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人文]這是段由超導至體之亂所帶來的觀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次事件以前,對於台灣高中、職的兩個教育體系只有----嗯!我知道這東西有問題,但是有問題的地方在哪裡,到了什麼地步,不知道(哪怕我至少經歷過了其中一個),但在這次以後,對於台灣的教育的問題又了更高層次的認知。

對於一個進行學術研究(可能還沒到那個檔次)的人員,觀察對岸整個學術圈在做啥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但在某篇文章的討論突然扯出了這次超導體的實驗叫他們隨便一個高中的學生來都能做(這肯定是有誇大),但在我大二以前,我都沒辦法說我有辦法進行這樣的實驗(儘管現在覺得廢到笑),因為我整個高中生涯只進過實驗室兩次,而進去的那兩次也僅僅是照本宣科的老師說啥,我做啥,腦子根本就沒帶進去,老師也不希望我們帶,畢竟對老師們而言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才不會造成任何的意外,也就不用負擔任何的責任。

當然我這可能只是單純的特例,但我想台灣僅有台科及北科較受世人接受的情況下,然而哪怕是台灣科技大學所對標的通常都不是台灣的一線大學(台、清、交、政、成),因此唯有大學高的大環境下,台灣的實做怎麼可能會有提升,甚至相較於過去反而還退步了相當多。

我所認為最大的主因可能還是當年李遠哲拿下諾貝爾獎後的所謂的廣設大學,這成功的將原本聚集在極少人的資源(先說我不是頂大的,因此我不會是既得利益者),分散給了所有人,但這就造成了最頂端的大學啥都做不成。五百億分給一所學校一人能拿一百億去做各種昂貴的實驗,但分給一百所一人五億可能光是人士費就占一半了還能做什麼?

其次的原因恐怕是出生率的下降,我想在廣設大學的時期恐怕根本沒人想到出生率會下降的這麼快,這恐怕又牽扯了一大堆的問題(下次再開一集,如果我沒富監的話)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0年研究告訴你打造長勝團隊的秘方:將人人變成神隊友的團隊默契科學--《無形資產》體育向來是研究人類表現的重要領域,許多關於學習、成就與表現的重要著作都源自於觀察分析運動員的成績。本書的課題是:究竟難以定義又無法衡量,讓成員產生正面、積極感受的「團隊默契」,到底對比賽成績有沒有幫助? 《無形資產》分析球隊、球員的數據中找出研究的標的,實地採訪運動員與相關人員,嘗試告訴你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05
    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因此失去不少一般高中生的假日,特別記憶深刻的是高二班上的啦啦隊比賽,因為自己周末無法參與練習也就退出。但能夠提早領略到另一個層級的學術殿堂,瞭解各個人文社會學科,深入到某個高度時,其實都有與社會在進行的事情息息相關的地方,得以入世而實用。
    Thumbnail
    avatar
    余宗鳴/AhUtopian/四葉有魚
    2023-04-07
    讀書心得:書名:再啟蒙的年代:為理性、科學、人文主義和進步辯護書名:再啟蒙的年代:為理性、科學、人文主義和進步辯護 作者:Steven Pinker (史帝芬 平克) 出版:商周 2020/1/2 這個老教授真的是博學多聞,非常用功,本書他蒐集了非常多資料,讀了非常多的書,只為了要證明「知識」對人類進步的重要性。用了非常多的篇幅駁斥「悲觀論」~ 當代「民粹主義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2-12-31
    [攻略]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本文章主要說如何獲得國科會的「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這個獎學金每個月可以領四萬元,且近年通過率不低。作者以得獎者身分,分享如何更容易成功申請到此獎學金。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2-10-13
    STEAM思定教育_人文與科學教育的融合可行性 (上)地點:清華大學南大校區 日期:2022年1月17日到19日 每日9點至16點半 與會:職前教師幼兒STEAM教育初階工作坊 引言:「那他對什麼興趣呢?」是身為「學習者本位」信仰的老師,非常重要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劉鎮臺
    2022-01-30
    數據與人性:當代數據藝術先鋒最深刻的第一手觀察,探索科學、人文、藝術交織的資訊大未來用數據藝術說故事,解構資訊時代的暗黑力量 我數據你;你數據我。他們數據我們;我們數據他們。 ~~我們全都數據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0-03
    《如何撰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正著手寫第二本碩士論文,對於研究有了一些概念,但仍再嘗試著做出一個讓自己認可的論文,花時間讀完這本小書,即便很多當年手工的書目卡片都已經不再流行,但Eco提供的建議一樣實用,而且可以嘗試電子化。 作為一本工具書,它的優點不只是把研究自頭徹尾要如何有效組織都說得極為清楚,並且試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作為一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人文學科,培育不被時代淘汰的軟實力 學習程式設計,可以架網站;學習繪圖軟體,可以設計廣告。而學習文史哲等人文學科究竟可以做什麼?人文教育強調的是教給學生表達、邏輯、創意、思考等,因為無法在履歷上被呈現、直接對接到市場需求,一直以來都被批「無用」。
    Thumbnail
    avatar
    數位教育實驗林
    2020-06-23
    實用主義導向下,人文學科 MOOC 該如何發展?當你在網站上同時看到一門 Python 課跟一門歷史課,兩門課程的價格相同、都是名校名師開課,也都會提供完課證明,而你僅有修習一門課的時間跟金錢,你會選擇哪門課?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選擇 Python 課,因為投資下去的學費與時間換來的技術與完課證明,可能將帶來後續加薪、轉職、升職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數位教育實驗林
    2020-06-23
    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界定之前在網路有看到,真有人自認自己使用了數學,自己讀的學科就是很標準的科學,別人的就是一堆荒唐且經不起考驗的學科。這蠻好玩的,筆者本科要念的數學還蠻硬的,但可不會動不動嘲笑別人數學很差、不懂科學。(註:從我們理科人的角度來說,這些號稱科學的社會科學半吊子學生,運用數學圖表的能力不過⋯⋯)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