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態|頓悟時刻】你介意我分享一下我的頓悟故事嗎?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背景故事
我來自於一個普通家庭,小時候爸媽是美髮行業的設計師,跟過老闆,也自己當過老闆,曾在西門町開業,也曾在家中擺了三張椅子做家庭美髮,但最後仍以關店收場。之後,就轉做餐飲攤販,賣廣東粥,把我們三個小孩拉拔大。
我最希望,就是讓父母親早日退休,早日安養晚年。
剛出社會時,我跟一般人一樣,努力進到一間大公司,艱苦的工作,為的就是爭取升遷,希望賺更多錢。但最後發現,進去大公司不難,沒日沒夜地努力工作也沒問題,但升遷呢?卻是一件未知數。大概工作了4年,因為我的直屬主管,用力卡住我的路,為求發展,所以我便選擇轉職。
  • 旅程與衝突
要當大公司主管,必須要有空位,才有機會升遷。所以我就想:我乾脆直接去小公司好了。當時,有一位前同事剛好跟企業界的朋友一起創業,所以我就過去了。掛了專案經理看起來很厲害的職務,希望藉此有更大的作為。
結果,這間小公司因為可運用資金不夠多,業務無法開展,導致我常在公司做紙上作業。
經過了一段時日,我心中開始對自己懷疑,若公司沒了,我的經驗好像無法讓我獲得更好的薪水,因為我從行銷企劃跳到專案經理,以台灣人事的角度來看,是無法累積,無法直接為我的職涯加分。
  • 新機會
之後,公司開始進行募資,籌措公司運營資金,也因此讓我開啟了新的視野。
我弄了一份募資企畫書,讓公司總經理去溝通與談判,最後竟然成功募集到好幾百萬資金。我開心極了,因為發現一份完整企劃案加上溝通協商,竟然就可以讓別人願意付出辛苦賺來的真金白銀。除了在募資會議學習,我開始去研究談判的書籍,最後我將談判整理成一個架構,並把此運用在後續的募資會議中,結果使這間公司成功募集了上億資金。
從這次經驗發現,要成為成功者的秘訣除了要有想法,還需要有把想法說出來的技巧,與回應對方需求的談判策略。建立談判架構,就變成我個人專注的成長課題。
  • 架構的優化
發現這個祕訣後無比興奮,我迫不急待想知道,這樣的談判架構在其他領域是否適用。不久後,我陸續用在薪資談判、公司採購議價、買賣衣服、婚禮相關談判、跨部門的溝通、合同價格協商、法院協商等。我發現有些架構適合於工作,有些適用於生活。我試了上百種情境,並開始為不同情境打造不同的談判架構,測試後發現,透過談判獲得更多與維繫好情感的架構是有些不同。
不管我面臨任何情境,只要我用對談判架構,就可以讓我獲得別人想像不到的結果。我曾經讓五星級主廚替公司免費代言、曾讓我的薪資成為公司最高薪、婚宴餐廳願意為了我多次降低最低消費。
既然有如此卓越的效果,我也將上述架構分享給我身邊的人。我目睹我朋友就算沒有好口才,用此架構,從房仲跳到不同領域的理專,還能談到中高階主管的薪資,後續並幫助身邊朋友透過談判,獲得更多薪水。我看過我同事,因為這個架構,讓採購成本下降3成,並幫助公司在疫情,原物料飆漲期間,讓供應商維持原有報價。
  • 成就與轉變
在我學習談判架構後,我爸爸終於退休養老了(可惜的是媽媽過世了)。而我今年也開始將此架構轉換成教學影片,希望讓更多人能因此受益。
但最棒的是,我也結婚,成立自己的家庭,現在我們不再為錢困擾,也準備生兒育女了。除此之外,我一路見證身邊的人獲得更多他們想要的人事物,而我也藉此把談判架構弄得更精確。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願意相信,選擇在重要時刻,運用談判架構去進行溝通。
人生有幾次頓悟時刻,可能會是你的翻身契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