從咖啡小白變成初階咖啡講師


🔸第三變:從教育訓練者提升到人才發展與組織文化建立
✅不再只是依據規則,而是重新建立制度
✅開啟活動腦、開辦各式活動
✅0經驗分析重整企業文化

在這麼不同的轉變中,凱西為什麼會繼續堅持試試看呢?


動盪中的自我調適

動盪中的自我調適

動盪中的自我調適

先釐清自己希望在這段過程中獲得什麼

面對企業的動盪、認知的衝突,
一定多少會有自我懷疑、不適應的時候,
腦中可能會浮現:
怎麼和我想的不一樣?這是我該做的嗎?為什麼是我做?我不會該怎麼辦?

🔸面對動盪的產生,可以先冷靜思考:
✅可能會遇到哪些挑戰
✅跨過這個坎後我會多了哪些能力/經驗
✅這些能力經驗是否是自己職涯中想要的

有時候不是那麼確定也沒關係,
如果評估後是不排斥的,可以一邊嘗試一邊觀察。
恐懼來自於覺得自己「失去主控權」,
當清楚自己「為何接受」時,能夠更勇敢的面對挑戰,或是離開不適合自己的環境。


亂世出英雄

亂世出英雄

亂世出英雄

意外即成長
闖出自我價值

很多時候「變」也是價值的誕生,
我們可能有更多的機會能接觸到「順暢路」上接觸不到的東西,
從而累積更多更不一樣的經驗❤️

🔸要能成為亂世中的英雄,需要把握:
✅我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
✅我能創造哪些價值

多問、多模仿學習、多搜集回饋,
成功不是單打獨鬥,
而是有能力集結眾人的智慧、淬煉出值得留下的養分,
從前輩們的歷史經驗中開創屬於自己的規則。


定期梳理自己的轉變

定期梳理自己的轉變

定期梳理自己的轉變

心薪平衡

在亂世中拚搏的目的是為了自我成長與改變,
透過定期的梳理,可以防止我們在忙碌的洪流中迷失自己。

🔸在梳理的過程中靜靜反思:
✅我在這段期間中有哪些成長
✅動盪的長短、頻率
✅薪資有跟上自己努力的腳步嗎

就像「找到真命天職」中所提到的,
心薪平衡才能在職長中走得長久。

是不是一定要堅持留在「多變」的企業,
和每個人的職涯目標有關、沒有絕對的答案。
不過如果你和凱西一樣喜歡創新、挑戰,
那麼很鼓勵你勇敢展現你的超能適應力,
你能在跨過難關後看見更Level Up的自己❤️


你有過在亂世中突破的經驗嗎~
歡迎留言分享給凱西唷
我們下篇文章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