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黑澤明 5. 電影 美好的星期天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1948年,"美麗的星期天",是黑澤明導演的第一部愛情電影,其實從前幾部,"姿三四郎"、"我對青春無悔"以及"踏在虎尾的男人"已可以發現,黑澤明能執導的題材相當多變,只不過出道5年,已經拍出三種風格的電影。此時的黑澤明像是要挑戰自我一樣,從姿三四郎的決鬥,反應自己童年時手持竹刀打退一群圍著他的混混學生。一直到此作,恰好與妻子新婚四年,也許黑澤明的作品也隨著自己人生的體悟慢慢變化。

"美麗的星期天"不能說是一部非常經典式的"黑澤明電影",但是依舊是黑澤明對於人生的體悟,這次的作品講述了愛情,而且是"他的現代"的愛情電影。此部片子的愛情故事主要還是在二戰後的一段故事,筆者認為可以一窺當時戰後日本的生活。其實帝國主義跟老百姓實在扯不上邊,無論在戰時或戰後,老百姓依舊過著自己的生活。

也許黑澤明此片想帶來的感受剛好與"我對青春無悔"相反,此片黑澤明描寫了普通百姓怎麼過著生活,沒有大道理,只是一窺老百姓怎麼生活。

而此片接近兩小時的內容,在電影裡就是一個星期天的劇情。


以下為劇情,

一開始火車衝進畫面,月台上滿滿是人,擠在火車裡的是女主角,昌子,正要赴約與男主角,雄造,約會。

raw-image


雄造等著昌子時,見到地上有個菸屁股,撿起來想抽一下最後幾口。正好被赴約的昌子撞見。

raw-image


雄造說: 已經三個月沒抽菸了。

昌子見了男主角後,也很抱歉說,抱歉我來遲了。

雄造回答: 不來更好,我身上只有15日圓,還談什麼約會。

我身上也有一些錢。

堂堂男子漢,怎能花女人的錢去遊玩。

這裡一開始就出現了雙方的矛盾。

昌子說: 我也才20日圓,但即使沒錢也沒關係嘛。

我以前也是這樣想,倒楣的人才感到金錢的重要。

包在我身上,好一個難得的星期天。

雄造笑笑說: 一個只有35日圓的星期天?

於是昌子帶著雄造到了一處新屋的展示,並說這不需要入場費的。

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

只是參觀一下,快點上來。

昌子果真找到了不需要錢的約會方式。

兩人像是自己家一樣,四處參觀和式的新屋。

昌子滔滔不絕,這裡可以放茶几,那裡可以放衣櫥,若有庭院可以栽種蔬果便好了。

雄造說: 真無聊。

為何這麼說?

妳的思想過於浪漫,我們只是窮光蛋。雄造認為參觀新屋沒意思,反正也買不起。

於是兩人爭辯起來,雄造認為夢想不能當飯吃,昌子認為沒有夢想那才痛不欲生。

這場星期天的約會從爭辯衝突開始。

昌子說: 你在當兵前滿抱理想,說要開小茶室,提供廉價的咖啡和小吃,店名叫做"風信子",你可不是連店名都想好了嗎?

戰爭摧毀了這個美夢,要實際考慮未來,我倆怎樣才能在一起。

我也有考慮!

我的答案是需要一個家,你與姐姐住,我與朋友住,就算空間小,我只是想要一個我倆的小天地。

只聽到另一組客人說,這裝潢單薄的可以,但是只要10萬日圓,不過也比之前分租套房好多了。

昌子詢問另一組客人說分租套房在哪,兩人便趕了過去。

直到詢問分租套房的管理員,管理員勸他們不要租,房內不會有陽光照射進來,窗外只看得到對面工廠的廁所,冬季一定會患上風濕,夏季則酷熱難當會起疹子。而且租金也不便宜,已經吃掉兩人總收入的一半。

兩人失望地說,租屋也真是困難。

附近小孩正在玩棒球,球一直飛過來,雄造忽然起了玩心,問小孩們能不能讓他一起玩。

於是雄造與小孩們打起了棒球,正在玩棒球的背景樂是蕭邦的D大調「小狗」圓舞曲。接著一顆棒球打破了饅頭店的紙糊招牌,雄造要去拿回棒球時,甩著球棒,此時配樂是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其中一段。

黑澤明使用這些輕快的古典音樂,表現出雄造在打棒球的愉悅感。

當店家說要賠償時,雄造問道,要賠償多少錢。老闆捧著幾個碎掉的饅頭,說10日圓,知道老闆獅子大開口的雄造,付了10日圓,又順便拿個一顆完整個饅頭離開,接著給了小孩。

他們現在只剩25日圓。

打完棒球後,雄造聊起以前軍中同袍開啟了夜總會,昌子顯得很有興趣說: 不知道夜總會是什麼樣子。於是哀求雄造讓她去看看。

雄造雖說不喜歡這個軍中同袍,還是帶她去夜總會。

到了夜總會雄造對著員工說,我要見你們社長。

員工帶路讓他到了一個隱密的房間,但是沒見到社長本人,雄造便自行離開了,在外等候的昌子也跟著離開。

接著遇到一個小孩,要用錢買他們的飯糰,昌子說: 不用錢,拿去吧。

之後兩人討論這件事。

雄造說: 這不是你的錯。

可是我感到不快,同是小孩卻有天壤之別。

這時幾個有父母陪伴的小孩從他們面前經過。

只剩25日圓的昌子說,接下來要去哪?

雄造帶昌子來到動物園,說道: 要化身小孩忘掉所有不快事。

一張票1日圓。

看著各種動物,兩人紛紛發表對那動物的意見。

遇到羊,昌子說:真好,吃紙便能為生。雄造說: 一捲廁紙也要25日圓。

遇到猴子。雄造說: 牠好像在向我們品頭論足,活像在搖頭嘆息可憐的人類。昌子說: 別說這些。

遇到駱駝。雄造說: 這傢伙的面容也看似憂鬱。昌子說: 憂鬱的是你。

有趣的是光是動物園的參觀,兩人的對話便顯示出兩者個性上的差異。

出動物園後,兩人談論到去昌子家,並說到昌子的姐姐。

雄造說: 我最害怕與你姐姐打交道

她有她的苦衷。

但她也實在太怨天尤人。

她的性格跟我完全相反。

這句話昌子真的說對了,整個約會過程,昌子總是樂觀著,心懷著浪漫。

於是雄造提議到他家喝個茶。

但昌子說不太好。

那就在這分開吧,被寒風吹到感冒才不值得。雄造並說:35日圓的星期天就這樣過了吧。說完便說要去搭電車了。

昌子看見柱子上貼著的海報,是未完成樂曲的音樂會。她喜孜孜說道: 我們的首次約會,同樣是未完成樂曲的音樂會。

現在哪有10日圓的音樂會?

你看清楚,B券連稅10日圓,藝術是為大家而設的,現在出發還來得及,我們馬上出發。

兩人奔跑趕往音樂會。

只見一個黃牛,買下所有B券,接著立馬兜售,哄抬至一張15日圓。

只剩下25日圓的A券,兩人失望離開隊伍,被哄抬至15日圓的B券他們也買不起。

雄造向黃牛說,10日圓賣給我。黃牛不肯,於是雄造揍了黃牛一拳。只見與黃牛為夥的其他同伴跑過來,雄造慘遭毆打。

之後兩人失落靠著牆,下著雨,雄造決定要回去了,並跟昌子說妳也回去吧。

雄造回到家,昌子也跟著到了雄造家。

此時星期天的約會只過了半個白天。

昌子: 我不想就這樣跟你分開,我不想回家,要到下星期天我們才可相見。

雄造對自己充滿了焦躁,說道: 我討厭現在的自己,總覺得朋友也在疏離我,自己退縮不前,自己也不敢信賴自己,全部變成一蹋糊塗。

雄造想與昌子親熱,但受到昌子拒絕,昌子也離開了。只剩下雄造在自己屋中沒有目的端詳著一切,毫無目的徘徊在屋裡走著。

沒多久昌子走回屋中,面對著牆本來想解開衣裳,但是隨即跪下哭泣。

雄造說: 昌子,別這樣,我知道是我不對,別這樣,是我糊塗。

昌子哭泣著,雄造也哭泣著。

日本有著"夜這い"這習俗,在明治維新後絕跡。中文通常稱"夜襲"。

在古代日本,有種婚姻形式為訪妻婚,男女各住在自己家中,"夜這い"則是丈夫夜間前去以性交為目的找自己的妻子。但後來即使是未婚者,也可以在夜間去找女子性交,造成許多私生子。不過雖說這習俗是女子可以拒絕的,但許多學者仍認為這習俗帶有強迫性,強暴的性質。

此時雄造的時代,顯然接受了西方思想,已經沒有了"夜這い"這習俗。因此拒絕雄造想要親密的行為,昌子才會痛哭。

雄造說: 我這糊塗蟲。

雄造走到窗子說:放晴了,我們再出去逛逛吧。

兩人來到茶室喝咖啡吃東西,路燈亮起來了。

昌子邊吃邊看了一下帳單。

糟糕。

雄造也看了一下說: 30日圓?

雄造注意到給的兩杯咖啡不一樣,都是牛奶咖啡,比一般咖啡多了5日圓。

昌子說: 怎麼辦?

是種詐騙手法,我們走。接著雄造將剩餘的錢給了老闆,並將大衣脫下來放在櫃台上,說: 我明天會來贖回。

離開店後。

眼見雄造的背影 沉思著

昌子說: 若沒進那店便好了,現在我的幸福已經被一掃而空。

但是雄造反而激動地說: 我們要開設我們的風信子,不管這是幾年後的計畫,我們一定要開設這間小茶室,無論如何都要達成這心願!所謂咖啡不過就是茶色的開水,再加兩滴牛奶就可收費20日圓!

了不起,你已便回從前的你。

雄造繼續激動說: 若是店小,那就加個篷子,下雨也不要緊,總之要讓客人品嘗到每天不可或缺的咖啡。

昌子說: 而且價錢便宜。

雄造說: 當然,當然是薄利多銷。

昌子附和: 平民茶室風信子。

接著兩人開始比劃茶室的樣子,各執一詞,一個認為金色漆字好,一個認為天藍色漆字好。

兩人繼續在夜色下模擬進入茶室後的樣子。

雄造說: 要是大眾化的長方形桌子。

昌子說: 我反對,也要有給戀人的小桌子。

雄造笑了笑。

昌子笑著說: 溫馨的感覺最重要。

播音機不可少。

唱片要精挑細選。

不可以播放流行歌曲。

要看歌曲的內容而定。

招牌貨是老闆引以自豪的咖啡。

還有老闆娘自製的特式小吃。

兩人越說越起勁。

接著昌子模擬客人,雄造模擬老闆。

昌子手勢假扮推開門,而雄造回應"歡迎光臨"。

咖啡一杯,另加小吃。

好的。

只見兩人沉浸在虛幻的茶室中。

一個遞咖啡,一個做喝咖啡狀。

味道很不錯。

要加些牛奶嗎?

昌子忽然站起來說: 誰說過不能考慮將來,不能抱有夢想又是誰說的?

兩人相視大笑。

兩人盪著鞦韆。

雄造說: 我收回夢想不能填飽肚子,因為今天沒吃晚餐也不覺得肚子餓。

活像個小孩子,你是世界上最淘氣的小孩子。

雄造忽然指向一個招牌,上面寫著"音樂堂"。

雄造帶著昌子來到音樂舞台,讓她坐下。

這裡是特等席,我是指揮,團員都是透明人。

raw-image


昌子笑了出來。

團員已開始合奏,能聽到嗎,能清楚聽到嗎?

我聽得到,我當然能聽到。

雄造衝上台假裝自己是指揮,底下的昌子鼓著掌。

忽然風聲大作,影響了雄造心裡的音樂。

雄造失意轉身坐在舞台上。

我真的能清楚聽到,只在於你是否能堅持下去,請繼續指揮。

昌子鼓掌說: 求你繼續指揮。

雄造仍然低著頭不回話。

昌子跑上舞台,對著座位區說: 請大家給予熱烈的掌聲,請大家以溫暖之心做出鼓勵,求求你們。

昌子開始述說自己的心意: 世上像我們的貧窮戀人多的是,請大家為他們熱烈鼓掌,為了吹走世上傲骨的寒風,為了這些貧窮的戀人,請大家以溫暖之心作出支持,請為我們繪出美麗的夢想,請為我們鼓掌,求求你們。

對著大晚上沒有一個人的觀眾區,昌子誠懇地拜託著。

雄造站起來後,也對空無一人的觀眾區點頭致意。

雄造將外套遞給昌子,站在台上,開始認真指揮。

舞台上的落葉,像是呼應雄造的指揮,隨著風來來去去。

此時連觀眾都開始聽得到雄造腦中的音樂。這時的音樂,恕筆者對古典音樂了解不深,聽不出是哪一首曲子。

昌子衝上台與雄造擁吻,一整天的衝突爭辯在此時消弭了。

兩人在月台等候著火車,皆不發一語。

昌子的火車到來時,雄造站起來說: 再見。

昌子回答: 下星期天見。

雄造笑了起來,背景音是火車入站聲。

昌子上車後,雄造見到地上有個菸屁股,用腳踩爛它。

raw-image


劇終。


此電影與黑澤明其他的電影不同,敘事的方式沒有太大的起伏,相反的像是一般人的人生,淡淡的,不需要太多高潮。但是從一開始的衝突,直到最後兩人開始一起模擬心目中的茶室,也是不斷經過外來的刺激,最終一開始的矛盾衝突漸漸消失。最後的爭辯變成雄造想把茶室燙金,昌子想用天藍色,這麼平凡的爭論。

而昌子最後對著空無一人的座位區,抒發了自己的感受,同時也是在為自己鼓勵,而不是真的想尋求外界的鼓勵。可以看得出昌子始終抱著浪漫的想法,而這浪漫的感受,最終也影響了雄造,兩人就在只有35日圓之下度過了一個美好的星期天。

謝謝讀者閱讀。


蘆葦
蘆葦
理工科。喜歡戲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