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嘴巴上說好,其實心裡一點都不好」 —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G:@lydiabooksday

IG:@lydiabooksday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腹黑、酸言、擺爛,好人面具下的「被動式攻擊」》

原文:8 Keys to Eliminating Passive-Aggressiveness
作者:Andrea Brandt
譯者: 祁怡瑋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3

一句話書評:每個人都應該看的好書!

關於書名

開始前必須先大力稱讚一下繁體翻譯的書名—書名「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完完全全的把這本書的核心意義表達出來。

書名既吸引人又破題,讓對這種現象有所苦的人能夠毫不猶豫的翻開+買下去。

所謂「被動式攻擊」

作者一開始描述了很多種與「被動式攻擊」情境。

先選擇其中一個我覺得最讓人咬牙切齒的供大家參考。

露西14歲是個中學生,她因為沈迷於手機(還是遊戲之類的)、上學遲到等被父母責罵。感到很不爽的露西,並沒有明面反抗父母,而是選擇「被動式攻擊」。

攻擊方法一:
露西會故意選在全家要趕著出門的時候霸佔浴室,讓全家人上班上課都遲到。

好不容易等到露西走出浴室,面對家人的質問,她表示「是你們說我不能遲到呀~所以我要好好準備」。

攻擊方法二:
露西父親有天不在家,露西接到父親生意夥伴的電話,告知有很緊急的事情要處理(或或回電),露西表示「知道了!」。

但她沒有選在父親回家時立刻告知,而是寫了紙條放在桌上。

等到爸爸回家休息,晚上才在書房桌上看到露西的紙條,可惜已經晚了—露西父親因為沒有及時回電,錯過一個重要的訂單。

當露西父親憤怒的質問露西時,露西說「我有告訴你呀~~我寫了紙條放你桌上呀~~~」

看完當下,露西真是個綠茶🍵😂

被動式攻擊的殺傷力可大可小,有時候是記恨在心裡,有時候是在別的地方找麻煩。

受害人往往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攻擊找上,想要對質卻又被攻擊者四兩撥千斤。

某種程度上,被動式攻擊者也很可憐

前面對露西咬牙切齒,當看到作者這麼說時,我感到十分意外。但細想許久後就覺得作者說的是對的。

被動式攻擊者,某種程度上其實很可憐。

他們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當我們覺得「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時,他們其實往往說不出口。

有些人可能怕說出口後,另一伴或是父母、家人會生氣。

於是嘴巴上說好,「但心裡一點都不好」。

作者提到—

「被動式攻擊是一種應對機制。當人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或者當人害怕招致不好的結果(例如造成雙方的衝突或決裂),這種應對機制就啟動了。」

長期壓抑下來,無法宣洩的情緒自然會找尋別的出口。可能是默默的發洩或是找其他標的下手,久而久之他們就習慣了。

自省:不要成為被動式攻擊者

閱讀的時候我覺得很心虛…因為我其實有時候會有點被動式攻擊的傾向。

是不會像露西一樣那麼有攻擊性,但有時會「心口不一」。

表面上說「好」,但「心裡一點都不好」;表面上都可以,內心其實一點都不開心、生悶氣、不想理人。

作者說,我們要學習去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說出來很難,那麼可以嘗試著寫下來。一步一步地學會去感應情緒、抒發內心的感受。

後記:正面攻擊

我在2020年看了這本書,看了很多次。一直到今天才寫閱讀心得,是因為我真心覺得自己走過來了。

有一任主管簡直是被動式攻擊大師,比露西有過之而無不及。

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遇到這種pro等級,真的感到很苦手、難以應對。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跟一個「不爽不明說」的主管相處,被他明裡暗裡的攻擊搞的很崩潰。

直到看到這本書,完全扭轉我的想法。不能說100%有效,至少讓我撐過去、繼續在職場生存。

那就是作者提到的「正面攻擊」。

要應對被動式攻擊有很多方法,其中一種就是「正面應對」。

我的做法是,只看主管「明說」的指令,所有「暗的」通通都不聽當沒看見。他叫我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背後的意思啦通通都不管。

當他責怪時,我就露西上身說:「可是你沒說啊🥺」

你不明說,我怎麼知道呢?

我不想再去被動的揣測他的心意跟指令,還得接收他明裡暗裡的攻擊跟酸言酸語。

當同事說XX主管又在說我怎樣的時候,我就聳聳肩說:

「他這麼不開心可以直接跟我說呀」、「哪裡做不好可以直接跟我講呀?」。

正面應對後,這種攻擊就減少很多,也可能是我不再把這些話語當成攻擊。好好把工作做好、好好的把我手邊的事情辦完就好。

以前我第一個反應是檢討我自己,一定是我哪裡做不好、一定是我表現不好,XX才會這樣對我。但後來換幾個主管後,就覺得根本不是我的問題😌(應該說經歷過某一任主管覺得後來遇到的都很好😭)

真心推薦的好書,如果有跟我一樣煩惱的人,務必讀讀看!!!

後記的後記

這篇閱讀心得發佈在IG上後,有書友留言說遇到類似的情形,也是請主管明說,卻受到主管的報復、把考績打差的...只能說基層跟主管比起來是弱勢,如果可以換的話還是建議大家有機會就離開這種人!!

很高興書有說後來主管自己去別的地方了~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3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