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員日常10-死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停、不停、不停地往下墜

不要!不要!不要!

我瘋狂的吶喊著,用盡全力的向上跳起,回到了我的房間。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我在睡夢中以為自己死掉了,於是我奮力掙扎著不想落入永恆的黑暗。

從事遺產稅審查的工作有一件事情我很不能理解,一個人死了,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永遠永遠的在宇宙中銷聲匿跡,即便存在宗教中所描述的來生,也與現世的財產無關,為什麼會有許多人在生前總想著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煩惱死後要怎麼分配遺產、要怎麼樣少繳一點遺產稅?

我曾經把我的疑惑跟朋友討論,有人說那是因為我現在很窮沒有錢,所以不會有這個煩惱,也有人說因為我還沒有家庭,所以不會想這麼遠。

看著案件上陌生又熟悉的名字,我從沒見過、摸過、或跟這個名字的主人對話過,但這個名字卻已經擺在我的桌上超過3個月沒有辦法結案,一個有很多錢跟很多子孫的人。

家財萬貫,子孫滿堂。

我開始思考,如果我死了,會有人審查我的遺產稅嗎,會是我的同事們處理的嗎?以我單薄的財產狀況,恐怕根本沒資格被收到辦公桌上審查直接就能在櫃檯結案了吧,我開始幻想整個情節……

一個熟練的稅務員拿起我的除戶謄本,輸入我的身分證字號到電腦裡面,看了看我的遺產稅參考清單,他心中微微鬆了一口氣,「沒什麼資產,看來是個好處理的案件」他心裡面想著,接著他建稅籍主檔、建立案號、確認繼承人、匯入財產檔、再次確認繼承人、電腦計算扣除額、試算、確認無誤、核定、列印免稅證明書。

想到這邊,耳機裡剛好播放到理想混蛋的行星

「你一如往常發著光而我就這樣,安靜地被遺忘」

(稅務員日常系列皆為虛構或案例改編)

法師大胃
法師大胃
我是法師大胃,稅務員、律師考試及格、北大公法所,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