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些甚麼但還是算了,最後還是寫出來了(一) 「當所有的愛都會被視作傷害時...」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句話想反應的有幾個層次:


(一)實在有些人從小到大,經歷過那些本來應該是愛他的人(比如父母),嘴裡也說著愛他,但實際上他的世界只感覺到那些人(比如父母伴侶)比起他這個人,更渴望別的:比如成績帶來的成就感、身體帶來的愉悅感。這些重複的經驗,到底要怎麼樣去好好相信別人說愛的時候,真的可以得到所謂世俗上「愛」會帶來的價值呢?比起相信人性,或許相信母螳螂為啃食掉公螳螂的身軀已為了培育後代,更像是愛吧?

(二)也許有蠻多時候是一種恐懼的心理,到底為什麼恐懼可能不可考了,只要聽到有人要愛他,或真的很在意他,聽到那些話其實就像是一種負荷,彷彿前面這個說很愛他很在意他的人,的心境,需要被照顧。意思就是:我必須「很感激你的愛」、「很謝謝你的在意」、然後給出相對應的回應,比如考試考得好,或是提供身體上的吸引力(是多喜歡用這個來舉例?)

這樣想想,有時候能夠很本能地接受他人的愛與在意,還有關懷,這會否是一種天生的能力呢?或許這樣的人相對幸福一些。

但我實在看過很多,我感覺他本能不太相信有誰會關心他在乎他的人,但卻在這個社會中取得了許多重要成就,藝術家的例子實在太多了,而我想有很多人並非藝術家但還是有這樣矛盾的心理吧。

千萬別以為你說了愛,那就是一份你最貴重的禮物。因為很多人對於愛與在乎,可能感受和你是完全相反的。

在他們身上,總經歷著:所有的愛都會成為傷害時......

千萬別以為你說了愛,那就真的是甚麼貴重的禮物。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