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缺點種類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人的缺點

其實可區分為

向內(傷己)和對外(傷人)兩種

譬如貪吃、不擅交際、潔癖、容易想太多、不愛喝開水、自卑、沒有美感、不擅長運動 、膽小、學業成績不好、沒半點才藝...等等,這些雖然都算是缺點,但至少不算害人不太影響他人,是屬於向內傷己,個人造業個人擔的類型。

然而對外的缺點,譬如愛佔人家便宜、總是氣勢凌人頤指氣使、說話不算話、總是遲到、自吹自擂、總是開別人玩笑來展現幽默、口無遮攔、借錢不還、酒駕、欺騙...等等,不用說,這些都是會影響甚至傷害他人的缺點。

雖然我自己缺點當然也不少

但我自認還算有努力在盡可能地減少對外(影響他人)的缺點的數量。

而我認為

能做到盡可能地不冒犯他人 不影響 不麻煩他人

就是一個文明社會最基本但同時也最難得的情操了

不論是朋友間 同事間 家人親戚間

或者和擦肩而過的陌生人

不冒犯

不影響

盡可能地不去麻煩人 不去造成別人困擾

如果有更多的人都能有這樣的共識和美德

這個社會應該會更加美好。

或許大家如果都能把門前雪掃好

而且不把雪偷倒在別人家

也不批判別人家有沒有掃雪

也不四處炫耀自己雪掃得有多乾淨

也不麻煩別人來掃自己家的雪

那麼自掃門前雪這句話

某種程度上可能不是件壞事

或許

人與人之間最美的距離

就是我不犯你 你也不犯我

君子之交 淡若水

君子 淡以親。

少年白
少年白
7年級老人.(最愛的周杰倫曲目是娘子、可愛女人、反方向的鐘的那種年紀).近期熱愛Post Malone。網飛心中第一名神劇是絕命律師沒有之一,Narcos、Homeland、絕命毒師三部並列第二。資本主義聯考制度下的文組受害者,苦逼的傳產二代,婚姻危機ing. 貓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