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言字語|寫作|寫作的目的?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歸到方格子連續寫作10天,算是做了一個「寫作復健」,畢竟開了這「自言自語」的專題空間,也就不那麼在意別人是怎麼看待我的成果。

過去的發表都是累積,我很慶幸曾經上過的課程跟自我的練習,即使好一段時間沒有寫作,但過去的一些經驗還是被「身體記憶」留著。

我很喜歡方格子的一個點,在於說它會有「即時精選」「編輯嚴選」這樣的通知,其實對於寫作創作者來說,是一個很棒的鼓勵機制。

昨天剛好我給自己休息了一天,今天收信的時候就看到方格子的通知信件:

raw-image

看到這樣的通知,想必是很喜悅的,感覺被認可、被認同。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但你或許會想說,這跟我今天的標題有什麼關系?

就我的寫作歷程,我嘗試過幾個類型,也迷惘過,也曾經暫停過。感悟出寫作不外乎幾個目的:

一、抒發心情,尋求認同

從古至今,多少文章都是因為人生失意、為情所困而產生的,例如蘇軾的貶謫文學作品,還有現代人的心靈雞湯等。

心有所感,不一定有人能傾聽,但文字一定能成為你抒發心情的媒介。有些人可能寫一寫心情就好了,也不一定會分享出來;有些人寫完了發表,就是希望找到能尋求到認同,換個說法:「同溫層」。

二、分享專業,幫助他人

每個人都有專業,不管是食衣住行,或是藝文哲學等,多少都會被身邊的朋友問:這是你的專業,幫我一下;這是你擅長的,幫忙一下啦...

有些人就會開始把自己的專業或所知道的內容,透過文字、影片紀錄下來,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進而幫助到人。

這時代影音的刺激快速直接,但我認為文字媒介更是歷久不衰。除非一些即興的影音錄製,不然都還是會有文字大綱、文字草稿以方便拍攝順暢。

文字資訊更是容易找到自己想看的部分,人在閱讀文字還是比觀看影片來得直覺。

影片除非有時間標記重點,不然得整部影片看完才知道那些片段是自己可以跳過的內容。

今天就這兩點進行我的分享,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觀點,彼此在寫作的路上交流成長。

7/30—Day01/15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